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启示录

申星    战略创新思维研究中心

最高日流水超2亿,最高月流水或超30亿,最高峰的DAU已经突破了8000万——这就是今年2月以来腾讯旗下所出品的手游《王者荣耀》的“变态”战绩。回首这款游戏自2015年10月26日上线App Store以来,2016年全年基本处于全球畅销榜前五强,进入2017年其热度更是持续暴涨——新手源源不断地涌入,老玩家也时不时“开黑”被召回——3月份首次摘得iOS手游全球收入榜冠军。毋庸置疑,《王者荣耀》已然成为了一款现象级手游。根据《2016年游戏产业年会》报告显示,2016年腾讯凭借《王者荣耀》、《火影忍者》和《穿越火线》等手游在国内手游市场占比47%,半壁江山牢不可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其他游戏公司没有机会在2017年的手游市场分一杯羹,毕竟《王者荣耀》本身就是一本很好的启示录。

IP的万有引力

提到《王者荣耀》,就不得不首先了解下由美国拳头游戏(Riot

Games)开发、中国大陆地区腾讯游戏代理运营的英雄对战MOBA(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的缩写,中文译为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竞技网游《英雄联盟》(简称“LOL”)。接触过《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的玩家都知道,后者基本上就是前者简化过的“山寨”品。

自2011年由腾讯运营《英雄联盟》以来,已获得了亿万玩家的喜爱,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电子竞技文化。而《王者荣耀》既然作为《英雄联盟》的“山寨”品,自然秉承了其操作习惯和用户体验,因而《英雄联盟》的玩家很容易转移到《王者荣耀》上。玩家坦言,《王者荣耀》操作更加简便,每次对战时间只有《英雄联盟》的1/3左右,玩着不累。不过,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地方——游戏角色让玩家产生了亲切感——这也是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意思是知识产权)的万有引力所在。

老玩家或许是因为操作简便、对战时间更短和能随时随地游戏而“入坑”,但新老玩家(特别是新玩家)中也存在很多是被游戏中的IP英雄角色所吸引。

1《王者荣耀》部分英雄角色

截止到2017年4月,《王者荣耀》所发布的65个英雄角色中,除了3个经日本SNK游戏公司正版授权的游戏角色外,其他角色均来自中国、日本和古希腊的神话人物和历史人物。其中,像“热点”电视剧中的历史人物芈月和兰陵王也被《王者荣耀》拿来主义式地消费了一把。而作为拥有众多游戏IP的腾讯,更是将旗下的游戏角色直接客串到《王者荣耀》,如暗黑类网游《斗战神》中的灵猴、圣僧和神将等分别对应《王者荣耀》中的孙悟空、达摩和杨戬等。

至此,我们大概知道了《王者荣耀》里英雄角色的三大来源——根据历史和神话自我设计创造、正版IP授权和自有IP的人物客串。其中,后面两大来源不但造成了源源不断的新玩家“入坑”外,还是《王者荣耀》的最强黏着剂。以图1中的橘右京和不知火舞为例,作为《侍魂》和《拳皇》的人气角色之一,其承载的是80后和90初玩家的情怀。谁又能说雅典娜、芈月和哪咤等人气角色不是负责着《圣斗士星矢》、《芈月传》和《哪咤传奇》等动画片与电视剧的情怀担当呢?

试想一下,如果《王者荣耀》能获得拥有数千万《秦时明月》粉丝的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正版IP授权人物(如盖聂、卫庄、少司命、月神和晓梦等),那是否这数千万粉丝中也会有一部分加入《王者荣耀》,并期待着更多的《秦时明月》正版IP授权人物陆续推出呢?答案显而易见,毕竟哪个粉丝不想操纵着自己所喜爱的角色在游戏中大杀四方、赢得荣耀?

如果不想被《王者荣耀》给征召,也可以凭借自己本身的IP自行“山寨”。以北京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例,前者的3D武侠动画《侠岚》及《画江湖》系列中就有不少动漫角色,后者的3D武侠动漫系列剧《秦时明月》、《天行九歌》和《武庚纪》中的动漫角色数量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只要补足自己的游戏制作能力,这两个公司完全可以凭借这些年所积累起来的粉丝受众数量分中国手游市场一杯羹。

盈利模式细密设计

其实,目前市面上很多游戏之所以无法望《王者荣耀》项背,除了吸引和黏着玩家这两方面有先天性的不足外,最重要的就是其缺乏一套细密设计的盈利模式。

《王者荣耀》里面的盈利手段并不算得上新颖,但却十分丰富,甚至还有一套诱使玩家不断付费的引导流程。当你刚进这个游戏准备与其他玩家开黑时,首先要面临的是首充6元送价值100多元道具和vip1的诱惑,然后再充一定金额享受vip2的特权,如每天领取能购买英雄的金币和钻石以及能增加英雄属性的铭文碎片等。等你充到了vip8时,你甚至能拥有大幅提升英雄属性的5级铭文碎片。要知道,这种5级铭文碎片虽然也可以靠平时对战和完成任务得到,但其中所耗费的时间并不少。另外,有些英雄角色是必须花钱参加其不定期的活动才能获得。然而,由于目前《王者荣耀》仅发布65个英雄,而最高峰的DAU已经突破了8000万,这样必定有很多人在游戏中面临英雄“撞车”。这个时候,你可以充钱换肤来解决此类尴尬局面以获得内心的优越感。所换的皮肤除了外型更酷炫外,还能额外增加英雄的某项基础属性,从而让你的起跑线高出别人一筹。另外,它的内购商城里还有夺宝栏目,你可以充值换取点券来抽奖以兑换稀有的道具。

