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一贯制,初中生的另一条出路:学历技能双修,推荐就业


6月中考将近,家有初中生的家长都开始忙碌了起来。普高升学率50%,意味着有另外50%考不上普高,只能上别的学校。为了使初中毕业生及家长能够更加了解职业教育,杭州5月1日还在西湖文化广场举办了一场“2019年杭州市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为民服务活动”。


当天有很多家长携孩子前往,他们对升学问题非常关注,读什么学校能够拿什么学历;读出来之后未来能不能找到工作;如果对当前的学历不太满意,可不可以继续深造……

 

1、初中毕业生只有三种选择:普高、非普高、辍学


大家不要纠结三年制大专、五年制大专有什么区别,也不用急着去纠结学历上的问题,做为还处在初中阶段的孩子,他们只有三种选择:(1)普高;(2)非普高院校;(3)辍学。


辍学是绝对不推荐的,一个初中毕业生还未年满18岁,放到社会上能够做什么?大家对适合高中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反应的都是一些如快递、工厂之类的工作,初中生还用说吗?年纪又小,未年满18岁,用人单位也不会招收。


剩下的就是两个,要么读普高,要么读非普高院校,目标明确。能够考上普高的,就好好准备中考,争取中考的时候考出一个好成绩,读重点普高,为三年后的高考做准备。考不上普高的,那么就选择非普高院校,至于是读中职、高职,还是读什么五年制大专,看个人情况。


至于大家纠结中等职业学校的学历,比不上通过高考升上去的统招大专、大学本科学历,表示后者是考普高的孩子应该考虑的问题,跟一个不上普高的孩子没多大关系。

 

2、考不上普高的初中生应该如何选择非普高类院校:从目标下手


如果不读普高,那么剩下的50%初中生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呢?很多人都觉得初中职没有出息,那是成绩很差的人去读的,但真的是这样的吗?


别的省份我不知道,但仅杭州地区,去年某所中职招收的初中生,中考最高分536分。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来,中职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差,这类比较好的学校还不是什么人都能进的。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根据预期目标选择学校及专业。


虽然通过高考获得三年制大专、大学本科学历是普高生的事情,但做为一名初中生,他们也不是没有机会。大家需要先清楚自己的目标在哪里,根据目标来选择未来的学校路线。


(1)大学本科(拿到大学本科学历就可以考研究生,后面一样,这里不细谈)

初中生——中职——高考——大学本科

初中生——中职——高考——大专

初中生——中职——直升大学本科

初中生——五年制大专——专升本


有一部分初中生成绩还算不错,读普高没有把握能够考上大学本科,但某些中职类院校有“3+4”,学生可以通过中职“直通”本科。仅杭州地区就有6所中职开设“试点”,在试点中职完成三年的学业之后,参加中职升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全省统一考试,再进入对应的本科院校学习四年。


当然了,这种学校对分数要求比较高,之前举例中考分数536分的初中生就来自此类院校。


有一部分初中生成绩可能没有前面的那么好,但他还是想要参加高考,跟读普高的孩子一起参加高考,考大学本科,那么他可以先读一个中职。这条路子是通的,完全没有问题,但孩子成绩好不好,自制力够不够强,这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考得上是好事,学历往长走;考不上,那么就需要通过别的方式升学。


还有一本部人,担心自己考不上大学本科,所以选择的是五年制大专,即使到时候没办法专升本,拿到的也是大专文凭。


(2)大专


如果只是冲着大专文凭去的,简单,初中生可以读中职——大专,也可以直接读五年制大专,毕业拿大专学历。只不过选择读中职的,后面还需要读一所大专院校,而读五年制大专的孩子,五年以后直接拿的就是大专学历。


(3)技能(可偏学历+技能双修方向)


只要是不上普高的孩子,大部分选择的应该都是“一技之长”的路子,区别在于是辍学当学徒,还是找了一所院校学技术。其中五年制大专最大的优势,就是它的双证制,一证是学历证,大专学历;一证是技能证,各种职业技能证书。如果想专升本的话,还可以续读一年专升本。


3、五年一贯制大专:学历+技能双修,推荐就业


教育部发布了“1+X”证书制度试点方案,试点学校以高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学校)为主,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技能人才紧缺领域。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考过独木桥的压力,同时也能够为孩子们多提供一条出路,解决就业问题。


“1+X”的X是什么呢?这个X其实就是职业技能证书,以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为依据,对学生职业技能进行综合评价,证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等级。尤其是某些有就业准入门槛的行业领域,职业资格证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这东西,就无法就业上岗。


所以大家在选择的时候,可以尽量选择“学历+技能”双修的学校,五年制大专的优势就是两者都可以满足,大专学历+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通过将各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内容融入学校专业课程,在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的同时,把理论和常结合起来,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一个更具体一点的例子,可以帮助大家更深刻的认识到技能证书/资格证书的作用:护师资格证,大家知道吧?想当护士,可以,先掏资格证。如果想要往上走,就有护师、主管护师、副主任护师、主任护师。


很多行业领域都有自己的技能证书/资格证书,一个拥有“高级”证书(有时候是一级,比如一级建筑师、一级建造师、注册会计师)的人,跟普通的从业者还是有区别的。这也是为什么,教育部会要求将这些职业技能证书纳入试点了院校的教学任务,说白了,就是增加孩子的就业竞争力,为未来的就业做准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