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办公室来了一个漂亮女下属

阿雯属鼠的,72年的鼠。在公司熬了十五年,终于熬到了财务总监的位置。老板对她还算不错,给了她股份,下面的人大部分都是她信得过的。而且下面的人大部分都是已经退休的或快要退休的,比她老,白头发比她多。她们业务经验丰富,老实听话,叫她们加班就加班。她透过玻璃墙看她们,心里很踏实。每每想到自己在广州的CBD中心拥有独立的望江办公室,她心里充满得意,虽然为了工作,几年前就离了婚,她现在也不后悔。每每看到江边的日落,她都希望黑夜不要来临。

公司业务蒸蒸日上,报表数据一年比一年好看,老板觉得是时候启动IPO上市了。阿雯心里一惊:“IPO?什么鬼?”老板也看出她的不安,说:“你还是维持你的业务管理不变,我们另外专门招一个四大出来的来做IPO项目。”

新来的IPO总监阿健是80后的男生,1米8,硕士,安永出来的,有美国留学经历。老板也给他在隔壁设了一个办公室,还好,比她的小一点。阿健对她很恭敬,对其他同事礼貌有加。下面的人好像也很喜欢新来的总监,时不时会去阿健的办公室汇报工作。

阿雯很不爽,自从阿健来了,办公室时常响起笑声,那些年轻一点的小女生都越来越爱打扮了。阿雯皮肤不好,眼角已经长了几块小斑了。嘴皮经常发干,涂上口红也没什么用。牙也不太整齐,吃完饭要是不记得漱口,就沾满了食物。公司是做服装鞋帽等代理的,她浑身上下都穿着公司过季处理的产品。她立刻召开会议,规定:“以后凡是提供给阿健的数据,都必须要经过她审核。”理由是:IPO很重要,必须要谨慎。

阿健很聪明,他不直接找阿雯要数据,而是跟IT部、运营部等部门搞好关系,直接拿到第一手的业务数据。他还跟老板申请了预算,要组建自己的团队。

很快,阿健招来一个漂亮女下属小卡,也是80后,身高165。阿雯想:“不过是一个花瓶,找几个事情给她做,等她做错了,找个把柄把她打发出去就好了。”

小卡对她很礼貌,每天早上跟她打招呼。可她一看到小卡画得像东方不败一样的眉毛就来火。但还是忍住敷衍回应。

小卡负责年度审计工作,各种数据堆得小卡每天腰都直不起来。阿雯故意找了一个商场租赁改签的事给小卡跟,前面几个人都没跟好,小卡肯定也搞不定。可没想到,小卡没几天就跟运营部的几个负责人熟络起来,小卡打了几个电话不仅改签了几个难搞的商场,还趁此机会跟几个品牌总监也增进了了解。

接下来几次开会,那个品牌总监都跟IPO项目组坐在一起,会议开始前有说有笑,他们聊ERP、聊共享中心,甚至有的时候聊吃喝玩乐。阿雯想:看他们的样子,他们肯定一起出去吃过饭,要不然怎么对哪个巷子哪里的鱼好吃,都那么有默契。特别是那个小卡,动不动就拿出手机分享给他们两条商业评论。阿雯觉得上了这么久的班,小卡的衣服好像没有重复过,鞋子也不知道有多少双。

阿雯又把几件麻烦的事情丢给小卡做,虽然不是很难,但是很繁琐,平时另一个同事做需要一个星期的,她故意跟小卡说:“这些数据我后天跟老板开会要用,你明天下午下班前一定要给我!”。小卡很热情地说:“好的,没问题。”

她没想到,第二天上午十点多,小卡就把数据发给了她,而且准确无误。她都不知道小卡是怎么做到的,她故意找了自己的亲信小娴,然后又叫上小卡到办公室说:“小卡这项工作做得很好,小娴你跟小卡好好学习一下。”后来小娴才告诉她,小卡会编小程序,把数据导出来,导入小程序,结果就自动出来了。

小卡跑来加她的微信,她佯装高兴地加了。加了微信后,她翻了小卡的朋友圈,原来小卡的英语也特别好,经常跟那几个品牌总监在朋友圈互相点评英文歌推荐。阿雯还是ABC的水平,她连女儿的作业都看不懂。

说到女儿,阿雯总是在办公室感叹,小孩不爱学习,做作业的时候还玩手机,要她盯着才行,她又没时间和精力盯着。前夫也不怎么管,她打了几次电话要她前夫管管女儿,前夫都是敷衍两句,其实根本就没行动。

一个季度下来,她和她几个老部下都快累爬下了。她从3月底就一直咳嗽,这几年都这样,一到春天就咳,一咳就是好几个月,咳得腰都直不起来。有人劝她:广州空气不好,可能去旅一下游就好多了。她去了九寨沟,一路上都翻看朋友圈,小卡又在组织大伙儿打羽毛球。想到办公室的欢声笑语,阿雯无心玩耍,拍了几张照片、买了几包特产就回来了。

阿雯终于想到小卡有什么事做不好了,小卡已经多年不做记账凭证,肯定会错漏百出的。果不其然,小卡凭证做得很慢,也有很多小错误。阿雯把小卡做错的凭证打印出来,用红笔画上各种记号,来到阿健办公室说:“这么粗心的人,怎么能做好IPO工作呢?”阿健据理力争:“小卡是来做规范化工作的,这些基础工作不需要她做,而且就算她做,这些小错误也不影响什么。”,两个人僵持不下。

这时阿雯去把老板请了过来,老板并不了解细节,只看到一沓凭证上各种鲜红的记号,加上阿雯绘声绘色说得多么严重。老板了解阿雯,阿雯也了解老板,公司经营这么多年,那么多不规范的东西,阿雯都是有参与的,如果公司想上市,没有阿雯的支持,几乎不可能。

老板想,没必要为了一个新人得罪阿雯,于是决定辞掉小卡。小卡二话没说,笑着收拾东西走人了。

隔着玻璃窗,看到小卡空空的座位,阿雯长长舒了一口气。小卡临走之前,还发了一条微信给她:“谢谢陈总监给那么多机会给我煅炼。”阿雯觉得这是在讽刺她,她没有回复小卡。没多久,她看不到小卡的朋友圈了,她想小卡可能拉黑她了。她不在意,只要小卡不要穿着高跟鞋和各种衣服在她面前晃就好了。阿健还能忍,毕竟她还是喜欢身边有个男人,尤其是一米八的帅哥。但小卡这样的妖孽,必须来一个灭一个!

办公室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那些头发发白的下属又默默地加着班。看着老板为了公司上市的事情在发愁,阿雯默默祈祷公司不要那么快上市,就这样挺好。老板像看穿了她的心事说:“阿雯哪,你以后要多点支持IPO项目组,公司不上市,如果我们的竞争对手上市了,我们就更难生存了。你也是公司股东,上市对大家都好。”阿雯看着老板深邃的眼神,不知道老板是怎么想的,不知道自己的老本还能吃几年。

说到吃老本,很多管理者不懂互联网运作,都在吃着信任和资源的老本。网上有个帖子传疯了,“你积累了十多年的东西,别人可能两三年就学会了。”,虽说有些夸张,但每个人都不能停止学习。尤其是身处高位的管理者,如果还是一味地用手中的权力和行政手段来扼制进步,将来一定会被无情的淘汰,即使这样熬到了退休,这样的职业生涯也是可耻的。

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积累,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经验丰富又与时俱进的领导者,才能为自己所在的企业创造价值,才能留下一个能与人道说的职业回忆。

我的年龄段(36岁及以上),文章链接: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焦虑,月经式爆发的情绪

S-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