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26)|如果让我推荐一本英语读物,我会推荐哪本?

我是夏鹏。
2005 年,当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在英国拿到了世界英语演讲比赛的冠军,也是全球第二个华人冠军,同年再赴英国,受到菲利普亲王的接见。接下来毕业、进入新东方并一路成为新东方集团战略规划总监。之后成立自己的品牌,获得数千万美金融资……我的这些年,像是经历了许多人的一生。

而我并非出身富贵,我常常会想起在贵州山沟里的童年。有人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如果我的人生逆袭之路有稍许借鉴与价值,我愿意将所有干货从头说起,我是如何依凭英语,成就了我的人生。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二十六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25)|给众多英语老师语法教学的一记闷棍


你们要的书单来了,今天推荐第一本。
学英语必备的公共号:教书匠小夏
这个系列要写100期
本期资料:《中国哲学简史》第一季音频及文字
正文阅读时间:5分钟**

大一下学期在哲学系听中国哲学课程,科任老师是当时南大哲学系主任徐小跃教授,落大的教室里,一粉笔,一黑板,一缸茶,洋洋洒洒一下午的时光。徐老师开出的书单中,冯友兰先生所著的《中国哲学简史》位列其中。当时我并不知道这本书最早是冯先生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执教时用英文写成,最早取名是“小史”。所以对于中文版我从图书馆找来走马观花地看过,没有仔细研读,对于中国哲学的大框架有一个粗略的了解之后便作罢了。

随后毕业我来到北京工作,那时京东、当当、亚马逊尚未大行其道,我周末时常会溜达到王府井的外文书店看书,在书架上斜眼瞥见了这本A Short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顺手拿了下来翻至前言一读才发现这本书最早本就是直接用英文写成,文字平实流畅,大学时读过的很多东西瞬间被唤醒,我沉浸其中,放下书一抬头,发现窗外天色已暗,赶紧握着这本书走去收银结账。至此这本书成为我有空就会阅读的“必读书目”了。

这本书我非常推荐各位阅读的原因如下:

1.阅读体验流畅。这个标准非常重要,很多同学也买过原版书,但是始终没能坚持下来的原因多半是因为读着读着就要查字典,例如《哈利波特》这些读物其实单词量非常之大,不适合作为第一本入门的英文原版书来读。

如果你是一个大学四级水平的同学,读《中国哲学简史》这本书基本上不用翻阅字典。一是文章的用词非常朴实,没有故意雕琢之感;二来很多文中概念其实是中国人日常都会提及的,比如“内圣外王”(Sageliness within, kingliness without).

2.储备口语对话的语料。在昨日文章我说过,中国同学的口语问题不是“怎么讲”的问题,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讲什么”的问题。

如果我们想和外国人进行meaningful conversations,而不是简单的hello,how are you之类,我们必须储备足够的词汇、句型、语料来涵盖足够的话题,这样双方才能进行深度的交流。这些语料基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新闻,一类是经典。再加上一个中西方的维度,基本可以分为四类。


不难发现,《中国哲学简史》就是中国经典的代表之一。我们总幻想着和外国友人谈笑风生,那平常就要有足够的语料储备。假设你和西方记者一起远足登山,你可以信手拈来《中国哲学简史》中的一段:

The wise man delights in water; the good man delights in mountains. The wise move; the good stand still. The wise are happy; the good endure.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3.有中文版可以对照。很多同学都说自己英语表达不够地道,没有所谓的“英语思维”。在我看来,或者说在学界看来,根本就不存在一个所谓的“英语思维”。 主要就是英语的阅读量输入不够,并且没有找出中文在英文中的自然合适的表达而已。

针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方式有两部分,第一是增加英语阅读量,第二是找到英文材料中谈论中国问题的内容。双向夹击,提升的效率会更高。外研社有一个系列这样的图书,大家可以购买,我后续也会做相应的推荐。

4.增加整体语言与思维的深度。我一直认为现在英语教育最大的弊病就是用非常低效的学习方式,占用了学生大量宝贵时间,学了一些完全没有用处的,更麻烦的是中文的底子和涵养也没有时间去提升了。到头来,英文一塌糊涂,中文也一地鸡毛。冯先生在《中国哲学简史》的第一章中国哲学的精神中开篇立意,明确指出,哲学是中国每一个受过教育的人最先接触的学科。何等霸气,何等自豪!反观自身,却又是何等羞愧,何等无地自容。


5.此书可以作为对于哲学感兴趣的同学登堂入室的首本书。这里不单单是中国哲学,因为冯先生这本书中编排的体例,采用的哲学语言基本上是西哲的那一套,所以用这本书作为一个入口,可以窥见中西思想一斑,作为起点,可以很好的培养起兴趣。

面对这么好的书,我肯定是力荐,但是诸君可能自己读起来会怕坚持不够。我去年5月份有一夜失眠,脑子里乱哄哄的在思考很多的问题,譬如当时职业选择何去何从,比如我们做了很多优秀的课程,但是很多学生总觉得应试教育拿点玩意才是他们喜欢的,比如很多说风凉话的人动不动就讥讽于我,所以我当时发下心愿,将《中国哲学简史》英文版一字一句讲解下来,并且免费不收钱。

当然,免费版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得到,只赠与有缘之人。无缘之人可以在喜马拉雅上直接购买,99块一季,现在发出了第二季。另外就是加入友邻优课,点击阅读原文就可以报名(当然也是变相收了费)。第三条是完全免费的,我有好几个神秘而伟大,自由而无用的粉丝群,都是我自己人,入群要严格政审,如果感兴趣可以找阿树老师(微信号:treeism39)

今日既然推荐这本书,免得有人说我诳语,直接赠出我《中国哲学简史》第一季的全部音频与文字,供各位一读。

关注微信公共号,回复:中国哲学

即可得到。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二十六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25)|给众多英语老师语法教学的一记闷棍


作者:夏鹏
英语教师。南京大学英语系毕业。2005年世界英语演讲比赛总冠军。现任中国英语演讲国家队总教练。长江商学院MBA,伦敦商学院客座讲师,撰稿人。咏春弟子。创业一年获千万美金融资。

感谢你不离不弃看到这里,如果文章对你有所启发,还请多多关注和点赞,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