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题写作 | 追逐爱人的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天已黑透。

“啪嗒。”海华按下开关,明亮的光晕漾满客厅,柔柔暖暖。她趿着拖鞋走向沙发,重重坐下,卸下一身尘霜。从公司到家的路线覆盖了湾城所有堵点,两个多小时公交,到家她已经昏昏欲睡。

宇峰还没回来,她懒得管了,简单洗漱了休息。其实结婚前每周见一次两人还挺要好的,不知怎的婚后朝夕相处反倒生分了,现在就跟合租室友一样各过各的,甚至连吵架都嫌没时间。

海华还记得最近一次正面刚是那天下班她累极了,正在沙发上歪着,宇峰回来了。看到海华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他心中陡然升起一股烦躁,“你看看你这副怨妇样,搞得家里阴沉沉的,每天我下班那么累还看不到一副好脸!”

“你累难道我就不累吗?”海华也一肚子气没处发。

“你那工作累什么啊,你觉得累是你自己能力太差!”宇峰鄙夷的甩出一句,摔门回房。

海华也没精力同他吵,收拾完接了杯凉水径直回房,工作让她满心的疲累和挫败,她只想打开动漫,在幻想世界中自在遨游。

躺在床上,她习惯性的先点开微信,最上方弹出一个红点,显示有三条未读信息。她看了看联系人的名字。“诗琴?”

奇怪,诗琴怎么会突然联系自己?诗琴是海华大学时同寝室的好友,家境富裕,毕业后就回了老家早早相亲结婚,这两年已断了联络。

她点开诗琴的微信头像,屏幕上弹出来三条问候:“你好啊,海华。毕业后好久没见了,你现在过得怎么样?可以发两张照片让我看看你吗?”后面还跟着一个热情洋溢的笑脸。

“我还好啊,你呢,孩子都好大了吧?”海华想了想,点击回复。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和老同学聊聊天还可以疏解心情。

“是啊,我都两个啦。对了,你结婚也没邀请我,有婚礼照片吗?发我看看啊。”

海华婚礼是在宇峰老家办的,只请了一些双方亲戚,遵从当地习俗简单的摆了个流水席。海华还记得诗琴的盛大婚礼,新人誓词完毕,一枚闪着银光的戒指从场外飞向舞台,锁定了今生的誓言。婚后诗琴一定过得很幸福吧。

边想着海华边点开手机相册,从中挑拣了几张身着白纱的照片发过去,照片中她表情呆滞,头上还按当地审美装饰着几朵可笑的彩色绢花。

“海华,你还是这么漂亮!就你这么白的皮肤,结婚的女人没几个有!”诗琴溢美之辞不断。

“诗琴以前不是挺毒舌的吗,现在怎么突然这么会说话了?”疑问在海华脑中一闪而过,转念她又说服了自己,“也许只是太久没见面所以比较激动吧!”海华想,她们以前关系确实是不错的。

2

宇峰搞不明白,婚前恬淡温柔的海华怎么婚后突然变成了一个废柴。每天像神游一样做事慢吞吞,不管是屋里家政还是公司事务全都是只求及格不求上进。跟人打交道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那张被迫营业的脸让人不想看第二眼。

其实婚前他也知道海华跟他一样是内向不擅社交的,可是喜不喜欢是一回事,要不要做是另一回事。难道不喜欢的事就可以不做吗?就海华那个行政工作,他不明白有什么难的!他也一毕业就去了大公司,从董秘转型到策划不也是一路顺利吗?只要肯吃苦肯干活,宇峰不明白工作有什么难的。

工作上能力差就不说了,回家也总板着一张脸,连点简单的家务都做不好。还总说自己累要他做,他可是个男人诶怎么做这些女人的事?真是以前把她惯坏了。还有其他的一些坏毛病,比如人走了不关灯……简直数不胜数。

正当宇峰有家不想回时,他认识了诗吟。诗吟在媒体公司工作,负责和宇峰公司的业务对接。两人经常就策划方案在网络和案场沟通。诗吟妆容精致,打扮入时,是一个时髦的都市女郎。她的性格也跟她的打扮一样,泼辣能干,敢作敢当。随着关系熟络,聊天话题也不仅限于工作。

“峰哥,怎么这么晚还在公司啊?不回去陪老婆吗?”

