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的投资原则检查清单

最近在读《穷查理宝典》。

大家一起来聆听大师的教导,看看大师的投资原则检查清单

风险——所有投资评估应该从测量风险(尤其是信用的风险)开始。


测量合适的安全边际

v 避免和道德品质有问题的人交易

v 坚持为预定的风险要求合适的赔偿

v 永远记住通货膨胀和利率的风险

v 避免放下大错;避免本金的持续亏损


独立——“惟有在童话中,皇帝才会被告知自己没穿衣服”

v 客观和理性的态度需要独立思考

v 记住,你是对是错,并不取决于别人同意还是反对你——惟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分析和判断是否正确

v 随大流只会让你往平均值靠近(只能获得中等的业绩)


准备——“惟一的获胜方法是工作、工作、工作、工作,并希望拥有一点洞察力。”

v 通过广泛的阅读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终生自学者;培养好奇心,每天努力使自己聪明一点点

v 比求胜的意愿更重要的是做好准备的意愿

v 熟练掌握各大学科的思维模型

v 如果你想要变得聪明,你必须不停地追问的问题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谦虚——承认自己的无知是智慧的开端

v 只在自己明确界定的能力圈内行事

v 辨认和核查否定性的证据

v 抵制追求虚假的精确和错误的确定性的欲望

v 最重要的是,别愚弄自己,而且要记住,你是最容易被自己愚弄的人


严格分析——使用科学方法和有效的检查清单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错误和疏忽

v 区分价值和价格、过程和行动、财富和规模

v 记住浅显的好过掌握深奥的

v 成为一名商业分析家、而不是市场、宏观经济或证券分析家

v 考虑总体的风险和效益,永远关注潜在的二阶效应和更高层次的影响

v 要朝前想、往后想——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


耐心——克制人类爱行动的偏好

v 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不到必要的时候,别去打断它。

v 避免多余的交易税和摩擦成本,永远别为了行动而行动。

v 幸运来临时要保持头脑清醒

v 享受结果,也享受过程,因为你活在过程中


决心——当合适的时机出现时,要坚决地采取行动

v 当别人贪婪时,要害怕;当别人害怕时,要贪婪

v 机会来临的次数不多,所以当它来临时,抓住它

v 机会只眷顾有准备的人:投资就是这样的游戏


改变——在生活中要学会改变和接受无法消除的复杂性

v 认识和适应你身边世界的真实本质,别指望它来适应你

v 不断挑战和主动修正你“最爱的观念”

v 正视现实,即使你并不喜欢它——尤其当你不喜欢它的时候


专注——别把事情搞复杂,记住你原来要做的事

v 记住,声誉和正直是你最有价值的财产——并且能够瞬时化为乌有

v 避免妄自尊大和厌倦无聊的情绪

v 别因为过度关心细节而忽略了显而易见的东西

v 完全要排除不需要的信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v 直面你的大问题,别把它们藏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