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的无奈

    “除了诏安,我们真的还有别的路吗?”

      面对武松、鲁智深、李逵等人的不解,宋江无奈的叹息道。

      我们总觉得宋江虚伪不实,满口兄弟义气,到头来,却用着兄弟们的生命,换来自己的官位!现在,且不谈历史上真实的宋江起义仅有三十六员头领,也不论真正的宋江起义军力量究竟如何。只从小说《水浒传》的层面上来讲,其实除了诏安,真的没有更好的出路了。

      可能很多人会以为,天罡地煞108位头领,智有吴用朱武,武有五虎上将,加上公孙胜高超的法术,时迁绝妙的侦查,武松鲁智深的万夫莫开……灭掉大宋轻而易举。但如果仔细想来,凭梁山上的头领加上几万喽啰,灭大宋,还真是不可能的事情。

      别看号称108位头领,其实真正武艺高强能够上阵和敌将捉对厮杀的头领:五虎将,八彪骑,步军十头领,再加上一个棍棒天下无双的卢俊义,满打满算也只有二十多位。况且,将在谋而不在勇,梁山一旦没有了吴用,似乎在没有打过什么大胜仗了。至于五虎将八彪骑,我想诸葛亮的一句话说的很到位:匹夫之勇,一战可擒。

      反观大宋,由于小说里的刻画不够,我们并不太清楚在徽宗朝到底有哪些谋士勇将,但其实,当时的北宋还有种师道,韩世忠,李纲等忠臣名将,不为人知的是,岳飞,在当时已经参军了。宋江,到底还有多少胜算呢?

        既然攻城难取,那么守城可为吧。梁山好汉守着方圆八百里的水泊梁山,应该绰绰有余吧。很可惜,这是更加不可能的事情,梁山上驻扎着数万人马,都是要吃饭的。当时的北宋经历了王安石变法,全国军队由一百二十万裁减为八十万。如果派重兵将水泊梁山团团围住,或者迁移周围百姓,我想,没有粮草,也会不攻自破吧。虽然我们喜欢行者武松、浪子燕青、豹子头林冲,但不要忘了,在普通老百姓的眼里,他们是打家劫舍的强盗啊!

      宋江带领着众位兄弟攻打临近州府,尽管取得一系列的胜利,但其实,都是一些小打小闹。三打祝家庄,攻破曾头市,祝家庄和曾头市,充其量,就是地方豪强,并不是朝廷的战略要地。至于攻破大名府,打闹江州法场,也只是一时的偷袭战,也并不能显示梁山有多么强大。

        兵书上有一句话:能战当战,不能战当守,不能守当走,不能走当降,不能降当死。宋江的一些“对外战争”已经争取到了让朝廷正视自己,提出诏安的资本。如果不接受诏安,继续斗争下去,只会招惹来真正的名将强兵对梁山的征剿。

      如果说诏安是被奸臣害死,落得一个悲剧的下场,但是,战死的梁山好汉,名义上都成为了国家的忠臣烈士,不在被人称为打家劫舍的强盗,他们的子孙后代也不用过着被人白眼的生活。如果不诏安,那么只会让众人在战死之后,永远的被扣上强盗叛贼的罪名。

      诏安,我们不要以为仅仅是宋江一个人的想法,除过武松鲁智深李逵和阮氏兄弟之外,诏安,是众人生存下去的唯一希望。谁也不想一辈子打家劫舍,谁也不想一生被人称作强盗。诏安,是最好的出路,也是最好的结局。

    夜深了,武松走了,鲁智深走了,李逵也走了。只剩宋江一个人站在忠义堂前,望着头顶那一面“替天行道”的杏黄大旗,心里说不出的酸楚。

    “如果不诏安,众兄弟一辈子都被人骂作是强盗。如果诏安,虽然我就是出卖兄弟的虚伪小人,但是众位兄弟都成了忠臣,都是名垂青史的好汉。既然这样,后人骂我虚伪,骂我用兄弟们的生命换来朝廷的官位,又有什么关系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宋江的小伙伴们(三) 梁山泊三大猛人:武松、李逵、鲁智深! 这三人和宋江的关系那是相当的好! 和宋江的感情,武松、...
    Z刀阅读 399评论 0 0
  • 文/烟云深处 读《水浒 》,最恨的人不是昏君,不是奸臣,而是宋江。记得当年看《水浒》连续剧,李雪健把宋江演得惟妙惟...
    烟云深处阅读 3,261评论 12 33
  • 天儿越来越冷了,也许你还没有买暖宝宝,也没有一个可以抱抱取暖的男(女)朋友。 但是,你可以拥有下列温暖小物,自己温...
    肆小幺阅读 486评论 2 5
  • 雨过云出晴方好,娇花怒放鸟儿早, 片片青叶引人朝,暗郁华阴入胜境, 独倚西楼读词了。小园香径何人晓。 其二 独倚西...
    纳兰容若123阅读 168评论 0 1
  • 大巴车支啦啦 卷起尘土,载我上路 野地升起青草香 麦秸扭起桑巴舞 驶进泥巴路,熟悉的村口 木门,高墙,青苔,秋千在...
    予墨尘骁阅读 342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