手头的案子其实只是些无关紧要的小问题,他只是想多跟诗吟聊会天。“哦,不用,她不需要我陪也过得挺好的。”

“是吗,你老婆都不关心你的啊。”两人顺着话头聊开了去,宇峰不知不觉对诗吟倒了不少苦水,诗吟总是真诚适时的予以回应。聊天过程中宇峰发现诗吟涉猎广博,经济政治都能接上,不像家里的海华,单纯懵懂,毫无滋味。很快两人突破了最后一步。宇峰节假日都会抽空陪诗吟一起度过,情到浓时,他承诺诗吟要离婚甩掉家里那个不爱的女人,还要给她一场盛大的婚礼,再给她一个孩子,让她享受作为女人最大的幸福。

时间一晃几个月过去了。海华什么都没发现,还是我行我素地过她的小日子。诗吟这边却有些等不及了。“你什么时候离婚?”每次云雨过后诗吟都要问这么一句,她的耐心快耗尽了。

宇峰却有些犹豫了起来。本来他就是从海华这里逃离的,没想到现在在诗吟这里也感到了压力,想找一个舒适的地方怎么就这么难呢?他每次都顾左右而言他,终于等来了诗吟的最后通碟:“你要是不按照我说的去做,就看我怎么收拾你老婆吧。”

宇峰开始担心起海华了。

3

海华没有跟任何人说起诗琴的事,而是沉浸在了有人陪伴和倾听的喜悦中无法自拔。空闲时分她忙着和诗琴侃天说地,两个已婚女人聊得最多的当然还是老公和家庭。

“海华,你这么漂亮,老公肯定很爱你吧。”

“没有啊,他就是个不善言辞的闷葫芦。”海华随意回复。

“哦,我懂,就是比较木讷的那种。”诗琴发过来一个露齿大笑的表情。

坐在办公桌后黑色扶椅上的诗吟慵懒靠坐着,露出一抹冷笑。手机背后的正牌夫人果然和照片一样,朴实单纯,没经过风浪的傻白甜一个。她就是靠着这幅小白兔样貌装柔弱拿下了宇峰吧。

本来她不打算这么麻烦去找这女人,但一晃半年了,宇峰答应她的离婚承诺没有兑现,她只能主动出击了。趁着宇峰来家留宿的机会,她登录了海华自动保存密码的微信,一眼相中了这个和她重字的名字。聊天记录草草翻过,各项信息已烂熟于心,冒充诗琴搞定这女人不过小菜一碟。果然不过几天时间,底探得差不多了,房子,家世,工作,性格,全都一清二楚。她心里对海华的蔑视也越发深重。像她这样步步为营的职场女性,最看不惯海华这种不动脑不费心的书呆子。

她冷哼一声,计上心头。

“海华,我表姐前段时间去日本旅游,带了好多日本的零食回来,给你寄一点吧。”

“好啊,我最喜欢喝抹茶了。谢谢。”海华很高兴。

“嗯,你把地址发我,明天就给你寄。”

两天后,海华从公司收到了一大袋抹茶粉包和若干小零食,上面印满了胖嘟嘟的日文,包装炫丽,小巧可爱。

宇峰发现海华这段时间心情特别好,他隐隐有些不祥的预感。隔天清晨,他瞥见了晨光中烧水泡茶的身影。

“这是哪里来的?”宇峰指着散落在厨房案板上的抹茶袋。

“哦,一个老同学寄的,”海华轻快答道,“我最喜欢喝这个了,翠绿的茶汤看着就心情好。超市买不到,还是人家特地旅行带回来的呢。”

“你不要再跟她联系了,立刻把她删掉!”宇峰的声音听起来很严肃,海华错愕,他何时对自己交朋友都这么上心了?她侧过头,只见宇峰的脸色有些发青,墨黑的眉峰像拴上了一把锁。她还在发呆,宇峰从背后伸出双臂揽住了她。“你就听我一次吧。”

海华还想争辩,宇峰已经转身离开。

4

“海华,上次给你寄的零食收到了吧,好吃吗?”

