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故土有根故乡有情(四)

简书_绣岭_西安

故土有根故乡有情(四)

        五、刘家院子的后沟


        大寨山下,刘家院子后面的那条山沟叫做辛夹沟,那里有我少年的痛苦与快乐。

    辛夹沟位于刘家院子后山梁的西南。可由刘家院子南边的沟口进入。每到周末或寒暑假,我都会去辛夹沟捡柴、找猪草、摘野果、找野菜…… 记忆最深的还是第一次去辛夹沟。

      1968年6月,16岁的我,随父母搬迁到老家居住。七月份,母亲开始养猪了。听邻居说,辛夹沟山坡上到处都是构树。构树叶子喂猪好,猪吃了构叶长得又肥又快。于是我带着13岁的大妹和5岁的二弟,像进植物园似的,脚穿塑料凉鞋(上山要穿草鞋)第一次去辛夹沟找猪草。由于初来咋到,不熟悉沟里情况,随便爬上一面山坡。只见到一棵小构树,上面叶子已被别人摘过。我仅摘了几片构叶,就被一米多宽的沟槽拦住去路。想返回,但来时的路也很危险。我进退两难了。我想前是狼后是虎,还是向前闯过去吧!

      很窄的沟槽下面长约3米处,有茂密的杂树与蒿草笼罩着沟槽,看不见下方情况。只看到这段沟槽的坡面很陡很难通过。于是,我让弟妹原地别动,我企图跳远似的先飞跳过去,然后再拉他俩。若是平地,跳过这个窄槽,应该没有问题。然而,没想到这是陡坡,弹跳不能施展。更不知道长三米沟槽之下,竟是丈余高的陡石崖。陡崖下面又是十多米长的陡坡。这里是别人利用陡峭山崖,从上面向山下滑抛柴梱子的溜柴沟槽,人们叫它“柴溜子"。我刚一落脚,硬底塑料鞋踩在坚硬的坡面上,不但没有起到弹跳作用,反而打滑。我的身体失去了平衡,失去了控制,便骨碌碌地往下滚落。滚到三米左右的石崖边沿,才看清楚下面是陡峭的石崖。石崖很高,坡度很大,几乎直立。我意识到此刻也许是生命的最后,我可能会从这里摔死,我在危急之中!

      我先是一惊,便马上镇静,我要死里逃生!在生死关头,我头脑清醒,首先要保护好头部,不能磕碰到岩石上!

        幸好我背有挎篮。上小学时曾学过三年体操,危急关头派上了用场。当我滚下陡石崖边沿后,我双手与双脚轮换支撑身体,脚手不停接触山崖陡坡上的岩石,接二连三地翻了几个软翻。当头部向下时,我双手落在崖石上。当身体翻转180度后,我双脚落在石岩上。当背部朝下时,有竹篮垫背,保护身体。我很快翻下了这段陡石崖,但身体仍旧向下俯冲。这时看见沟槽两边有杂树枝伸向面前,我迅速抓住,以减弱身体下坠的惯性。然而冲力太大,将树枝连根拔掉。树根下的大石块被拔松滚落下来,砸在了我的膝盖和臀部。在翻下丈余高的陡石崖后,仍是陡坡,只是没有了岩石。我停止翻跟头,但身体却横在陡坡上翻滚十多圈后,我紧爬在斜坡上,终于停下翻滚。

    在我刚刚滚落山下时,大妹急得大哭大喊。我一边向下翻滚,一边大呼弟妹“不许动!石头砸死我啦“。在我停下翻滚后,再次大喊弟妹别动,我马上去救他俩。我感觉腿好痛,发现左膝盖已经鲜血淋淋,右臀部被石块砸伤,裤子渗出大片血迹。但我稍歇,强忍疼痛,从沟槽左侧稍平坦的坡边爬上山去。在弟妹对面,用砍刀把沟槽坡面,挖了两个小坑窝,我和大妹各拉二弟一只手,我和二弟各踩一个小坑窝,成功地把二弟拽过沟槽。然后,用同样办法,把二妹也拽拉过去。弟弟妹妹都被救下来了。这时我才感觉疼痛难忍,真的走不动了。我知道大石块砸伤了我的膝盖和腰臀,没有伤着我的头。真是苍天佑我,大难不死呀!我已死里逃生了!但我没有感到侥幸,却感到了后怕。我悲哀地大声嚎啕。哀嚎的回音悲惨地回荡在深山谷之中!

      受伤后无法告知母亲。我们只好坐等有人上山干活,再求助救我回家。下午,母亲不见我们回家,她和生产队其他人一块进沟劳动,才发现我受了重伤,准备背我回家时。有个姓田的男人走到我们面前。看到我受伤的样子,冷冷的说:"地主的臭孙子,跑到我柴山上来偷猪草,摔死了才好!"母亲气愤地说:“我们才从外地搬回老家,我都不知道这里的山还有主人!娃们咋知道这是你家柴山呢?再说孩子还没有打到猪草,怎么叫偷了你家的猪草?你说话也积点德性!"他接着说:“现在你们知道了吧?以后不准再到这来!”我说:“这鬼地方,以后请我都不会再来了!”他然后走开。     


      我更伤心了,心里抱怨父母,为什么要把我们搬回这穷山恶水的,没有人情味的老家?

      母亲把我背回了家。那时山里缺医少药,我的伤口化脓溃烂了。后来父亲天天用淡盐水给我清洗消毒,伤口才渐渐愈合。但疤痕永久地留在我的身上,留在我的心里,留在我的记忆里!

      辛夹沟也有我少年的快乐记忆。寒暑假与周末,邻居姑娘常带我一起进沟里,采野果子,捡柴、挖山药,找中草药。因为她们知道那里有什么,那里是公共的山坡。

      有一次,我们来到山沟高处的一面山坡,上面是大片碎石窖。碎石上面长满了大片大片的野生葡萄藤蔓,像蛛网一般自下而上,网在碎石上面。有效地网住石头不向沟下滚落。同时藤子上面,结满了密密麻麻的葡萄串子。成熟季节,只需轻轻将藤蔓牵起来,就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紫红色的葡萄串和还没成熟的绿葡萄。虽然野生葡萄没有家栽葡萄串儿长,颗粒大,但味道很甜,比家栽葡萄味道更好。每看到此翻情景,我欣喜若狂。那种纯天然、干净、无污染果实,实在诱人。我与小伙伴先是饱食一顿,然后很快采摘满一大背筐,兴高采烈地背回家。

      当然,这山沟里还别的地方,也生长着许多野生葡萄的架子。葡萄藤蔓爬上大树、爬上灌木丛,下面也是结满野生葡萄。

      我上学回家,除了采摘野生葡萄,还时常进沟里采摘五味子,野生猕猴桃,野杏、野桃等其他很多野果子。沟里的野果子很多,一年三季都有不同季节的野果可摘食。尽管我上学,采摘的机会不是太多。但那些美好的情景,也深深留在记忆里!

    这条山沟的坡上还有许多野生补品和中草。如天麻、山药、百合、兔丝子、苍术、柴胡、前胡、车前子……母亲生病了,老家离县城医院很远,我常上山为母亲拔草药煎服。尽管山沟艰险,它出产却十分丰富,养育了几代祖先。我依旧深爱着,眷恋着故土家乡。

            2020年7月2日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