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签15

【主题】如何缓解焦虑

片段来源:《大学生生涯咨询案例集》61—62页

【R:阅读原文】

咨询师:云飞,日常的焦虑,可以在以后多注意调节。你是怎样解压的呢?

来询者:每天晚上会去跑步,偶尔会去看电影什么的。

咨询师:告诉你一个小诀窍,当你觉得做事不能专心或焦虑时,可以用腹式呼吸,尽可能深长地吸气,尽可能深长地呼气,静静感受空气如何进入,然后又如何出去,多试几次,直到注意力完全放在呼吸上为止,这时证明你开始放松了。这个方法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用,简单有效。

来询者:好的,我试试。

咨询师:寻求情感支持,也是很重要的解压方式,可以经常找父母、亲威、朋友、同学聊天,倾诉是很好的方式,尤其是向父母倾诉。如果有时间可以多和父母沟通,确认他们是不愿意支持,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在情感上对你的支持会很重要,哪怕只是站在你身后,也是有帮助的。

来询者:这方面已经不可能了,无论是情感还是物质,我得靠自己。咨询师:因为没有后援,所以你会要求自己万无一失,想掌控一切,否则会产生不安全感,这个可能是你感觉焦虑的重要原因吧。来询者:对,怕走错一步,无法弥补。

咨询师:

其一,写日记,把心里所想的全部写下来,适时给自己情绪的抚慰。日记是人最好的知己,不受任何外在条件的限制,只要你去做,就会有效果。哈佛大学有研究证明,一个人即使只坚持四天,每天写10~20分钟日记,四天后再测,幸福水平也会明显提升。

其二,偶尔奖赏一下自己,让自己纯粹地快乐一下,比如暑假旅游等。

其三,每天睡前给自己30分钟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去做喜欢的事情,或者只是冥想,让自己完全放松。

最后,坚持体育锻炼。只要持续去做,会有效果的。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what:本段文字介绍如何缓解压力。

why:

每个人面对工作和生活纷繁复杂的事情,都会产生焦虑。

如果我们任由焦虑的情绪在心中集聚,却不知如何正确引导或面对,只能让自己越来越失控,不仅解决不了问题,也会让自己陷入困境。

而如果我们合理应对焦虑,就会让自己,包括生活和工作重新焕发活力。

how:如何缓解焦虑。

1、胸腹式呼吸法。可以让我们迅速的放松下来,这也是一种快速集中精力的办法。

2、寻找情感支持。家人还有朋友,老师,同学的支持,这个时候都是我们缓解焦虑的有效的手段,他们是我们的倾诉对象,同时也对很多问题出谋划策,又或者是站在我们背后默默的支持,都是我们巨大的财富。

3、写日记。写日记是一种很好的梳理自己情绪的办法,同时写日记也能理清我们的思绪。

4、适时奖赏。偶尔让自己放下所有的工作和学习,单纯地投入到某一项活动,或者某一项消遣上。

5、做自己。在每天睡前的30分钟,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或者干脆是做滋养自己的事情。

6、坚持体育锻炼。有氧运动会分泌很多,快乐的因子,只要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就会让一个人焕发活力。

Where:当产生了焦虑情绪,可以用到此技巧。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故事:

时间:周六晚上

地点:家里

人物:我和老公

起因:老公晚上回来,而我正在忙着写元旦活动的串词,他不停的问东问西。

经过:

晚上11点了,我刚有空写元旦庆祝活动的主持人串词,打开节目单一看,这次搜集节目的人做的表很乱,洋洋洒洒一大篇。

整理出来都是一个大工程,还要重新排出场顺序,再对应写词,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偏巧这个时候老公回来了,他问我看没看到他的钥匙、喝水没、晚上吃什么了、为什么不看电视、……

我立刻提高嗓子和他说,你看我一直这么忙,哪有时间啊!

结果:当他听到我扯着嗓子喊就惊呆了,而我也发现了他错愕的表情,有一点不好意思了,觉得自己失控了,两个人都尴尬了。

反思:通过学习“缓解焦虑的方法”,对我的启发非常大。

1、胸腹式呼吸法: 虽然我也学习心理学,也知道胸腹式呼吸法的好处,但是当陷入焦虑情绪的时候,觉得周围有无穷无尽的事情在耗费着我的精力,哪有时间去练习呼吸法呀?所以就走上了恶性循环。

2、寻找情感支撑:当事情越多的时候,我更多的倾向于把自己关在家里,全力以赴的完成这些事情,可事实上往往是越感觉的心越乱,因为事情好像永远都做不完似的。

3、写日记:时间已经完全不够用了,哪还有精力去写日记呀,感觉如果要把写日记也提上日程,那就会更加焦虑。

4、做自己:其实越是在我们陷入瓶颈期的时候,越应该从眼前的困境中跳出来,重新的做一个沉淀,会收到意外的收获。

5、坚持体育锻炼:虽然一直有锻炼的计划,但也以时间不够用为理由,不认真履行。

️【A2:我的应用】

️1、目标:停止这种无休无止的恶性循环,从今天开始,11点必须休息,并利用缓解焦虑的方法来调节自己的情绪,不再情绪失控。

️2、行动计划:

(1)胸腹式呼吸法:

每天练习胸腹式呼吸法,1到5分钟,放松情绪,而且这种办法还会使后续的工作更加高效。

(2)寻找情感支撑:

当任务无法完成的时候,及时的和合作团队进行沟通,看看大家都能分担哪些任务。

把自己的压力还有焦虑,向最亲的家人朋友作倾诉,寻求支持。

(3)写日记:

自己和自己对话,梳理自己的思路,每天利用十分钟来写日记。

(4) 做自己。一味地低头干活也不是办法,要注意劳逸结合,当自己闯过了一个大关卡的时候,要对自己进行奖励。可以是彻底的放松,也可以使大吃一顿,或者是享受一个下午肆无忌惮的挥霍时间。

(5)坚持体育锻炼。每天要给自己设定一个锻炼的小目标来完成,每天跳一段操,并且完成12000步的步数。

️{奖惩}

连续一个星期都能有效地缓解焦虑,控制情绪,周末奖励自己吃一顿大餐。

失败了断舍离五件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题】如何缓解焦虑 片段来源:《大学生生涯咨询案例集》61—62页 【R:阅读原文】 咨询师:云飞,日常的焦虑,...
    小境阅读 120评论 0 0
  • 【R:原文片段】 《影响力》,246-247页,[美]罗伯特·西奥迪尼著, 亲身经历了稀缺原理之后——机会越少见,...
    曈韡阅读 248评论 0 2
  • 【R-原文片段】 正引导,让孩子告别“马大哈“” 孩子粗心、马虎、丢三落四的毛病,不但会影响他的生活,还会影响的学...
    行者_知行合一阅读 358评论 0 1
  • 拆书帮30拆便签-15 R:别人就是自己的镜子 只有承认和接纳了你身上具备的所有特质,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由。 如果...
    歌舒雪阅读 244评论 0 0
  • 大家好,我叫xxx来自xxx小学x年x班这是我参加六次参加训练营在以往的训练营给我的收获了许多东西,像学会独立、自...
    若是梦终将空_bd3a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