“好吃啊,抹茶粉我天天都喝。北海道饼干奶味好浓。”海华附上一个感激的笑脸。宇峰对她的干涉莫名其妙的,她没放心上。

“对了,你对话剧感兴趣不?我这儿有两张多的票,湾城商场VIP送的,买完衣服就回我自己这小地方了,留着也没用,寄给你让你老公陪你看啊。”

“我从没看过话剧呢,什么剧啊?”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在红椅剧场,新修的环境很好,你会喜欢的。”

海华收到票,就开始动员宇峰陪她去。宇峰只得勉强答应。

话剧的场次是周六晚八点,海华提前和宇峰来到诺大的艺术中心,随便吃了点快餐,就在剧场旁的书店打发时间。

角落里有双眼睛一直注视着她。七点五十,海华和宇峰进场,在第三排中间的座位落座,诗吟也随着人流走进从容地在海华身边坐下。

这可是她专门托朋友买到的黄金三连座。这个霸占了宇峰这么久的女人,早晚是要见一见的。她用眼角余光将海华从上到下扫描了个遍。“长得不错又如何?从头发到衣着都不修边幅,一件咸菜绿的麻布外套,皱皱巴巴,走出去简直不好意思自称女人。”诗吟在心里低咒了几句,专心观剧。

洁白褶皱的床单上,女主人公半跪坐着,正情绪饱满地对观众倾诉着内心:

“你不会明白的,在这一刻,在你家里,过去的岁月犹如一股洪流,劈头盖脸向我冲了下来。我的童年,我的梦想,我的整个一生,都在这里……”

“我身体不舒服,出去一下。”宇峰起身离座。

“你怎么了?”海华轻声询问。

“刚才吹了点风,有点想吐。”说着宇峰逃也似的快步离开。他看见诗吟就坐在海华旁边,聚精会神地盯着舞台。他瞪了她几眼,她没看见,不对,一定是佯装没看见。

一直到散场都没见宇峰回来。海华嘟囔了两句,最终被舞台吸引,独自看完了下半场。

谢幕了,海华走出剧场,看到宇峰站在路灯旁一小圈昏黄的光晕下,略弓着背啜着手里的烟,显得有些寂寥。

“好点没有?”海华递过去瓶装水。

“嗯”。”宇峰接过,干了一大口,心情平复不少。“走吧。”宇峰扔掉手里的半截烟头。

他们身后不远处的诗吟咬紧了银牙。“我的计划必须抓紧。即使我得不到,那个女人也别想得逞!”诗吟暗下决心。

5

“你到底想怎么样?我说了叫你不要去找她。”宇峰懒懒地闭着眼睛歪在床头,不去看诗吟。

“我想怎么样?是你想怎么样吧?你在玩我吗?”诗吟愤恨地扭过身子,将脸上的面膜抹平,冷然道:“你去离婚,离婚了我就不再找你。”

“真的?说到做到。”宇峰背转过身蜷进被子。

天渐渐冷了。宇峰回家越来越早,但他的态度也越来越奇怪,总看着海华欲言又止。一个雨没下透的黄昏,宇峰终于说出了内心盘旋已久的那句话:“海华,我们离婚吧。”

“为什么?”海华觉得怎么也不至于就到了离婚这步。

“你别问这么多了,也不要跟家里老人讲,房子归你。”宇峰低下头。

海华怔然间似乎听到宇峰小声地嗫嚅了一句,“离了我们还可以重新开始。”

“你别想打这种如意算盘!”诗吟打破了他的想法,“你答应的跟我在一起,不然我就把你的事全部捅给你老婆听!”

