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都不会读,你还敢谈恋爱?

图片来自亚马逊中国

1.

在很多年前的夏天,我喜欢上了一个姑娘。
她是海归,长得比汤唯还要好看。
那时候,她是高大上设计师,我是矮穷矬程序员。

我们说话不多,我那时候还不是老司机,也不懂怎么和她聊。
她有时候会跟我说一些我听不懂的东西,比如产品,迭代,用户体验··· ···;
那时候也不知道该读什么书,有一次她给我推荐了两本书,一本是《穷查理宝典》,一本是《设计思维》。


我买到手,给她秀了一下,说你看,我买了哦;
然后回家放到书架上,都没有去翻。
天天加班,哪有时间看呢,那么厚,密密麻麻都是字,缓缓吧。
——这一缓,很多年过去了。

在2016年寒冷的冬天,我看完成甲的《好好学习》之后,终于按耐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去找我的那本《穷查理宝典》。
看完之后,我很激动的去找她;
“你那年给我推荐的这本书真的很棒呢”!
我拍下书的封面给他,边上满满都是我做的读书便签贴。
“是呀,这本书真的值得好好读几遍的”,

——我们第一次聊了很久,然后她告诉我,她在前两个月结婚了。
(如果有BGM(back ground music)的话,我觉得那一刻是《二泉映月》)

2.

我们错过机会基本上有两个原因:

  • 无知
  • 无能

无知是指你不知道,你不知道还可以这样,你不知道还有这样的知识,所以你错过,甚至你都不知道自己错过了;
而第二种无能,则是明明知道,却没有做到。

无知的错过,自己顶多会遗憾;
但无能的错过,却会让我们懊恼,对自己愤怒。

那年,我仰慕的女神给了我一次思想上交流的机会,我错过了。
人类最愚蠢的两件事,一是拒绝读书,二是拒绝成长。
我恰好都干了。

后来我问自己:
是什么原因,让我在没有去看那些书呢?
脑子里冒出来的解释是:

没时间,没兴趣,读了有啥用啊,读了又记不住,读了也用不上啊。

我用了3年的时间来研究这些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
怎么解决?方法,步骤,流程,工具?
哪些方法对哪种类型的人有效?

我研究的方法是只有对我有效,还是对大多数人都有效?
我不知道,既然是假设,那就去验证,所以我成立了[梦想早读会]。

3.

梦想早读会到底提供什么?
用几句话解释就是:

每个月一个阅读主题;
一周拆解一本经典书;
周一到周五 拆解同一本书的五个核心章节(大部头书籍我们会延长);
周六周日视频直播介绍繁体版新书;
每天早上6:30-7:00 语音直播,365天,365节微课。
——没了。

当别人还在争论要读经典还是要快速阅读的时候,我们已经不在乎用什么阅读方法了。
精读,速读,主题阅读,不同的书我们会用不同的方法。
一本书或者领域如果从来没接触过,那就先用速读了解一下敌情,就像进攻之前先了解一下虚实,然后决定是哪种战法:扫荡县城还是围攻重镇,速度,力度,工具,精力都不同。


每天五点半起床,准备一个小时,头一天睡前再准备30分钟,也就是每个月要上30节课,花费的时间占我的分享的50%,收入却只占10%的。
我做梦想早读会的最大收获,就是让我有机会可以挑战不同的难度的书籍。
心理学,哲学,历史,文学,实用类,小说,我都在尝试。
这意味着,阅读变成了我的狼牙棒技能,每一个领域都是棒上的一根刺,它们带给我未来有更多的选择。

比如上个月是故事主题

我拆解《作家之旅》的时候,有时候半个小时的内容,因为书中的一个观点,我要寻找5,6个电影的片段例子。
但经过一个月的折磨,我至少看电影不只知道乐,起码还能看懂剧情背后的东西了。

再比如这个月是职业生涯主题:

我们把古典的《拆掉思维的墙》《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还有赵昂的《人生拐角处》结合在一起拆读。
先思维后行动,先拆理论后拆案例。
占到职业规划咨询师的角度重新去看到我们工作的问题,很多纠结和困惑通过拆解和讨论,一下子就简单了。

当你看待问题的角度越来越多,多个领域的知识经验结合起来,往往会给你不一样的创业和想法。

4.

