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我们想对你说——第三封信之十二岁生日寄语

格格:

亲爱的宝贝,我们家的小公主,今天应该是第三次给你写信了。距离上一次写信真的有一段时间了,心里感到又积攒了好多话要给你说。今天,于你,于我们家,都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今天是你的生日。宝贝,首先祝你生日快乐!

第三封信

岁月如同一条静静的河,从我们身边无声无息地流过,转眼间,你已经十二岁了,你正式告别了天真烂漫的童年时光,昂首跨进了激情飞扬的少年时代。这也是你小学时代的最后一个生日。我们既开心又充满憧憬,从此以后,我们即将要面对一个未成年的成年人了。因此,十二岁对你来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岁月轮回,你已经步入人生的第一个轮回,作为父母,我们真诚的向你表示祝贺!

今天呢,对,就是今天,你已经十二岁了,觉得有些话儿、有些道理能给你说了,该给你说了,也有必要给你说了,因为说了后觉得你也许能理解了,而在此之前,你应该不会理解的,因而也便没给你说。给你说点什么呢?知道你也不喜欢啰嗦,所以我们也不多说,那就说三句话吧。

想对你说的第一句是:要知道感恩。

感恩是一种文化素养,是一种思想境界,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孩子,你的生日其实就是你母亲的受难日。自己的生日就是“母难之日”,这个说法古已有之。元人白珽在《湛渊静语》中有言:“近刘极斋宏济,蜀人,遇诞日,必斋沐焚香端坐,曰:‘父忧母难之日也。古时医疗水平不发达,女性分娩很痛苦,也非常危险,所以古人把自己的生日称为“母难之日”,用这个方式表达对母亲的尊敬和感激。

你妈妈,当然还有我和姥姥等,对于你的到来一直是很期待的,按生产日期推算,妈妈提前几天就住进了医院。为了能早点见到你,先是让姥姥做了蓖麻油煎蛋,蓖麻油煎蛋又简称“引产餐”,尽管有些难吃,甚至还有点恶心,但妈妈还是捏着鼻子坚持吃下去了。后来见效果不明显,又要医生打了一针催产素。打催产素是很疼的,疼的很时,你妈妈就会紧紧抓住我的手央求说“我疼得都不想活了,快坚持不了啦,不行咱还是剖了吧!”我这时就会给她讲:“顺产对宝宝有好处,为了宝宝就忍忍吧!”生孩子到底有多疼呢?听妇产科的医生打的个比方你就知道有多疼了,她说疼痛也分级,最疼时仅次于烧灼的疼,就像把人放在火里烧,比刀在身上割还要厉害。

宝贝,生了你后,你妈妈浑身是汗,头发也是一绺一绺的,衣服也湿透了,像是刚从水里捞出来的,整个人像虚脱了一样,几乎是瘫在了产床上。但当妈妈见到护士阿姨抱你到床前时,看着你粉粉嘟嘟可爱的小脸,微闭着眼安静甜蜜地睡着时,脸上又露出了开心的笑,因为你的到来,好像所经历的所有的疼所有的痛都不算什么了。你没满月时,你妈妈的同事过去看你,你妈妈总是给没生过孩子的人说,顺产太疼了,一定要剖宫产。可是没过多久,她就似乎忘记了那种疼痛,说顺产对宝宝好,还是建议同事顺产,并说看俺家宝宝多健康多可爱。

孝道是文化血脉代代相传的红线,时至今日,如古人那般纪念“母难日”,依然是弘扬孝道最直接的方式。

我之所以给你讲那么多,也是想让知道我们对你的期望期待和期许,希望你永远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始终用一颗感恩的心,对待父母、他人,以及身边的所有帮助过你的人。

想对你说的第二句是:要知道珍惜。

要珍惜生命。中国人对自身的确认,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的观念。格格,你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请你要爱自己。同样,也要你知道生命都是珍贵的,请你永远记得要热爱生活,做生活的强者。要珍惜自己正在经历的生命,要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生命,即使是一只小猫或者小狗,哪怕是一朵小花一根小草,都要悉心呵护,精心珍惜。要珍惜自己仅有的一次生命历程,让生命达到新的高度,体现出生命的价值,让生命更有意义,显出生命本应拥有的精彩。