“你别太过了,她没经历过这些,承受不了的!”宇峰感觉自己越来越受不了这个怨毒女人,两相比较,现在海华处倒成了一块净土。他决心不再听诗吟摆布,他开始躲着诗吟,下班了就往家里跑,电话也故意不接。

“那么就怨不得我了!”诗吟想,是时候祭出手里的王牌了,她要让海华自己跟宇峰闹!聊天短暂的接触她已看出海华固执自我的性格,她有八成的把握海华会跟宇峰撕破脸。

到时她就可以看好戏了。她付出了近一年的青春,可不能颗粒无收。

周日的阳光天,海华正坐在木质的飘窗台上边看书边悠闲地喝着抹茶,一阵急促的来电音乐响了起来。海华滑动手机,屏幕上赫然两个大字:宇峰。她按下接听键,“喂。”

“我是诗吟。”一个爽直的女中音,没有半点诗情画意。海华刚想发问,对方却没给她机会,“宇峰和我一起很久了。每次见面我们都会上床。你不要再跟他联系了。”

几个简单的句子像天外陨石砸晕了她。海华拿着手机,保持着僵直的姿势。

电话那端,宇峰的声音传来,“我会去外地工作。”这算什么意思?两人联合宣告吗?

海华头脑一片空白,世界冻成了冰。

也许是意外带来的应激反应,平日对宇峰颐指气使的海华罕见的没有闹。她像是被抽干了力气般每日泡在泪泉中。

宇峰找到机会和海华解释。“海华,我说去外地不是给你听的。”临到头来,他发现自己对这个初恋还是有感情的,看到她伤心他内心也不好受。毕竟是他负了她。

海华依然沉默,她还没想好怎么面对背叛的爱人,但是诗吟的话激怒了她,凭什么要遂了那个狐狸精的意?

她想,先一致对外吧,那个不受欢迎的入侵者必须先解决掉。

6

诗吟和海华的性格不一样,她一向是先发制人的。在海华还在纠结的时候,她早就行动了。微信上,她也没放弃给海华传信息,即使她知道海华已经不会回她。

“你老公还真是很在乎你呢。”

“不过你别想多了,他是看你能力太差,怕你离了他压根活不下去,还有,男人的那什么初恋情结。”

“跟你一起他可好掌控多了,要拿捏我可就没那么容易。”

字字句句戳在海华心上。这还不算,她还把宇峰发她的那些情意绵绵的文字全部转发给海华。她就是要让海华痛苦抑郁,如果能借此毁了她更好,那她就不战而胜了。

诗吟记得没拆穿前她和海华聊天,说到彼此的童年,她了解到海华自小父母离异,亲缘淡薄。可是海华至少不愁吃穿不受虐待!而她呢,有个酗酒的爸爸,从小不知道挨了这醉鬼多少打!现在好不容易遇见温和体贴,前途大好的宇峰,她当然要拼尽全力抓住了。话语权是属于胜利者的,只要她能赢,舆论又敢说些什么!

眼看着希望一点点被剥夺,宇峰越来越倒向海华,甚至不肯到她这来了,她也彻底崩溃。她用尽办法把宇峰叫了来。

“你欺骗我的感情,我就死给你看!”诗吟扒住窗子就要往外跳。

“你干吗?下来!”宇峰死死抓住她,七楼,下面只有无尽的黑暗,风吹得衣衫呼呼作响。

好不容易把诗吟拉了回来,宇峰胳膊酸麻,一屁股坐在地上。“你这是干什么?疯了你?”

“我就是疯了!你欺骗了我整整一年,你赔我青春损失费!”

“你买房子我可帮你付了十万!”宇峰精疲力尽地跟她算账。

“那算什么?你赔我一百万!”