那成为会员的小伙伴只是每天在听吗?
当然不是!

每天30分钟的拆解课之后,他们会画出思维导图,会画观点卡片,案例分享,还有些文章。

视觉手绘来自@菜菜和@小王子

目前的[梦想早读会]出了我做分享的每天30分钟,参与的伙伴们已经自发组织了好几个兴趣小组,并且在围绕书本输出各种内容:

  • 写作互评组:大家的文章发在里面,互相点评
  • 视觉笔记小疯队:视觉笔记的爱好者天堂,专业的导师带大家从小白的基本图形到人物开始练起,一点一点练到最后可以在30分钟的早读课中,快速抓去重点,画出内容。
  • 速记笔记组:一场分享听完,如何快速输出听课笔记,并整理成PPT?
    这个小组刚刚成立,目标是打通从听分享到自己输出笔记的完整过程。


以上的兴趣小组,我只是负责提供奖品支持;
组长带着大家一起玩,开训练营我提供执导帮助宣传。
我专注领读内容拆解,他们专注成长。
你看,一个学习的成长生态社区就这样自己起来啦。

5.

我没有办法告诉你我们这一年会拆什么。
因为我在成长,你也在成长。
既然阅读的主人在成长,那阅读的书单就应该跟着一起成长。

这个月是职业规划和生涯的主题,而我们发现职业生涯的诸多困惑和纠结都其实是来自于内心;
于是我挑选了这本个体心理学的经典书籍:阿德勒的《自卑和超越》。

截图来自亚马逊中国

每当我感到迷茫和失落,我都会翻一翻这本书,它的很多句子和解释,给让我重新理解自己现在做的事情,例如:

  •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想让自己更优秀,让自己过更好的生活;
  • 我们生活在与他人的联系之中,假如因自卑而将自己孤立,我们必将自取灭亡。我们必须超越自卑;
  • 个体心理学认为人类的所有问题都可归于职业、交际和两性这三个问题。每个人对于这三个问题的反应,都明了地显现出他对生命意义的深层次诠释。
  • 一个人对外在的兴趣是需要培养和练习的;
  • 其实,自我意义就是没有任何意义。真正的意义是从与人交往中体现出来的,一个人的意义是没有任何用处的。每个人都在力争与众不同,但如果并不明白自己的成功和卓越是建立在为他人作贡献的基础之上,那么错误就难以避免。人生的理想和行为与此同理,其唯一的意义就在于对他人是否存在意义。

6.

过去,因为阅读的各种困难,让我失去了很多;
但我有幸在30岁那年重新去面对阅读,学习阅读,理解阅读的意义。

这个世界曾经怎么帮助过我,我将加倍还给这个世界。——这就是我现在每天5点半起床做的事情。

谢谢您的聆听,也欢迎你来参加。


1. 详细了解[梦想早读会]活动可以点击:
只服务简书2%的终身学习者

2. 暴走报名通道:
在小六的任何一篇文章下面打赏980元,微信联系宝宝(pipa555)抱你进群即可。

3. 试听通道
微信公众号关注:简书福利社
里面有一天的试听,也有五天一本书的系列试听,好不好,你听完再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1.写在css里面的图片是以背景图形式存在的,而写在html里的是以标签形式存在的,在网页加载的过程中,以css背...
    陈宏阅读 493评论 0 0
  • 那时为何不珍惜 要到此时来回忆 在幻想里流泪 在幻灭中交集
    一元真人阅读 108评论 2 8
  • 西园晚霁浮嫩凉,开尊漫摘葡萄尝。满架高撑紫络索,一枝斜嚲金锒铛。 雷长虹,陕西西安市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咸阳...
    梦海蓉阅读 784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