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如何应对公众的愤怒》,做好矛盾的协调员(下)

在上篇文章中,小熊简单分析了愤怒的原因、错误的解决方法以及互利方法六原则,那么今天我们就再来看看,互利方法六原则在现实中的应用。


一、共享权力

企业如果与消费者发生矛盾该怎么办?根据互利方法中共享权力的原则,我们是不是该邀请消费者加入问题调研的小组?其背后的原因是社会中的个体往往十分珍视自主做决定的权力,是否参与决定,人的心态是有很大不同的。

也是因为这种心态,学生往往会把游泳列为低风险活动,因为这是自己决定的;而核电不论实际风险高低,是别人强加的,所以觉得很危险。

所以不仅是企业,共享权力这一点其实还可以应用到普通人之间。比如小熊就在想,如果医院在急救患者的时候请求患者最亲近的人陪在其身边加油鼓气(就说需要家人精神鼓励患者挺过来),这样一来家属就有了参与感,是和医生共同努力在帮助患者,那医患纠纷会不会少很多?

共享权力与否,决定着双方是合作关系还是对抗关系。


二、价值观冲突

价值观的冲突之所以会很严重正是因为其反应了一个人的理想世界是怎样的?这关乎我们究竟是谁?当价值观冲突时,双方往往会有意地曲解事实,用道德正义感和义愤包装自己,同时将对方说成愚昧无知的人。

那该如何解决呢?

就某些边缘性问题达成一致。

关注双方如何建立联系。

个体开始重新构建自我。

以巴以矛盾为例,如果有个调解人,最开始会让双方先找到共同的利益点,比如都是人类,都需要发展。所以从发展入手,共同发展经济。经济发展上去后又可以增加其他更多的联系,比如旅游,行业交流。慢慢地随着了解加深,发现其实双方有很多共同点,这样不就能更宽容得看待对方?

简而言之,解决价值观冲突有四个金字——求同存异。学会把关注的重心放在共同点上,放在构建新的关系上。


三、如何面对媒体?

处理公众的愤怒,不可避免得就需要与媒体打交道。既然是不可避免的,那我们是否能引导媒体在此时扮演的角色呢?

一般来说,媒体无非是想要一个“真实的故事”。所以如果拒绝向记者透露信息,那不正是给他创造了一个成为“英雄”的机会?

正确的做法是与媒体坦诚相待,让有争议的各方向媒体表达共同意愿,希望媒体担当教育者的角色,向公众展示各方为达成共识而做出的努力。

媒体是敌还是友?其实决定权在你的手上。


四、有效的领导者

处理一场危机公关,最重要的是有一个有效的领导者。那么有效的领导者该具备哪些职责呢?——

意识到双方正试图找一条满意的出路。

抱着构建长期关系的态度去谈判。

不管对方做了什么,努力构建信任。

引导组织,建立组织的责任感。

最后总结下,互利方法的三步程序:分享信息、聆听意见、学习新观点。你记住这三个关键词了吗?


小结: 矛盾往往会造成巨大的痛苦,但造成这些痛苦的矛盾都不可解吗?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只要克服不理智的冲动,再掌握一些科学方法,所有的矛盾都能有其解决的一天。

~~~~~~~~~~~

作者介绍:

熊家先,全国唯一本科创业专业在读学生。在通往职业经理人的路上摸爬滚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面对矛盾时,你是否会感觉特别冤枉,特别愤怒?如果带着愤怒的情绪,矛盾会解决吗?不,反而会激化。那该如何解决矛盾呢...
    熊家先阅读 630评论 0 7
  • 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次我还没睁开眼,我的手就下意识地在周围摸索着,寻找我的手机,我一天之中第一次睁眼是为了...
    音乐家阅读 206评论 0 1
  • 青春再绚烂,也是一场烟花。 既然青春是一场烟花, 那青春就算要凋零, 也要绚烂地凋零, 轰轰烈烈地凋零…… 十年后...
    新观点读书阅读 220评论 0 0
  • 这是中午十一点半的天气美美的,谁能想到下午就阴云密布刮大风了呢, 晚餐,和妈妈吃的女王薄饼,感觉一般呢,没有想去第...
    就爱吃榴莲m阅读 196评论 0 0
  • 昨夜没有月亮,我端着酒杯望故乡,每一杯酒都是家的方向,深深的刻在我的心上。今晨秋雨微凉,我怀抱着吉他轻声唱,有一种...
    诗酒人生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