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家长演讲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大家下午好:

我是李昊天的爸爸。首先,十分感谢各位老师对李昊天及本班所有孩子们的精心培养和关爱;与此同时也感谢老师和各位家长给我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让我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成长中家庭教育的经验,作为一名年轻的家长,我没有什么成熟的教育孩子的经验,以下是我平时教育孩子的点滴心得,期望能与在座的各位家长朋友们分享、借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名的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有许多力量参与人的教育过程,第一是家庭,第二是老师,第三是集体,第四是孩子……。”可见,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和家庭作为孩子教育过程中两种重要的教育力量,如果能形成合力,相互支持与配合,就能强化教育作用。如果不能形成合力,则会使教育效果相互削弱或抵消,就无法充分发发挥学校教育的作用。为此,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密切配合是教育好学生的重要因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角色要扮演好。

父母的言谈举止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一印象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可以说刚懂事的孩子在教育的领域内就是一张白纸,如何在这张白纸上描绘好第一笔,这是我们作为家长需要深思的。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李昊天即将学会说话的时候,家中的炕柜上便贴上了认识动物、数字的图画、有关儿歌的图画、认识汉语拼音字母和英文字母的图画。一有时间我们便教他认识图片的动物、数字;稍大一点再认读各种动物及数字、认识汉语拼音字母;再大一点认读英文字母、识字、教他背儿歌、古诗。这样在潜移默化中为孩子营造了学习的氛围,培养了孩子学习的兴趣。

有的家长可能会说:“你是老师你会教孩子,我们啥也不会呀!”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言语。图画上的动物和数字,我想每位家长都应该认识吧,但是能真正坚持引导孩子认识的又能有几位呢?

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能靠三分钟热血,也不能急于求进。我也曾在这方面犯过错误。李昊天未上幼儿前,我看到城里孩子都提前上幼儿园并且学习了英语单词,我便有些心急,也开始教孩子单词。不能否认,小孩的记忆力是非常好。在短短的时间里李昊天记下了关于动物、水果、体育用品、颜色和学习用品等单词近50个左右。可是在李昊天上幼儿之后,考他这些单词时,他记住的却没剩几个了。孩子的学习过程是循序渐进、互相衔接的。我在他学习英语方面犯了揠苗助长的错误。其实上小学三年级开设英语科目是教育的正确选择,因为在小学一、二年级孩子们已经学会了汉语拼音,再学英语不容易导致字母发音混淆,我们不能违背教育的规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好的习惯受益一生。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如果你养成好的习惯,一辈子都享不尽它给你带来的利息,如果你养成了坏的习惯,一辈子都在偿还无尽的债务。”李昊天上幼儿后,他爱看书,我就给他买带插图的书看,虽然字认得不全,但他看得津津有味。爱读书是个好习惯,我要支持他。所以在他上小学一年级到现在,凡是他爱读的书或学校推荐的必读书目,我都满足他的要求。“腹有诗书气自华。”李昊天在初中语文阅读和作文中已体现出阅读书籍给他带来的巨大收获。

李昊天的学习习惯很好,得到了各位老师的认可。他的好习惯是我和他妈妈利用三年时间培养出来的。自从他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到小学三年级结束,我和他妈妈每天都陪他完成家庭作业,看他学习,给他批改家庭作业,并且监督他完成老师布置的其他任务,如复习、预习等。每每遇到他应付作业,不认真完成时,我们便批评教育他。久而久之,他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从小学四年级到现在,他的家庭作业再也不用我们看管了,每次都能自己独立完成。可以说我们的做法是一劳永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多给孩子一些表扬和鼓励,正确引导孩子。

我们知道,表扬能使人创造奇迹,包括我们各位家长在内也都爱听表扬的话语,过多的批评会导致孩子过多的自责。李昊天有进步了,我们会随时鼓励表扬他,让他有快乐感和成就感,促使他再接再厉;李后天退步了,我们会劝说他不要气馁,了解出现问题的原因,帮他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大家都知道李昊天成绩很好,可是大家知道他初一下学期第一次月考考到大榜第三十四名时的心理吗?考完试那周周五放学到家见到他妈妈时,李昊天眼泪就夺眶而出,把我们都弄懵了,还以为他受了什么委屈。得知考试没考好后,我们便开导他,而不是批评他。因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能人背后有能人。”谁也不能保证每次考试都考第一。在他情绪稳定后,我了解到了此次考试他出现问题的原因。因为初一上学期期末考试他考取了大榜第一名,他太注重这个名次了,把名次看得很重要。所以在月考时他心理极度紧张,考试时拿笔的手都哆嗦。由于心理作用导致在月考中各科成绩都明显下滑。找到原因后,我便和他谈心,让他不要把名次看得太重,如果在中考或高考时出现这样的状况就悔恨晚矣!应用平常心去对待,每次考试不要被名次所左右。一山更比一山高。我们现在学习的圈子还很小,还有很多学习上的高手,我们还没有碰到。我们应该勇敢面对现实,面对挑战和失败,能经受住挫折和打击。经过我们的劝解和开导,李昊天的心态平静下来。在初一下学期的考试中,他的成绩和名次又稳中有升了。

教育孩子有抗挫折的能力是大有必要的。如果孩子成长过程中一帆风顺,没有经受过挫折和失败,那么遭遇挫折和失败时,他将会不堪一击。大家知不知道小城子卢洋同学的事件,卢洋同学在小学时就是班中第一名,并且一直续写神话。后来他到美国留学,他的小师妹(一位外国留学生)赶超了他,卢洋没有经受过挫折,心理扭曲、容忍不了,在变态心理作用下,他枪杀了小师妹和导师,最后自杀身亡。一位优秀的学生就这样消失了。听到这个事件后,培养孩子的抗挫能力重要与否,我想各位家长都会评判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家长朋友,孩子是我们自己的,教育好孩子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为自己的孩子负责。可是往往有些家长会对老师说:“老师,我把孩子交给你了,你想咋管就咋管,我们家长没说的。”一句话说完,孩子真的撒手交给老师了,他成了甩手的掌柜。我是一名老师,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我认为这样的家长是极不负责任的。要知道班主任老师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全班的家长如果都这样,老师纵有三头六臂也照顾不周的。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未来,你把自己家的前途完全交在别人的手里,让别人去掌控,而自己躲清闲,我想在座的各位家长都会心有余悸吧?

所以,作为家长,我们要担负起自己肩上的责任,时刻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和学校老师配合好,及时反馈孩子存在的问题,和老师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这样才能保证每个孩子健康快乐地学习和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如有不周之处,望老师和各位家长海涵、批评和指正。

  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定投就是生活习惯,复利就是思维血液 如果你不懂投资,你就不知道:48块钱该有多么难挣呀?1000块钱锁定1年投资“...
    无幸福不追求阅读 482评论 0 0
  • 最近不光CPS在推广工具,在Digital SalesDirector 博客里也学到了几个好用的工具,在工具泛滥,...
    没有兔子的上午阅读 219评论 0 0
  • 今天晚上,我们吃饱了饭,我们就去买好吃的去了,我们不一会儿就到了超市,我们在那买了,巧克力,饼干,糖葫芦,香肠,榴...
    邸广硕阅读 114评论 0 1
  • 张家杰仔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