细究其盈利模式的驱动力,其实《王者荣耀》与市面上大多数游戏一样,无非就是将金钱和时间划上了等号,再附加点人性的贪婪、虚荣心、好奇心和情怀。为了满足你的情怀,它可以不断地获得你所期待的正版IP授权人物角色,不过你得花钱;为了满足你的好奇心,它可以创造或“山寨”出千奇百怪的英雄技能,不过你也得花钱;为了满足你的虚荣心,它可以创造出各式各样的皮肤供你天天有新衣换,不过你还得花钱;为了满足你的贪婪,它可以为你提供抽奖和夺宝的机会,不过你不得不花钱。由于它每周设定好了获取金币的上限和有限的钻石与铭文,如果你还想得到更多的金钱、钻石和铭文且又不愿意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对战中,时间和金钱就此划上了等号。

当然,由于对战中考验的是玩家的操作技巧和对各种英雄技能的熟悉程度,因而不存在RMB玩家比非RMB玩家有显著不对称优势的情况,很多非RMB玩家甚至以战胜RMB玩家为荣并乐此不彼。最终,RMB玩家和非RMB玩家和谐共处,整个游戏里一片欣欣向荣。

体系化的商业生态

如果只是吸引和黏着了一批玩家,再为其提供这么一款有着细密设计的盈利模式的游戏,我们充其量只会说这款游戏的确是款“好产品”。而《王者荣耀》作为一款被媒体称之为“现象级的产品”,正是因为其带动了周边多个产业的共同发展,围绕它的直播、视频、媒体、电竞、周边和地下产业链正逐渐形成一个体系化的商业生态。

借鉴早期腾讯在运营《英雄联盟》时所积累下来的丰富经验,《王者荣耀》下设“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王者城市赛”、“QGC大师赛”、“TGA大奖赛”、“王者冠军杯”和“王者校园争霸赛”六大赛事,极大地调动了原本定位16岁以上玩家的参与热情。更广泛的人群、更高的参与度和更集中的关注度出现在电竞领域,使它成为了移动电竞领域绝对的领导者,也推动了“互联网体育”的落地。

围绕这些赛事,斗鱼、虎牙、龙珠、板栗和触手等游戏直播平台均为《王者荣耀》开设了专题和热门游戏推荐等资源,平台上《王者荣耀》的相关竞赛直播和视频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虎牙王者荣耀直播界中的当红小生嗨氏更是被誉为王者荣耀主播第一人,除了技术过硬外其直播特点风趣幽默,拥有80万以上的直播间订阅量,年薪过千万。如今,针对《王者荣耀》背后的选手和主播培养也被腾讯排上日程。通过直播平台和公会推送等多方推广造势,打造属于自己平台的明星选手和明星主播;建立正规的选手合同、适宜的训练基地和科学的晋

级降级机制,开发持续培养战队的课程,让战队保持巅峰的竞技状态;依托多渠道进行主播选拔和招募,并配备专业的导师团队,通过专业解说培训来提高主播解说水平。

当然,除了直播之外,《王者荣耀》的短视频也非常受欢迎,直播视频、英雄攻略、搞笑段子等内容都吸引了大量用户观看和转发传播,也为线下商铺的营销推广提供了强力工具。不少围绕这款游戏所做的周边市场和地下产业链,如手柄、模拟器、动漫周边、代打和陪练等也都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

由于目前这款游戏还处于上升发酵阶段,随着其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可以想象它能未来真正所带动起的产业还将进一步拓展人们的想象空间。


支持原创!

为企业管理者或将来想成为管理者的人们,请关注“战略创新思维”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本文首发于 2017 年 7 月 下一个王者荣耀露出苗头很久了,今年夏天开始爆发。 过去一年创投界有两个关注的...
    闫浩阅读 6,399评论 11 86
  • 首先,这篇文章是总结我对这款游戏从接触到体验的感受,也是游戏过程中的反思。 2016年手游市场的发展速...
    云青青兮生烟阅读 985评论 11 7
  • 《王者荣耀》是腾讯天美工作室出的一款MOBA类手游,于2015年11月26日在Android、IOS平台上进行...
    Chris啊飞飞阅读 410评论 0 3
  • 一首动人的曲子传来。小鸟忘记了此时的动作,聆听着这一曲子。 湖边。一白衣男子用笛子在吹奏着。 “这是什么曲?”一个...
    浅绘sole阅读 103评论 2 0
  • 如果可以 我愿变成一只飞鸟 穿梭在历史和城堡之上 如果可以 我愿变成一缕清风 流连在那片柔软芳香的草地 拂动野兔的...
    繁星点点stary阅读 18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