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努力地学习,为什么成功的却总是别人

文 草蒙茸

图 网络

当2016年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大地的时候,没有人意识到,这会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一年。

这一年,被称为“知识付费元年”。喜马拉雅、千聊、得到等众多平台纷纷以“知识”为卖点,上线各种课程,吸引人们进行付费学习。

也就是在这一年,许多人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充满竞争与机遇的时代,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混日子一定会被淘汰。于是他们开始拼命付费学习,力求改变自己的人生。

但很显然,绝大多数人的努力,收获的只有焦虑。

2017年,部分人开始意识到,在各个平台上吸收碎片化知识在现实生活中是完全无用处的,他们开始回归阅读,以期获得更全面、更有指导性的知识,但效果依然不佳——因为他们提取到的信息依然是碎片化、且全无外显功效。

而读书、学习如果要产生效率,就必须要把碎片化的信息进行整核,并从2D到转移3D:也就是要从脑子里的“死知识”、变成能够影响自己行为的“活知识”。而这,恰好是《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的重点所在。

《实用性阅读指南》的作者大岩俊之是开发读书法、思维导图、以及各种记忆能力的导师,开展了众多读书、讲座活动,每年读书达300多本。但在最初,他也同你我一样,是个拼命学习、但总也记不住、永远看不到实效的人,包裹着他的焦虑 ,也如同包裹着你我的一样。直到后来他开始认真钻研读书的方法和技巧,事情才开始有了好转,开发了谁都能掌握的“缓速读书”法,并把这些写进了他的书中。


《实用性阅读指南》这本书共分为五个章节,从最初的阅读开始,指导读者如何设定目标,并一步步达成这些目标。如果细化考虑,主线可分为四个部分:提取目标信息——整理信息层次——记忆信息——付诸行动。

一、提取目标信息

作者在第一章就提到,读书是不必强求理解每个字、记住每个字的。一般来讲,一本书的重要内容只占全书的20%,而这20%中,最重要的仅有4%。

也就是说,与其费尽时间与心思理解全书、让过多的信息冲淡重要信息,还不如一开始先找出这4%的内容,并集中精力去攻克它,效果更好一些。

为了做到这一点,在阅读之初,就应该先通过书籍的序言、目录、后记等内容对全书进行浏览,确定自己的阅读目标,再根据目标去提取有效的信息。

这些信息,就是对你最重要的4%了。

二、整理信息层次

但一本值得反复咀嚼的书,其内容绝不仅仅是读一遍就能够牢牢记住的。有些书内容较多,很难一次性记住。有些书属于文章合集,知识点较分散,不容易一下子看出其中的关系,记忆也比较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在寻找重点的时候,把其中的知识点理一理,才有利于下一步的学习。

初读:我们可以用划线、折角、贴便签等合适自己的方式,来为打动自己的句子做上标记。划线可以使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不同形状的线。折角可以根据内心的触动,折上多次。便签则可以同时记录自己的想法、记上关键词。

再读: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总结 、也可以直接摘录。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理清知识的层次,在这里,作者最为推荐的是利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去整理。

思维导图从形式上分,可以分为手工制作与软件制作两种。从内容上,则可以分为按章节整理与按重点整理两种

按章节整理易于把握全书内容,按重点整理则属于集中攻克那4%,分为书籍信息、问题、答案、总结四个部分。比如下图,就是我所做的“按重点整理”导图。


三、记忆信息

经过前两个步骤,此时需要我们记忆的信息既精、且少、层次也非常清楚,相比之前的整本书,已经要容易得多了。但我们仍然可以利用一些方法,让它更容易一些。

对此,我们可以利用一些记忆方法来记住它。作者推荐了三种:首字母记忆、联想记忆、便利贴记忆。

首字母记忆法,是指将需要记住内容的第一个字母记住,联成一个单词,这样记住一个单词、就同时记住了每个字母所表达的内容。对于我们国人来说,虽然语言不同,但方法也同样适用,比如出门前要“伸手要钱”,指的就是出门前要带着“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四样。

联想记忆,是将需要记住的内容串联起来,编成一个小故事。这个故事可以是生活中见得到的、平淡的小故事,也可以是脑洞大开的幻想故事,只要能够形成有意义的一段话,就能够同时记住里面的信息。

比如多年前我背交规的时候,就曾经运用过这种方法:一辆车逆行、超速30%,冲上了高速公路,终于转过来的时候,又轧了双黄线,阻挡了一辆救护车。在这句话里,逆行、超速、轧黄线、阻挡救护车都是扣三分的行为。只要记住这句话,就记住了四种扣分情况。

便利贴记忆,则是记忆术的巅峰,它属于联想记忆的串联。记忆者一般选择非常熟悉的一样事物,比如自己的身体或自己的家,然后将其中的每一样事物与需要记忆的一样事物联系起来。这样在大脑里数一下自己的身体部位、或者家里的物品,就能够顺利地记下与之相关的事物了。

当然,浅浅地记住这些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按照记忆曲线、多次复习才能够记得更牢一些。但与困难的记忆相比,复习就要容易得多了。

四、付诸行动

这是把知识从头脑转移到行动、真正改变人生最重要的一步。有太多的人就停留在第三步,任焦虑包围自己、努力着却永远没法成功。

如同阅读一样,行动也需要先给自己定个目标,此时,需要运用SMART法则。即:Specific(具体的)、Measurable(可衡量的)、Attainable(可达到的)、Realistic(现实的)、Time-bound(有期限的)。


确定了目标之后,我们便可根据目标去实践了。

实践主要分两步:仰望未来与脚踏实地。

仰望未来是指:你希望的未来是什么样?你是怎样的状态?每日里忙碌什么?关注什么?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心情怎样?……越具体越好。

脚踏实地是指:我现在什么样?离梦想有多远?究竟差在哪里?

如果现在与梦想差得太远,为了防止自己太过沮丧,可以降低一点目标,分层完成:假设达成目标的状态是100%,我现在只有40%,那么50%时会是怎样的状态?我与50%,差距在哪里?

看清了差距,就可以设定行动的目标了:为了提升10%,我可以做些什么?同样——越细致、越明确越好。然后,从中挑出最可能完成的一样,把它再细化,细化到第一步,随手就能完成的地步。

到达这一步的时候,恭喜你!你终于踏上了“成功”的第一步。只要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走下去,就再也不会只能白白努力、然后看着别人成功了。

从阅读到行动,《实用性阅读指南》的讲授事无巨细,非常适合初学者。对于目标确定、信息提取、记忆方法、思维导图的制作方法等,也有着更为详细的指导。但读明白这本书,并不代表成功就一定会从别人的身上、空降到你的身上。关键在于,读明白了,得马上设定目标、然后立刻行动。如此,你那么努力地学习,才不会永远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别人成功,你的焦虑,也才能够得到缓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亲爱的老公 今天在做一个叫做喜乐操练的过程中,发觉你、星烨和这个家庭,真的是我的一个重要的情感依恋来源。 在你们身...
    邹小羊羊阅读 210评论 0 2
  • 永远不要小看一个保持身材的女人。 因为这意味着她们有常人不能比的毅力和耐力,拒绝掉了常人不能拒绝的诱惑。 一个减肥...
    瑜伽赵老师阅读 3,55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