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录(序) 回忆再见吧

很多时候,我在回忆。有人说,回忆并不好。我不知道怎样辩解,因为回忆容易使人深陷,沮丧,对现实不满。


但我觉得,对于我,回忆或许是有一些其他的意义的。我回忆,却并不怀念。


我只是伤感于回忆已成过去。那么快,很多事,已经发生,很多人,渺无音讯。偶尔我会故意的混淆界限,因为我总觉得,忘记现在的自己,只保留过去的记忆,回忆就将成为现在,仿佛自己在经历。


重新经历的欢呼,雀跃,也许眼角含泪。


如果我将记忆抛却呢?我遗忘了过去,是不是,我是一个没有过去的人?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无根无据。就好像你忘记了现在的自己,沉浸在回忆中回到过去。


人不是健忘的,但人是容易遗忘的。人们太容易遗忘那些伤痛,那些不想回忆的过去。其实谁都知道,不是容易,而是故意。因为,那可以使自己过的更好。遗忘,是一种自我保护措施。它不受你控制,它会让你在生命中突然地某一个瞬间,忘记自己曾经深深爱着的,恨着的那些人叫什么名字。就是那一瞬间,你真的忘记了,你很难想起来,你只记得这个人,只记得你们曾经发生了什么,但你就是忘记了这个人的名字,也许你什么都记得,但就是名字想不起来了。这真的是很难受的一种感觉。你开始意识到,那个曾经在你生命中占据重要成分的人真的离你远去了,不论是物理距离上还是心灵距离上。伴随着这种流逝,你的生命便会蒙上一层雾,它对你的现在没有印象,但它让你怀疑那些过去,它让你忘记那些过去,让你忘记你曾经拥有的时间,曾经拥有的生命。遗忘的代价就是这样,它让你的生命变得残缺不全,它将一些东西抹去,勾勒出一种平淡。它让你渐渐的学会不再将一件事记得很深,它亦让你不再被过去伤害。有人说,这是心灵成熟了,其实,这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衰老。


因为遗忘需要时间,遗忘将生命粉饰的平淡。


我一直以为,只要一直回忆,便不会遗忘。而现在,我不敢那么笃定。


因为我忘记过,我忘记过一个对我很重要的人的名字。在我想起这个人的时候,一切都那样清晰,但就是名字,不管我怎样回忆,我就是想不起来。


我发现我开始遗忘。


于是,一个原本写着玩的东西对我的意义突然那般重要。


往事录,名字来源于河图的同名歌曲,仅仅是觉得名字还算好,便拿过来用,跟歌词也没什么关系。


拖了好长时间,并不是因为懒得写,而是因为有些回忆即使对于我来讲,也是太过沉重的过去。也许,写出来的内容,看起来是很轻松的。但那只是因为我把记忆生生的从离别的那个仲夏夜掐断,一切事情在文章中,只发展到那里,流露着美好与希望。


嘘……我不说,现实是现实的。有一些回忆,真的在我写下那些东西的时候不停的刺激我。


我必须靠酒才能让自己继续,靠酒麻痹自己,让自己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看过去,或者让自己干脆忘记现在,将自己放回过去。


记忆中的他们或她们不断地交织,我陪着记忆中的他们或他们一起做梦,一起继续回忆中的生活。


有的时候,在现实的生活中,会遇见相似的面孔,相似的事情,我总是有一些恍惚感。


因为沉浸在回忆中的我害怕回忆侵蚀现实的世界。那会让我不再淡然自若,让我变得软弱,不再意志坚定。同时,我无法再面对这个世界,无法去让自己相信未来会更好,无法再肯定自己。


我停不下回忆,它们像电影般在触景生情后不断地回放。


而每一次回放对我都是一次重伤。每回忆一次,心就脆弱一分。


于是我减缓了写往事录的速度。


从开始写,到现在,一年零八个月。其中,前三篇只花了我一个半月的时间,而剩下的几篇,花去了我剩余的所有时间。有些东西,甚至重写过,有些甚至不能一次写完,分成了好几次,有些写到第二行,便改变了为自己立下的大纲。


所以,有的时候,写出来的东西关于现实时间的记叙会有一些混乱。


所以,我拥有足够的时间去回忆,去将一切掀开。


只是因为,有很多重要的事情我不想遗漏,不想忘记,有些东西,我觉得我必须记录下来。我慢慢回忆,深深的伤害,鼓舞自己。


写这些东西时的夜晚,一个人,安静的听歌,敲击着键盘。


有时,先是感觉自己离屏幕越来越远,就像我现在写下这一段话的时候,屏幕仿佛电影院的幕布,那般遥远,所有的文字,都被这幕布扩大。自己则站在极远的位置,看着一行行的文字出现在屏幕上。这得益于我的想象和我用来写作的软件。想象将现实虚化,软件将一切与白色文字和黑色背景无关的东西都抹去。