“真是疯子,我哪有一百万。”

两人最后的约会就这么不欢而散。

宇峰还不知道诗吟已经调转枪头对准了他。早上,宇峰刚将车在公司车库停好,就从角落里窜出了一个娇小的人影。诗吟像羚羊一样扑向他,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瞄准了宇峰裸露的皮肤。她尖利的指甲狠狠划向他,不一会儿就招呼出好几道血印子。宇峰只得带着一身伤去上班。

宇峰身上的伤当然瞒不过海华。但她也没吭声,她心里还是有恨的。

海华和宇峰和好后,两人的态度也各自调整缓和了不少。宇峰减少了对海华的埋怨,海华也不再如以往般坚持自我。

两人商量好去买房,这个消息很快被诗吟知道了,在案场,海华遭遇了和诗吟的正面交锋。

7

开盘日下着冷雨。车子停在案场门口,海华和宇峰冒雨跑进售楼中心,去二楼办理各项手续,填写认购单。马上就要摇号了,正在排队的宇峰没想到会看到队伍后面的诗吟。

“你来这里干什么?”宇峰深深皱起了眉头。

“怎么,你能买,我就不能买吗?”诗吟呛了他一句,宇峰只得扭过头不看她。

很快就到宇峰和海华选房了。他们已经事先看好,只等交资料。人群拥挤,不知何时诗吟来到身后,趁其不备劈手就要夺宇峰手里的认购单。还好女人的直觉起了作用,平素迟钝的海华敏捷的一把揪住诗吟头发,用力抓紧。诗吟吃痛,扑腾着想要还手,但海华比她高,她够不到。两人扭打在一起,直到工作人员过来把她们分开。

海华冷静地办完手续,坐在一边的藤椅上休息,宇峰和满头乱发的诗吟出去了。

不知道宇峰在外面怎么跟诗吟刀剑相向的,总之,他回来时又挂了彩。

“诗吟还会过来闹吗?”

“不知道,她就是不甘心。你别理她就是。”宇峰也很疲惫,但这场追逐游戏是他一手炮制的,苦果当然也得他亲自咽下。

这场事故把海华从自己的幻想王国中拉了出来,逼她看到一些她不愿意看到的现实。她表现的比任何人都理智淡定,其实只是把情绪藏进了不见天日的垃圾桶,每逢阴雨天就会隐隐作痛。

诗吟过了好久才放下了自己的被害者情结。她信奉丛林法则,以后遇到心仪的物或人,她也一样会全力争夺。

日子不断向前,宇峰在工作上不断翻越高山,他对家庭的定位也逐渐明晰,他要的是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一个贤惠柔顺的妻子。

海华反应慢,手脚也不麻利,在工作上一直处于劣势。在无数次的自我怀疑后,她终于也看开了,接受了自己就是一个智商平庸的普通人,放弃了想要成功、卓越等打了鸡血的梦想。行政工作不咸不淡的做着,直到第二年夏天,海华怀上一个小生命,碰巧赶上公司重组裁员,毫不意外她成了裁员对象之一。公司很厚道,按照合同约定给足了补偿,海华也就回家安心准备做母亲,每日研读精心挑选的孕产育儿书。因为幼时经历她对母亲二字有执念,也许这才是她需要认真对待的事业。

宇峰知道要当爸爸了很高兴,他成为一个踏实顾家的好男人,只是一如既往的不善言辞,还好海华也看开了,不再追求甜言蜜语的愉悦幻觉。

孩子出世,海华选择亲自打点孩子的生活起居,她的时间全部献给了这个小小婴孩。每当醒来看见婴孩纯净无瑕的小脸,她就感觉对生活重新燃起了热爱。

海华距离宇峰的理想妻子一直有差距,因此二人始终摩擦不断。海华据理力争,宇峰总是想,这女人,能力差就算了,就连柔顺都学不会吗?

然而年岁渐长,宇峰也毕竟不再如年轻时锋锐。他也明白,爱是彼此成全。若将它定义为猎人与猎物的追逐,那么也逃不过你死我亡的终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