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已去,何处安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凡是读过安妮宝贝文章的人,一定领略过她文字中的颓靡、绮丽和破碎。

她笔下的女子要么如烟花般灿烂,要么狂野而绝望,一个个支离破碎的生命,如同脆弱的琴弦,精神上极度空洞和寂寞,身体上满是伤痕,自我戕害,满目狰狞。

也许,有人固执地认为文字构筑的只是一个虚拟的世纪,但是,安妮阴锐坚冷的文字背后,我一直相信在世界的某个地方一定有一些罪恶之花,在现实和黑暗中绽放,她们不羁,她们沉沦,她们孤独,她们寂寞,她们就像潮湿得没有见过阳光的苔藓,寄生在某个幽暗而清凉的墙角或瓦楞间,倔强而寂寞的生存着。

安妮和我是同时代的人。

已经记不起什么时候,接触到她的文字,开始,有点抗拒,太过于阴郁的文字,阅后,心情多少受到干扰,难以明媚,但是,其文字是有一种魔力的,有人说是精神毒药,最后,总是让人在某个不经意间,去触摸、去靠近、去温暖那些寂寞、孤独,有迹可寻的生命和灵魂。

正是如此。

安妮自在网上四处飘荡以来,她就拥有众多忠粉。

甚至,一些70、80后们,曾经把阅读安妮宝贝作为一种接头暗语,然后,聚在一起。有的,甚至因为安妮宝贝,相识、相知、相爱,温暖地过着日常······

尽管如此。

由于文字风格过于清冷、阴郁,所以,虽然安妮早已名利双收,但是她的作品长期以来,没有那位导演敢于,而且能够将其搬上大荧屏。

直至2016年,终于有人敢于吃螃蟹了,他是陈可辛,他是曾国祥。

13岁那年,七月和安生相遇了,安生父亲早死,和母亲关系紧张,七月把安生带回了自己的家,从此,她们一起玩耍,一起吃饭,一起洗澡,一起睡觉,形影不离,七月说:“有时安生是七月的影子,有时七月是安生的影子。”

她们彼此踩着对方的影子,一直走下去,愿意做一辈子的朋友。

七月相信她们谁也不会离开谁,那怕安生坚定地认为她会在27岁时,走向死亡,至少在七月的心里,她从来没有想过,没有安生,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五年后,她们18岁了。

有一天,七月(马思纯 饰)甜蜜地告诉安生(周冬雨 饰),她想恋爱了,她遇见了一个男孩,她喜欢上他了,他叫苏家明(李程彬 饰),但是,他不知她的存在。

安生,为了七月,瞒着七月,在校园里,堵住家明,气势汹汹地“警告”家明说,有个女孩子喜欢他!

所以,安生说在七月正式介绍他们认识之前,就已经跟家明见过面。

后来,七月和家明,好上了,七月和安生两个人的生活,也就成了三人行。

中学到大学,三个人的感情慢慢地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家明逐渐习惯了七月的乖、七月的好,七月的优秀,但是,生活好像又缺了点什么。

安生什么都好,就是命不好,她过早地尝尽家庭破碎之痛,叛逆而倔强,豪爽而尖刻,这是七月所没有的。

渐渐地,家明的感情天平,偏向了安生,也许,一开始,他就知道他是无法驾驭安生的,他也不想破坏七月和安生的感情。

表面上,一切正常,他是七月的男友,他也准备与七月结婚。

但是,内心的煎熬,让他倍感疲惫,于是,他用不断地蹦跑,来麻醉自己。

七月,慢慢地感觉到了家明和安生的感情,但是,她爱家明,为了证明家明也爱自己,她死死抓住不放,直至,安生的离开。

安生,在外开始了她的长久漂泊,她经常性的寄明信片给七月,诉说着她的欢乐和迷茫,爱恋与痛苦,在每一份明信片的末尾都会写上“问候家明”。

安生在外自由地疯长,工作,恋爱,后来,她厌倦了,回家,和七月撕逼······直到七月和家明的婚礼,最后新郎跑了······

安生不知道,爱一个人,是她的劫。

她累了,她开始向往平凡而安稳的生活了。     

七月和安生是不同的人。

七月是安稳的,她是我们身边众多的你我他,很多人的一生,即是出生、学习、上大学、工作,然后找个人结婚生子,稳妥而庸常地过完自己的人生。

所谓的普通人都这样生活吧,认真做好每一天自己分内的事,不去索取与自己无关的爱和远方,七月本也想这样,但是,安生的出现,对家明的爱,无形中,在改变她自己以及她的人生。

她,貌似高傲的女子,其实为了爱,她也可以低到尘埃里。

她忍受着,自己的闺蜜与自己的爱人暗生情愫,也许,在她保守的背后藏着的是一份自私,也许,仅仅是为了自以为是的纪念吧?

安生是自由的,她是芸芸众生中的异数,她好像永远是自由的,母亲管不着她,想离家就离家;老师管不着她,想砸窗户就去砸。

她随时都可以出发,随时都可以爱上一个男人。

她是自由运动中的危险分子,她表面上好像什么都不在乎,包括生命,那怕27岁,死去,好像也没什么遗憾和可怕的,但是,她在乎七月,所以,她选择了离开,离开七月,也就离开了苏家明,虽然,这样很痛、很痛······

你是七月,还是安生?

安妮宝贝说,她们是一个人心中的两个自我

七月即安生,安生即七月。

原来,她们不仅是彼此的影子,也是对方的影子,是那个面对自己不敢成为自己时的借口和勇气。

电影中,不断一次又一次的反转中,七月,到底有没有死?或者遵从原作,死去的是安生?

我认为,死去的是七月,最后,安生活成了死去的七月。   

七月死了,留下了家明和她的孩子。

安生,安静地在某个地方,生活着,不再漂泊,她独自一人,带大了孩子。

白天,她辗转职场;晚上,她飘荡网络,以七月的身份,记录着她、七月、苏家明的点点滴滴······

整部电影,没有安妮宝贝文字的冷冽和寒意,最后,倒有人性的温暖。

曾国祥的父亲曾志伟看完,这样说:

一开始以为是喜剧片,后来觉得是文艺片,到最后发现竟然是悬念片!

李银河说:

人们绝对需要现实主义的影片,需要看到那些自己可能经历的事,自己在生活中能够遇到的人,看到他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故事,看到那些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爱情、亲情和友情。


七月已去,处处安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19评论 14 20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03评论 0 9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5评论 3 21
  • 票圈好多人说被这部电影戳中泪点,就一直想着等考完会计要来看这一部情感被拍的很细腻的电影。墨色的浓云挤压着天空,压抑...
    332sunshine阅读 925评论 0 3
  • 文|悟恩居士 图|源自网络 看了电影《七月与安生》。在寒流抵达广州的午夜。 惊奇于窦靖童的嗓音居然与以前的王菲如出...
    悟恩说事阅读 1,231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