要珍惜亲情。亲情是什么?亲情是一种在你身边时,你察觉不到,一旦远离你时,你就会无比想念的东西。要珍惜亲情,不要在不经意间就远离了亲情。格儿,其实你在珍惜亲情上做的很好,有时甚至比我们做的都好。 前不久收拾东西时,无意中翻看到老照片,照片是十年前你和妈妈在火车站相见,妈妈哭的稀里哗啦看着你,你也嚎啕大哭着,头却努力地扭向别处。那时你才两岁多一点。我因为工作的原因几年没休过假,当时好不容易请了假,当时觉得妈妈带你也很是辛苦,便把你交给姥姥照看,和我一块出来放松一下。在三亚旅游时,看到有游客背着孩子,冷不丁讲:我出来旅游,怎么舍得离开他……妈妈是个代入感极强的人,此情此景,让她立即想起了你,后悔出来没带上你。妈妈为此难过了起来,也影响了余下的行程。我们无心再转,便买了票踏上了归程。途中,因为想早点见到你,便打电话让你二姑父二姑姑带你在火车站等我们。在车站见面时,妈妈小跑着迎上去张开双臂打算热烈拥抱你,你先是怔了一下,继而大哭起来,却有些排斥地把头转向別处。妈妈也跟着哭了,哭的比你还痛。这就是这张照片的拍摄背景,也成了我们和你永恒的回忆。

妈妈常常回忆说,你两岁半上幼儿么园时,开始的分离无疑是最难的。听着你撕心裂肺的哭声,她也情不自禁泪如雨下。在一天天的哭喊声中,你慢慢适应了幼儿园生活,每天晚上去接你时总是欢快的扑倒在妈妈的怀中,明亮的大眼睛里是思念与欣喜。回家的路上,母女俩你一句我一语的说着幼儿园的趣事,在夕阳的余辉中一高一低的欢乐背影成为黄昏中最美的一幅图画,镶嵌在你快乐的童年日子里。这些,在你的一本影集妈妈专门写的前言里记得非常清楚,有空时自己看看吧,这肯定是你美好的回忆。

上小学后,基本都是妈妈送你,我也偶尔送一两次。牵着你的手,到校门口后,把沉重的书包给你背上,不停地叮嘱,要多喝水,要听老师的话,…….每一次,仿佛都是离别,目送你瘦弱的背影,直到看不见为止……常常,走几步,你也会回头摆摆手。风来雨去的,每一次分别,都觉得有些舍不得。春天来了,春天又走了。看着你一天天长大,一天天站在学校门口,目送你的身影消失在我的视野,树一样默默无言。细细想想,你就像一只小风筝,思念就像我们手中的线,作为父母,我们想让你飞的更高,但又会时不时的拉一拉手中的线。这种亲情,我们对你的爱,只要你能理解就足够了。世间只有亲情与我们一生相伴,但愿你永远珍惜亲情,永远保持自己的那一份善良,那一份美好!

要珍惜友情。每一个成长阶段,你都会遇到不同的同学和朋友。要多和比你优秀的人接触,善于发现你周围每一个人身上的闪光点,班上每个同学,每个人身上肯定有你所不具备的优 点,包括学习方法上、性格上、处理问题上,要善于学习他们,汲取 每一个人长处,同时对照别人,也要发现自身的不足,并努力改正它, 努力完善自己。要和周围的同学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成功的 前提,试想,一个人整天和周围的人闹别扭,怎么学习?怎么工作呢?要善待你的每一个同学及每一个与你接触的人,珍惜彼此的情谊。要包容别人,包容的前提就是处事要大度,不因小事而斤斤计较。学会包容与感恩,会让你有一个快乐的人生!

