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 风筝有风,海豚无海

Your future depends on your dream.So go to sleep.


没错,封面没有错,题目也没有错。

虎鲸,海豚科。我也只是想押个韵而已。


CX330孤独恒星的Sea馆,迎来了这里的第一件收藏—— 虎鲸Tilikum。

小时候,我很期待去海洋公园,因为那里有神奇的海底世界,有海洋动物表演。曾经一度,我把这样的经历当做了人生的财富,我以为这就是他们最快乐最可爱的样子。可是,后来我却好似满眼沾着动物的鲜血和眼泪。今天因为这只年仅36岁的虎鲸Tilikum的离开,我再次难过起来。



虎鲸,一种大型齿鲸。虎鲸就是鲸类中的“语言大师”了,它能发出62种不同的声音,而且这些声音有着不同的含义。身长为8-10米,体重9吨左右。智商极高。又称“杀人鲸”。虽是海上霸主,但是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虎鲸野外伤害人类的报道。

它的名字叫Tilikum,2017年1月6日去世,36岁。30多年都被困于海洋公园,它的成名是因为身上背负了3条命案,人命。它的故事甚至在2013年被拍成了纪录片《黑鲸》。


(Photo via google.com)


(这是关于Tilikum的故事)

Tilikum于1983年在大西洋被捕。这是一群专门捕获幼鲸的人,然后卖去各大海洋公园。虎鲸是群居动物,Tilikum被捕时大约只有2岁,就像一个刚刚断奶的孩子。Tilikum被成功捕获时渔网里还有三只成年虎鲸的尸体。他的家人围在捕鲸船旁久久不愿离去。Tilikum就在妈妈和家人无奈的注视和悲鸣下,离开了蔚蓝的大海。开启了痛苦且悲剧的一生。

(Photo via 《黑鲸》视频截图)

辗转了几个地方,Tilikum最先被卖到了加拿大Sealand of Pacific海洋公园。

当时的海洋公园,其实就是一个被圈起来挂在码头的大游泳池。于海洋之间只有一道铁丝网之隔,码头上的垃圾和漂浮物就在这个饲养池里。Sealand of Pacific海洋公园先后已经有6只虎鲸离世,在这里的时间最长的虎鲸也只活了3年半。已经长到6米长的Tilikum和其他两只虎鲸一起,生活在长30米,宽15米,高不到5米的池子里。

年幼的Tilikum什么也不懂,为了获取食物,它按照人类的意愿乖巧的做着各种表演。当时还有很多人夸它表演完美,很乖很乖。Tilikum(提里库姆)的名字,也是在这个时候取得,寓意为“朋友”。

(Photo via 《黑鲸》视频截图)

慢慢的,它每天要表演八次,不停的重复着那些动作。为了更好的演出,海洋公园还加入了惩罚措施,如果做不好,和它生活在一个池子里的另外两只虎鲸也要受到连带处罚。因为Tilikum体型巨大,年龄尚幼小,难免出错,另外两只资历老的鲸鱼也要跟它一起受罚,久而久之,另外两只虎鲸对他相当不满,常常找他撒气。很长一段时间,Tilikum身上布满了齿痕和血印子。可以想象,一整晚,这三只被囚禁在一个狭小空间的巨型动物之间都发生了什么。

长期高强度的表演和疲劳让Tilikum患上了胃溃疡,精神高度紧张,压力大,或者仇恨和愤怒就是那个时候开始生长的。

(由于过度的表演,Tilikum显得十分疲惫)

1991年,Tilikum被人类禁锢8年之后,终于犯下了它的第一桩血案。

2月21日,一个年仅20岁的兼职鲸鱼训练员Keltie Byrne不慎跌入训练池,对于鲸鱼训练员来说,这似乎不是什么大事,而且Keltie本身还是游泳冠军。当她准备起身出池子的时候,Tilikum游上去,咬住她的脚,将她拖入水底,疯狂的摇晃,水花四溅。Keltie拼命呼救,几次想上岸,但是Tilikum死死咬住她的脚,往水下拖,其他两只鲸鱼也配合着一起,这样浮浮沉沉,周围的人目瞪口呆,但完全束手无策。工作人员用两个小时的时间才把Keltie的尸体从池底打捞上来,打捞过程中不断受到Tilikum的阻挠。

这场鲸鱼杀人案件,引起了一片哗然,这个动物园遭到了广泛抨击,不久就关门大吉。

Tilikum被当成商品,挂牌出售,Tilikum的杀人事迹和攻击性引起了美国奥兰多海洋世界的注意,而且Tilikum当时是世界上圈养虎鲸最大的一条。

到了奥兰多海底世界之后,Tilikum的命运并没有开启新的篇章,因为他是世界上圈养体型最大的雄性虎鲸,他被人工取精,曾经世界上50%的虎鲸都有Tilikum的基因。除了精子是摇钱树之外,Tilikum仍要负责表演。有时候,他早晨被放出来的时候看上去心情很好。也许是孤独,或者别的。他会很配合训练员的动作指示。

(Tilikum大批的后代)

但是Tilikum的精神状态总是反复无常,总有一些反常的行为,撕咬栅栏门,咬水池的墙。

1999年,他再一次将怒火发泄到人类身上。

清晨,人们在Tilikum的背上发现一具男尸,它背着尸体愉快的游着,尸体上都是咬痕,生殖器也被咬掉。当时很多媒体对外宣传是游客不慎溺死与鲸鱼池当中。没人官方公开游客怎么掉落到Tilikum的池子中,也没有人解释身上的咬痕是什么原因,虽然公园里都是摄像头。因为没有官方的定论,Tilikum仍是海洋公园的摇钱树,采集精子,表演,取悦观众。

(Tilikum和这里的其他虎鲸一样,背鳍严重疲软)

2010年,发生了第三次死亡事件,这次更为惨烈。

这一次是驯兽师Dawn。40岁的Dawn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驯兽师。在表演当中,Tilikum和Dawn的配合完美,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可是当表演即将结束的时候,Tilikum的情形突然发生了变化。当Dawn再次回到水中和Tilikum配合完成最后的动作时,悲剧发生了。Tilikum突然咬死了她。在场的所有观众目睹了这可怕、血腥的一幕,受到了极大的惊吓。

这段血腥的视频曾经在某视频网站出现过,但很快就被封杀,成为了十大禁忌视频中的其中一部。因为准确的说,Dawn当时是被撕裂了。对此,海洋公园的官方解释,仍旧把原因归结到了饲养员身上,认为是她的失职才导致悲剧的发生。官方解释说,Dawn在表演过程中马尾甩来甩去惹怒了Tilikum。当然这种可笑的说法并不被大众信服。

之后,Tilikum因为此次事件被关在了一个狭小的池子了,不被允许和其他虎鲸接触也不再允许表演。Tilikum被囚禁在一个非常狭小的池子里,头和尾甚至都挨着池壁,这样的池子它连转身都困难。

(红色圆圈处就是Tilikum狭小的栖息所)

很多时候Tilikum就像死了一样,漂浮在池水中。一动不动几个小时。

即使是这样,海洋公园还是在一年后让Tilikum出来表演,每天依旧表演,取悦别人换取食物。这样反复几年之后,Tilikum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直到2017年1月6日。也就是前几天,海洋公园宣布这只36岁虎鲸离世了。它的去世让众多网友表示,Tilikum终于获得了自由。

讽刺的是,前几天也有另一只叫J2的虎鲸去世了,它活了105岁。

他们唯一的区别就是:J2从未离开过海洋。

不再呼吁什么,只是我再也不会去海洋馆看什么动物表演了。

只愿有一天,风筝有风,海豚有海。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