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下你的优点和缺点”—面试时如何完美地回答

请谈谈你的优点和缺点

面试时,面试官经常会问一个问题:“请简单说一下你的优点和缺点。”对于这个问题,百度上随便一搜就能找到很多固定的答案,而有的应届毕业生或职场新人也不稍加修饰,直接把“自己的优缺点”一成不变的背诵出来,给人一种高中背课文的感觉。

面对优缺点的问题,正确的答案一定不是固定的条条框框,而是一种随机应变的策略,只有掌握到了方法,再结合自身的情况,这样的回答才有血有肉,直指人心。

01

某面试现场,地产公司女面试官接着问:“你最大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

甲说:“我有朝着目标努力工作永不放弃的能力,我的学习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很强。同事们都说我对工作太投入,太认真。我基本上都是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安排好我的工作,晚上晚半个小时下班,做一下今天的工作总结和明天的计划。”

乙说:“我最大的长处是善于与人沟通、合作,人缘很好。因此,在学校的时候,我喜欢组织班上和社团里的各类活动。我的缺点是性情直爽、爱憎分明,最不能容忍办公室小人,那种背后说坏话的人。”

丙说:“我的志愿是成为一个出色的市场经理,我喜欢接触一线市场,研究营销策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目前正在研修营销的相关课程。我的缺点是喜欢和别人辩论,不赢不罢休。”

丁说:“我的优点是喜欢学习新的知识,也有刻苦钻研业务的精神。什么事情要做就做的很投入。缺点是我需要学会更耐心一点。我的性子比较急,我总要我的工作赶在第一时间完成。我不能容忍工作怠慢。 ”

情景点评:甲把优点讲的太笼统、没有说服力,有点假大空的感觉;乙优点讲的很好,缺点讲的不好,容易掉进面试官的陷阱,继续交谈容易暴露自身真正的缺点;丙优点讲的还可以,但缺点讲的会给人一种很自大的感觉,工作中很难和别人进行有效沟通;而丁则优点讲的明白,缺点也是让企业喜欢的缺点,有为工作奉献的精神。

面试时要逻辑清晰简单明快地将自己的优势、优势介绍给面试官,让招聘人员尽快了解你的知识水平、专业能力及沟通合作等公共能力。为了获得更多的得分点,语言简洁占很大一部分印象分。

说到优点,这个问题问得相当直接,但是有一点隐含。回答策略是你的回答应当首先强调你适应的或已具有的技能。雇用你的决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技能,你可以在后面详细介绍你与工作有关的技能。回答时,一定要简单扼要。

而谈缺点,是个棘手的问题。若如实地回答,未免太难堪,面试官试图使你处于不利的境地,观察你在类似的工作困境中将做出什么反应。回答这样的问题根本应该诚实。诚实地回答应该是用简洁正面的介绍抵消反面的问题,来达到反其道而行之的感觉,给面试官一种机智的感觉。

02

其实面试官问应聘者这个问题的目的是:第一,判断应聘者是否真实地阐述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第二,应聘者所阐述的优点是否是这个职位所需要的素质,缺点是否与我们公司的岗位要求相悖。

所以这其中反映的两个角度,即求职者需要向面试官展示最真诚的一面,还有求职者的优缺点与岗位需求的匹配性。

弄明白这一点,我们对待优点这一块时,就可以好好做准备。

详细了解招聘网站关于求职岗位的工作内容,如果工作经验不多,可求教师哥师姐们关于类似岗位,一般公司会比较看重哪方面特质,同时参观该公司官网,了解企业文化,即提倡什么不提倡什么。

提前找好自身三至五个优点,最好覆盖学习、工作和生活三个方面,同时想好几个相关的典型案例。

最好在这三至五个优点之中,挑选出一两个和所申请职位最吻合的优点。

对待缺点的策略其实如出一辙。

面试现场表达缺点时,既要结合本人实际,并选择无碍面试的那些,并力争把缺点转化为优点,就像上面情景中丁所说的不能容忍工作怠慢,总要第一时间解决。

面试时谈到个人缺点,谨记以下三个原则:

坦然承认,博得认同—真诚的态度

消除误会,缩小隔阂—避免言多必失,及时澄清,不要辩解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明谈缺点,实论优点

03

对于职场新人来讲,可以从那些共同弱点(如缺乏实践经验、社会阅历较浅等),联系所学专业的发展趋势(如知识结构不甚合理、专业知识不足以应对新的挑战等)及自身个性中的缺憾(如过分追求完美,开拓精神不够,或过于追求工作效率,小心谨慎不足等),这些角度来回答。这样既显得真诚,又体现你的思考够深入。

在面试中需要理性的交谈,你的从容理性来自于面试前的充分准备和深思熟虑,而不是幼稚冲动。一个人有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认它、改正它,反而强词夺理不愿承认。“对于缺点本身来讲,有些“缺点”对某种工作来说恰恰是优点,对有缺点的人来说,无论是消除误会还是坦然承认,都会使消极的评价转化为积极的评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的本质 面试官所有问题都可以归结到下面三个问题: 1. Can you do the job? 你能干这活不?...
    牛爸爱学习阅读 1,386评论 0 7
  • 仔细阅读把握机会赢得Offer 1、请你做一下自我介绍? 2、你觉得你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3、说说你最大的缺点? ...
    胡明哲阅读 2,211评论 0 64
  • 这一夜,太难忘了,体验太深了,房间里换了一对待产室友,晚上八点孩子出生了,由于是剖腹产,每一次翻个身,护士过来擦个...
    超級奶爸阅读 212评论 0 0
  • 想写这篇言语,是一句提问发起的。 前一天下午,我在上班,公司里一个员工查出癌症半年不治走了,要定抚恤金;下半年分公...
    沁可阅读 353评论 0 0
  • 和平年代的阴天,只称之为阴天。 战乱时代的阴天,真实的乌云。 有时候有浓郁的家国感...
    LemonCandy阅读 5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