读张悦然的《我循着火光而来》中的动物形状的烟火

张悦然:当代女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讲师,知名艺文主题书系《鲤》的创办者及主编。

“对于一个习惯了失去的人来说,找到其中的一两样根本没什么稀奇。不过想来想去,他也没有想到有什么特别值得找回来的。不知道为什么,那些曾经很珍贵的东西,失去了以后再回想起来,就觉得不过尔尔,好像变得平庸了很多。他没有办法留住他们,可他有办法让他们在记忆里生锈。”

  故事的主人公,林沛,城市里一个失意落魄的青年画家。从离成名只有一步之遥、受众人追捧到灵感消褪,穷困潦倒。和嘉欣还有过荒唐至极的婚姻,被骗钱,又离了婚。作者将林沛至于一个很惨很失意的境地,由理想事业到生活婚姻,写尽了他所有可能的失去。

“ 那颗转折性的沙子刮进了他的眼睛里。灵感的消失。命运急转直下。朋友的远离。所有的一切都是报应。甚至包括颂夏的背叛,以及和荔欣荒唐至极的婚姻。”

      沙子的确带走了他的灵感,赶走了他身边的光环,当他褪去了名利的外衣,才更清楚地看清了他曾经生活的本质,虚伪又丑陋。

“ 梦见茴香,意味着某件丢失的东西将会被找到,以前有个迷信的女朋友告诉过他。

唯有他手里攥着的那把茴香,濡着湿漉漉的汗液,散发出一种强郁的香味,真实得咄咄逼人。

  他恍惚地望着她。她是如此亲切,她竟然有点感动。他再次想起茴香的梦,那则关于失而复得的启示。”

    在除夕夜,林沛因梦和茴香失而复得的传说来到宋禹的家,怀着美好的期待,但内心又是怯懦不安自卑的。在那个虚伪的跨年派对上,他感到了自己的格格不入,尽管这也是他曾经出入的场合·。

    对于文章一开始所交代的那个茴香,究竟要带给他点什么?是与宋禹的友谊,颂夏的爱情还是其他的什么,令林沛和读者一样期待。

      在派对上,林沛遇见了一些人,也回忆了一些过往。作者正面地对其中重要的四个人(宋禹的儿子  宋禹  颂夏  宋禹领养的小女孩)做了叙述,人物描写分先后,随着故事的发展,时间场景的转换,条理清晰,思维缜密。其间林沛对人事的认识也在变化着。

     

宋禹的儿子

林沛曾经为他画过肖像,是‘怀斯光影’下纯洁可爱的小男孩——如今长残的面容 暴戾的脾气 粗鲁的灵魂,此时林沛才意识到画里美好的事物已不复存在——那幅肖像画也被宋禹卖掉了。

宋禹

林沛曾经的伯乐和知音,在他失意后弃他而去的朋友——林沛对他还残存着期待,想要与之修复友谊——在遭受他的冷遇羞辱后的彻底心寒和失望,认识到了他的虚伪和丑陋。

颂夏

林沛曾经短暂交往的情人——背叛了林沛与宋禹交往,但派对上她的庸俗的美丽又激起了林沛愤怒的情欲——知道她只不过是为了炫耀证明自己,林沛认识到她的虚伪刻薄后又心生厌恶

宋禹领养的小女孩

因林沛逃避责任出生就被抛弃的女儿——与林沛一样格格不入,在派对上偷拿水果塔的小女孩——看到她被欺负,得知她的领养身世——再次见面,因她的面容而引起林沛回忆,才发现她是自己的亲生女儿——林沛忏悔,同时重燃希望,感到温暖和幸福,带着女儿偷偷逃离派对,去看动物形状的烟火——被困车库内,好不容易打开门后又发女儿不见。

  即使宋禹很享受画室的孤独,但他的内心仍是极度渴望温暖和爱的。要不然他怎会去宋禹的家想修复友谊,怎会在带小女孩出逃失败后彻底的绝望。

  他感叹画里美好的事物已不复存在,就像他曾经遇见过的人一样,但那些事物本质上其实就是不美好的。认清这些后,林沛才会看见真正美好又珍贵的事物。

  “她对他似乎有一种莫名的好奇。莫名,是的,血缘是无法解释的东西。

她的身体轻轻地靠在他的腿上。他屏住呼吸,专注地感受着那小小的接触面,温暖得令人心碎。他一动也不敢动,生怕她会立即和自己分开。他的腿开始发麻,正在失去知觉。

既然此前所有的不幸都是因为失去了她,现在他把她找回来了,就意味着和从前的生活和解了。一切都将重新开始。

他站起来的时候,感到一阵眩晕。那是一种被幸福包围的感觉。他还是有些不敢相信,他找到了远比他想象的更为珍贵的东西。(林沛与小女孩)”

  林沛发现小女孩是自己的女儿后,非常激动,他觉得人生又重燃希望,以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想着带女儿离开北京,甚至想象了以后和女儿在一起的生活。幻想有多美好,后面他的希望破灭后就有多绝望。

像“什么动物呢?他努力辨识着每一朵烟火。看到动物形状的烟火,应该也有什么特别的讲法吧,他很想问问从前那个迷信的女朋友。

在隆隆的鞭炮声中,他倚着门坐在地上,哆哆嗦嗦地点着了身上的最后一只烟。”

  这是我没读懂的结尾,当林沛快要打开车库的门的时候,小女孩却离奇的不见了,只剩他一人绝望的被关在车库里。

    但这个结尾也暗示林沛的希望终究是破灭了,突然的转折给他的命运又加上了一层悲剧色彩。令人深思又同情。

  林沛曾经也是那样虚伪自私,命运加之于他的也像他带给茵茵的伤害那般带有残忍的美感。

  茴香带给林沛的的失而复得。他在极度困厄失意之际终于找到了生命中更为珍贵的东西(他的女儿),然后又失去了她。在这一循环中,他忏悔了自己的罪恶,认清了身边人的虚伪,也洗涤了自己的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是个坑”“哦,我去跳下试试。” 张知道 对于有些人,当我们好心好意的去劝他一件事,告诉他,你别去做,我,吃过亏...
    张知道阅读 322评论 0 1
  • 这是个很俊秀的大男孩,皮肤白皙,头发油黑粗亮,眉毛浓密入鬓。长长的眼睫毛覆着一双漂亮的丹凤眼。高挺的、饱满的蒜头...
    上善若水_8ea5阅读 145评论 0 0
  • 本文内容非原创,只是为了学习方便你进行归类,以下内容均系转载 1.iOS 关于navigationBar的一些:毛...
    小白猿阅读 272评论 0 0
  • 收听提示: 1.点击之后若显示“网页无法打开”,可继续点右上角,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即可。 2.也可下载荔枝F...
    粘粘啊阅读 15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