想对你说的第三句是:要知道勤奋。

格格,你要明白“业精于勤,而荒于嬉”的含义,你不是也经常给我们背诵“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 自苦寒来”等古诗吗?其中的含义和道理想必你也是知道一二的。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就算是天才若想有锦绣的前程、若想大有作为,也要靠后天的勤奋才能达到目的。你有许多的理想,长大后想当钢琴家,想成为医学专家等,但这一切都需要文化作基础,有梦想不去努力,梦永远都不会变成现实。怀揣梦想,不断追求,才会成功;只空想却不付诸行动,那么你所有的想法只能永远是个易碎的梦。不要与别人对比,只和自己作比较,只要你今天比昨天有进步 就可以了。只要不放弃就会有收获,只要坚持最终会到达胜利的彼岸。我想你肯定还会记得参加小升初考试时在一所学校看到的标语口号:“不比阔气比志气不比聪明比勤奋不比基础比进步”,对,就是这“三比三不比”,你当时还说内容倒是富有哲理,希望你把它作为你今后学习生活的座右铭,激励你永远向上。

除了勤奋之外,还要不怕困难。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不要回避矛盾。记得你与妈妈还有我经常玩的一个双手出手指的游戏,玩游戏时嘴里念的是“你出一个我出一个,遇到困难逃跑一个”。虽然“逃跑一个”也是根据游戏规则需要,自己为了能赢对方在电光火闪的一瞬间,经过大脑反复衡量反复掂量后才确定去留的,也是需要智慧,同时也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游戏本身倒没什么,甚至不算有趣也不算好玩吧,但当看你每次都玩的那么投入那么高兴那么开心,妈妈和我也乐得相陪。不过这里我想仅从游戏口语字面上向你表达或者传达的意思是“遇到困难不能老想逃跑”,要敢于直面困难,“事上无难事,只畏有心人。

另外,还要有自己的学习目标。树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就是要立志,要立长志不要常立志。古代有句谚语:“立大志者成中志,立中志者成小志,立小志者不成志。”成功的真谪是:对自己越苛刻,生活对你越宽容;对自己越宽容,生活对你越苛刻。失败者与成功者的最大区别是:失败者找理由,成功者找方法;失败者逃避和推卸责任,成功者敢于承担责任;失败者在顺境中狂妄自大,成功者在顺境中保持冷静与远见;失败者在逆境中悲观颓废,成功者在逆境中奋发图强。

宝贝,父母能给与你生命,但不能替你生活;父母能教你许多东西,但不能强迫你学习;父母能指导你如何做人,但不能为你所有的行为负责;父母能告诉你怎样分辨是非,但不能替你做出选择;父母能为你奉献浓浓的爱心,但不能强迫你照单全收;父母能叫你与亲友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但不能强迫你这样做; 父母能教你如何尊重别人,但不能保证你受人尊重;父母能告诉你真 挚的友谊是什么,但不能替你选择朋友;父母能告诉你为人生确定崇 高的目标,但不能替你实现这些目标;父母能交给你做人的优良品质, 但不能确保你成为善良的人;父母能责备你的过失,但不能保证你因 此而成为有道德的人;父母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与你最美好的东 西,但不能给与你前程和事业。

孩子,父母能为你做很多,因为父母爱你。但是你要明白,即使父母愿意永远和你在一起,但还是要有你自己做出那些重要抉择!自信是成功的基石,你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不管有多么辛苦,不论有多么劳累,父母会一直站在你的身边,默默 地一步步地陪伴着你慢慢地向前走。

宝贝,其实,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对你说。回忆你十二年成长的历程,你的一颦一笑,你的一哭一闹,每一个细枝末节都如电影片断一样清晰的在脑海中浮现。今天你长了一岁,也长了一份智慧,如今你可以像小鸟初展新翅;明天,你定会像雄鹰一样展翅飞翔、 鹏程万里!

格格,在你十二岁生日到来之时,你也即将成为一名初中生了,也将面临初中和高中学习任务最繁重 的六年,但同吋也是决定你人生最关键的六年。我们想对你说的是,人,一定要不断成长,尽管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要只看到阳光明媚,也要想到凄风苦雨,人生的每一步都会有风雨,每一步都会有坎坷,希望你在人 生道路上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勇敢!不论你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和困难,父母都会永远的支持你,祝福你!如今你已渐渐长大,需要懂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透过你纯净的目光,也许会看到许多新奇——愿我们的祝福和希望化作你明天人生旅途上绚烂的阳光,伴你一路成长!我们也相信你永远都是最棒的!

格格,在你生日到来之际,咱们全家都真诚地祝你:生日快乐,心想事成!同时,我们还想给你说的是,无论你在哪,无论身在何方,我们的心都在一起,亲情永在,真情永存,我们永远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祝你学习进步,快乐健康地成长!

                                永远爱你的爸爸妈妈

                                2017年8月18日早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