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警察史•张良刺秦与中国最早的皇帝警卫制度

上一篇:八卦警察史•靠买官踏入政坛的世界现代警察之父

张良,字子房,是汉初名臣,刘邦的得力谋士,与萧何、韩信并称“汉初三杰”。张良的祖先是战国时期的韩国人,其祖父、父亲曾做过韩国五朝宰相。

公元前230年,秦国灭韩。当时,张良父亲已死。张良一心想要刺杀秦王,为韩国报仇。他散尽家财四处寻访,终于在辽东找到一个大力士。此人善使铁锤,所用铁锤达120斤(约等于现代的60斤)。公元前218年,秦始皇东出巡游。这一消息早被密切关注秦始皇动态的张良侦知。张良知道刺杀秦始皇必须一击而中,根本没有第二次的机会。经过思考,张良决定在阳武县(今河南省原阳县东部)博浪沙设伏,刺杀秦始皇。张良之所以选择博浪沙,是有重要原因的。古博浪沙的环境与今天的博浪沙有很大不同。当时,博浪沙北临黄河,南面是官渡河,是东出咸阳的必经之路,而且附近沙丘连绵起伏,丘上长满野草,沙丘之间沼泽密布,芦苇丛生,十分便于设伏及刺杀后的逃跑。

位于原阳县的古博浪沙遗址

也不知道张良和大力士在博浪沙等了多久,反正他们是等到了秦始皇。然而,张良毕竟还是年轻。他高估了自己和大力士的实力,低估了秦始皇的防范警戒。当庞大的车队过来时,张良根本无法分辨究竟哪一辆才是秦始皇的马车。但是,刺杀机会难得,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情急之下,大力士仓促出手,铁锤飞出误中了秦始皇的属车。张良与大力士乘乱逃跑。秦始皇又惊又怒,连续十天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追捕,但是没有结果。

博浪沙刺秦的失败,固然是因为张良年少稚嫩,但是也和秦始皇所建立的一整套完善的警卫制度有很大关系。与秦始皇一统六国给中国历史造成的重大影响一样,秦代所建立的中央警卫制度在中国历史上也同样是开创性的,为后世皇帝所遵循和发展。

秦代中央警卫制度之所以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有二个原因。一是因为秦始皇本人好大喜功,自认为文治武功已超过三皇五帝,所以给了自己一个前无古人的“皇帝”称号。既然有这么个称号,那出行的排场当然也要前无古人。二是因为秦始皇的江山从来就没有坐稳过。六国贵族一直心怀怨恨,复仇之心从未消失;严刑峻法导致阶级矛盾突出,农民起义此起彼伏。秦始皇本人也多次受到暗杀,所以对自己的安全问题十分重视。

秦始皇

秦始皇的警卫制度主要有五大方面的内容。

第一,建立了出警入跸制度。所谓出警入跸,就是天子出行、回宫都要派出军队沿线警戒,禁止行人通行,进行交通管制,显示出皇权的不可侵犯,更重要的是保护皇帝本人的安全。在秦始皇之前,天子出行是“跸而不警”,也就是仅仅进行交通管制,而不进行警戒。所以,秦始皇的出警入跸大幅提升了安保规格,是前无古人的。

第二,组建了专门的防护车队。古代天子出行,按规格分为大驾、法驾和和小驾。秦始皇巡游是一件大事,属于大驾出行。在秦代,大驾的规格必须配备属车八十一乘。这些属车,主要搭载皇帝的侍从和保卫人员,配备相应的武器,一方面显示天子的气概,另一方面则是保护皇帝的辇车。

第三,设置专门讨彩头的辟恶车。这个没有什么好说的,纯粹是秦始皇给自己的心理安慰。辟恶车上的人员手持桃弓苇矢。桃木是上古传下来的辟邪神器,至今桃木剑还是道教的重要法器,所以秦始皇出行时带在身边以祈求平安。

第四,选用精兵良将担任警卫。史记记载,当年商鞅出行时,后卫车辆达到10多辆,车上装着盔甲、武器,同时选用身大力壮的精兵作为贴身侍卫,两旁还有卫队跟随车队行进。商鞅如此,秦始皇的排场那就更加大了。大将蒙恬的弟弟蒙毅,深得秦始皇宠信,曾多次作为秦始皇的贴身侍卫跟随出行。

张良

第五,建立了严格的保密制度。现代的警卫制度,中央领导人出行是严格保密的,尤其是最高领导人。基层警卫人员虽然很早接受到警卫和保卫任务,但关键信息一般是无法提前获知的。秦始皇当年也建立了这样的制度。秦始皇到了一个地方,如果随行人员泄露其行踪,那就是死罪。曾经有一次,秦始皇去咸阳梁山宫巡查。在山上,秦始皇远远望见丞相的车队有些庞大,心里便十分不高兴。随从中有人偷偷报告了丞相,丞相立即减少了出行的车马。秦始皇知道后大怒,说一定有人泄露了我的话。秦始皇生性多疑,知道自己话被人传了出去,行踪肯定也被人知道了。于是,他立即审问当时在身边的所有人,但没有一个人承认。秦始皇一怒之下,把这些人全都杀了。

所以,面对如此严密的防护,当年张良是根本无法靠近秦始皇的辇车的。因为当时参与刺杀的总共才只有张良和一个不知姓名的大力士,贸然靠近袭击的话,等到他们找到了秦始皇的辇车,那么自己也肯定一命呜呼了。在此情况下,张良和大力士要么放弃刺杀,要么只能仓促出手。

刺秦的失败,实在是情理之中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把明天收拾好了 绿色的格子窗 明黄的小洋门 是我和想要的生活 曾想用时光邮寄你 融在我未来的故事里 想午后的风,...
    _小夭阅读 232评论 2 1
  • 今天做了一个简单的原生与H5交互,需要同步登陆信息,定的方案是把用户名、用户ID、token放在cookie里面,...
    YvanLiu阅读 1,681评论 1 6
  • 文/夏上水 我是饥饿的狼 天空是我的图腾 嗜血是我的本性 我用狼嚎告诉苍生 谁是草原的王 我是战斗的狼 月亮是我的...
    夏上水阅读 928评论 5 15
  • 文章开头:本文是xcodelife发表在产品壹佰的文章(http://www.chanpin100.com/art...
    萌丸1014阅读 1,22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