然后,最可能发生的就是自己慢慢地沉入回忆中,忘记打字,专注于回忆,不再去评判,只是混淆了界限,假装那就是现在,而现在未曾发生过。


听起来很不真实,但是是真的。


我想,这不单单是想象力能做到的,肯定有酒精的帮助。酒精帮助我度过难关,帮助我幻想,让我们为在那些写东西的夜晚牺牲的酒精干杯。/笑


很多时候,我也会停下来,想象我将要写的这一段是否合适出现在这里,因为过去与现在有太多的联系。有些事情可能会对现实中的一些人造成一些影响。毕竟过去只是我的过去,我不能强迫这些过去也成为他们的过去。


也许我写出的过去对于他们而言万分难堪。


“过去就是过去,是回忆”有时我对自己说:“你不应该惊扰它。就让它悄悄地睡着吧。”


但我还是写出来了。因为我无法阻挡自己的回忆,我无法隐瞒或者伪造。


如果我那样做,与遗忘无异,是对过去的不公平。


不过,我可以很流氓的这样说:“你们可以当文中的我是我,但是,他,她,它都不是你想象的那个,请别那么着急对号入座。”


所以大可不必猜测具体是谁,除非你很明确的知道,不过我们干嘛要点出来?就让一切这样的过去,让我的回忆可以借着这个理由肆意的流淌不好么?


因为只是给自己提个醒的东西,所以难免会有一些晦涩,看不懂,就笑着骂我一句我又装逼了就好。较真什么的,没必要。


在已过去的夜晚写一些已过去的事情给未来的自己看,同时,让未来的自己将这些写作的夜晚写进未来的回忆录,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不算是告别,至少,算是一个交代吧。给自己,给我的故人,给想了解我过去的人,给所有的人,一个应该有的交代。


往事录,不算是好名字,平凡无奇,但将要写什么概括的很明确。


那就是回忆,往事。有些人提起便长吁短叹,有些人提起便兴奋不已。


而作为序,是应该把大概的内容介绍一下的。嗯,那就介绍一下。


往事录(一)生命尽头,初起风平。


要进入高中的那些场景。


往事录(二)踏着鲜血而行,伤痕遍布。


进入高中时,仍带着高中的一些态度与情绪,努力地想要爬到一个顶峰,只是为了一个幼稚的想法。


往事录(三)超越一切到达终极,却没有回答。


参加社团的一些介绍以及自己终于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事情却没有按照预想的发展。


往事录(四)铭记微笑,抛弃所有


这篇很短到让人无法相信它是写我活到现在最重要的一个朋友小蛇的,其实小蛇的身影出现于好多篇,这里只是相遇之类的一些东西。


往事录(五)那段岁月,名为梦想


在我最努力地时候,现实却带给我最大的失利,却也是我在大学生活舒适的起源。计算机竞赛,关乎梦想。


往事录(六)一生之幻梦


每个人的人生当中都会经历的美好回忆,或许,只是一场过于奢侈的梦吧。


往事录(七)那不是噩梦,是战争


我与众不同的高考复习经历,是我记忆中难以忘怀的东西。


往事录(八)绝境中,有顽强的花


在假期去打工,见到了很多之前难以想象的事情,令人感慨,在这样的险恶环境下,花竟然可以这般绽放


往事录(九)Flower Dance,献给你


思虑最多,甚至完全改动了最初的初衷。原本应该是描写离别的一篇,由于一首歌曲,我改变了最初的想法。


这便是我想记录下来,我不想忘记的一切,这便是我全部的跟高中有关的回忆。


与高中无关的一切都被抹去,没有过去和未来。这样,是不是就没有了一种笃定的痛苦或欣喜?


只是因为,我爱这些回忆,我爱这些过去,我,不想遗忘。


我不想让自己的生命被时间涂改或变得残缺,所以我选择将对我重要的这些记录下来,即使回忆这些会受到再深的伤害,即使花费了这么长时间。


但是,是值得的。真的值得,我可以与未来的人分享我的过去,我毫无虚假,痛苦和欣喜同样真实的过去。


轻轻的喝一小口红酒,在檀香燃起的白色烟雾中,我突然间想起来这样的一首诗: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总在抱怨自己为什么没有出身富裕的家庭,在这个毕业就失业的年代,我们被称为蚁族,我们找不起工作,买不起...
    般若秋雪阅读 576评论 5 4
  • 一天的沉闷,压抑的心绪,就在那一刻,突然融化了,一股暖流涌在心田,被惦记,被关怀,被安慰,,,,,还有何求?
    胡杨泪阅读 118评论 0 1
  • 闲来无事,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胡聊海侃,说到念书时候的事,A说,那时总有几个讨厌的男生追她。话虽如此,语气中却不乏那...
    细雨微燕阅读 600评论 8 7
  • 有时候太傻的是我们自己
    天天的哈哈笑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