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笔记2

11)元认知能力

定义:对自己思考过程的认知和理解。

我们可以思考我们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是否确实是合理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

元认知能力强的人,在阅读的时候,时时刻刻都能认识到自己的思考和思路,并对此进行反思、校验、修订、升级。

元认知能力也可以通过刻意训练强化。

所谓智商高,是能洞察事物发生的规律和原理;所谓情商高,是能懂得他人内心深层次的需求。

12)如何提高元认知能力

1、冥想
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

2、发展一个爱好
全神贯注地去做某件事。
全神贯注分为两种:主动的与被动的。
被动的全神贯注,注意力其实是被安排和设计的,比如读小说、看电影、玩游戏等。
主动的全身贯注,是专注于提升某个特定的技能。
区别在于你是否主动在思考。

3、反思
每天花10分钟,反思自己的思路和思考结果,琢磨一下自己的想法有没有逻辑谬误,自己的想法从何而来,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思路,有没有其他可能的思考结果,自己的思考受了哪些因素的影响,那些影响因素究竟有没有根基。

反思还是调节情绪的根本。冷静常常并不是控制情绪的结果,而是“认清情绪来源,并找到解决方案的结果”。

13)解决问题的思路

一旦你遇到问题的时候发现自己正在“只盯着问题本身进行思考”,你需要告诉自己:
不对,我得把我的注意力从问题本身已开,因为解决方案肯定在其他地方。
类比:当你发现门关着的时候,不要只盯着锁头,要去其他地方找钥匙。

现实生活举例:
当你发现英文遇见瓶颈时,想着要去背海量的单词,但其实可能时因为你本身的语文就很差。
当你发现自己的孩子非常没有耐心时,问题可能在于你自己做事就没耐心,孩子只是在复制父母的行为。
当你想赚钱的时候,不要盯着钱,而是要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能力。

多维度思考问题,当你了解的领域越多,当你遇到苦难时更有可能想出别人不曾想过、甚至想象不到的解决方法。

很多人最终没有找到钥匙,可能不是因为他们找错了地方,而是他们无法忍受暂时找不到,暂时没有头绪的不安全感。如果不放弃一部分安全感(允许自己暂时找不到答案),就会被困在永恒的当下。

14)如何坚持

1、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都要想尽一切办法为这个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甚至多种重大的意义,给自己一个“想想就兴奋”的动力。
比如:进新东方要考托福/GRE,需要背2万多个单词,为这件事赋予意义“在新东方教书有年薪百万,等于背一个单词就能拿到50块钱”。

2、想尽办法为做不成这件事赋予很多负面意义,并详尽地写下来。
比如:如果我没有这项技能,那有什么事我根本做不了,根本没机会,在将来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会失去什么……

3、尽可能与拥有那项技能的人群社交。
朋友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对某件事情的看法、态度和行为。

15)“某个观念与我无关”的心理会让你错失机会

有些观念,你觉得跟自己有关,它也不一定会起作用;反过来,若是你觉得与自己无关,那么它一定不会起作用。
“感觉没关系”是错觉,也常常是自证预言。

正确做法:好的观念一定要重复读。假定这个观念与自己有关,然后调动所有感官为自己创造“代入感”,去思考、想象这个观念若是被自己吸收后,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让观念与自己产生联系。

如果你认可某个道理,但暂时又无法说出原因,不要纠结,做了再说,做了之后就会明白了。

除了无知,好恶也会影响我们对观念的态度,不要被感性的负面情绪左右。

阅读的快感有时候会让人产生“读懂了”的错觉,践行才是真正的懂。

16)自证预言

如果一个概念在某个文化里并不存在,那么,这个“客观存在”在那个文化里,“主观上并不存在”,即那个文化里的人对那个客观存在无任何感知。
反之,若是一个概念存在,即便它并不是一种客观存在,人们还是可以从主观上感知得到。
你的观念就是塑造你世界的最重要因素。

自我实现预言。你认为这个世界是怎么对待你的,之后这个世界就会像你认为的那样对待你,无论你之前的认知是否正确。

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调查研究发现,只有当你认为压力对健康有害时,它才会真正损害你的健康。有害的不是压力本身,而是压力与观念的组合。

如果你抱着“我肯定学不好英语”的态度学习,最好的学习方法对你来说都是无效的,你最后只会印证你之前的看法是正确的。所以必须打从心底里相信学习这件事情并没那么难。

你希望活在什么样的世界,那就先按照那个世界应有的规则去行动。自然而然你就会慢慢向那个世界靠拢,最终真的活在那个世界里。

17)戒掉抱怨

友谊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来自于各自的成长或者共同成长。

遇到麻烦事,能解决久解决,解决不了就承受。抱怨只能用来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无能,占用你本该用于解决问题的注意力。

不要把自己的价值寄托在别人的评价体系中,不要因为自己的努力没有得到别人的认可,就觉得努力失去了价值。
努力是为了自我成长,别人的认可只是额外赠送的礼物。

说话,对每个人来说,其实都是“大脑重塑”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倾向于不由自主地“扮演”我们向别人描绘的那个样子,直至成为那个样子。

18)专注自己的成长,关注他们的长处

绝大数人都处在“要么我行你不行,要么你行我不行”的阶段,见不得别人的好,也就无从发现和学习别人身上的优点和好处。

无论如何,都要把一切可能的注意力都放到自己的成长上去。跳出一个非此即彼的状态,去寻找共赢的结果。

即便你正处在“尚未被这个世界认可”的状态,但要知道:证明自己根本不重要,成长才重要,因为成长若是真的,证明自动完成。

19)正确的价值

从双重维度来思考问题:
当你是正确的,别人也都是正确的话,“正确”本身的价值其实并不大;
当你是正确的,别人都是错误的话,“你的正确”才具备很大的价值。比如“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的巴菲特。

大多数人在衡量正确与否时,靠的不是逻辑与独立思考,靠的是“认同的人是否足否多”,这其实背离了正确的真正价值。

如果希望“正确”发挥它最大的罪用,就要加上“特立独行”,要践行,而不只是想想而已。

“正确”是需要通过合理的逻辑推挤得到的,并没有那么容易达到。

“无知者无畏”并不是勇气,真正的勇气是在知道危险之后,依然有能够战胜它的力量。

但不要为了特立独行,而特立独行。

20)价值观决定命运

所谓成功,无非就是解答题高手(解决问题能力强的人)做对了选择题。
所谓成功,另一个解释就是:用正确的方式去做正确的事情。

有价值观就是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更好,什么是最好。
选择并不难,甚至可能并不存在。所谓的选择,只是价值观确定之后的自然产物。

价值观养成过程中的陷阱,也是思维方式的局限:绝大多数人都会以偏概全,把自己的感受当作全世界的感受,把自己的观察当作全世界的观察,把自己的看法当作全世界的看法……

你之所以有现在的性格,都是长年累月的选择过后,慢慢叠加出来的。

如何养成价值观:
1、复盘评估过去的某个重要决定
2、看看哪些价值观影响了当时的选择
3、若是某个选择是错误的,那么选择根据(价值观)是因为哪方面你“以偏概全”造成的
4、为了未来不至于犯同样的错误,你自己要做出怎样的改变?制定怎样的规则?价值观要有怎样的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