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罗汉果致富大有为

三会村位于苍溪县五龙镇境内,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14人,是拟于今年脱贫的贫困村。全村80%的地域是山地,土质较贫瘠,一直没有成规模的经济作物,产业单一,且务农者年纪偏大,市场意识不强。

面对如此境况,如何调结构促增收?苍溪县充分利用国内一流高校的知识、技术、项目等创新要素,推动农业技术、资本、市场深度融合,有效打通农产品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走出一条校地合作、科技创新支撑现代农业发展和脱贫奔康的新路径。

兴产业穷山村引进“神仙果”

为加快推进三会村脱贫攻坚步伐,2015年,苍溪县建立以三会村为核心,联合毗邻的贫困村双树村和马虹村,共12.9平方公里的三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以红心猕猴桃的现代农业产业。但是,红心猕猴桃要3—4年才挂果,投产前土地没有收入。

身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肩负脱贫攻坚重任,苍溪县积极主动作为,盯上了“罗汉果”这一新生产业。

罗汉果是国家首批批准的药食两用材料之一,富含丰富维生素C,被誉为“神仙果”。目前,仅在广西有部分种植。其还可与猕猴桃产业良性互补,共用棚架等设施,有效改善猕猴桃培育期无产出的状况,每亩产值可达5000—9000元。

2016年3月,苍溪县与深圳市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院就发展罗汉果产业项目达成共识,确定建立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企地合作的科技扶贫、产业扶贫长效机制,计划三年在苍溪发展3万亩罗汉果,成立苍溪华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兴科生物旗下全资子公司),设立罗汉果加工基地,生产加工2—3种当地罗汉果加工产品,与红心猕猴桃产业优势互。

华兴公司选中了正在建设中的三会园区,与五龙镇政府签订发展500亩罗汉果的协议。目前罗汉果加工基地已经正常运营,生产的产品主要有:黄金罗汉果、罗汉果茉莉花茶、罗汉果青钱柳茶、罗汉果苦荞茶和十八元素等相关罗汉果产品,未来还会进一步扩充种类,包括罗汉果甜甙、罗汉果发酵素、罗汉果饮料等相关产品也会逐渐上市。

促发展真扶贫打造“新模式”

产业扶贫,不仅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更是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华兴公司始终坚持与镇村合作共赢、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宗旨,以北京大学现代农业学院科技创新团队为依托,为地方政府、企业、农民提供服务。

在技术上,构建“农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园区+公共平台”的新型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新模式,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支点,向村民传授罗汉果与猕猴桃套种等技术,做好技术支撑。“红心猕猴桃和罗汉果套种,互不争肥,今年试种了500亩,当年就有收益,每亩可让农民多收入3000元。”工作站夏勉博士介绍。

在生产上,实行“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采取“种苗集中供应+生产物资集中采购+统一技术方案+定价回收”方式,大大降低成本和风险,农户不仅可以发展庭院经济,还可在园区中分享土地流转费、收益分红和园区务工三笔收入,实现企地双赢。30岁出头的女青年张薇,大胆尝试罗汉果的种植新技术,今年试种植罗汉果30株,预计可收入3000元。

在建设上,形成“干部服务+群众主体+同乡推动+产业支撑”的模式,以发展产业为载体,紧抓精准扶贫、土地流转等机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扶贫先扶智,才能带动老百姓走出一条脱贫奔康的康庄大道。”五龙镇党委书记邱远平说。

绘蓝图村民踏上“小康道”

三会村发展罗汉果,是大力建设生态乡村和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一个成功典范,其做法和经验已在全镇、全县推广开来。

根据三会连片扶贫开发综合园区发展规划,园区将“产业发展”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建成“景云台”、“骑游道”、“树尖上的餐厅”和“树尖上的民宿”等景点。同时,在发展500亩罗汉果的基础上,规划扩大种植面积到2000亩以上,并带动全镇发展罗汉果5000亩以上,打造出一条集山地运动、生态旅游、休闲养生于一体的乡村游路线。

华兴公司将在苍溪县紫云工业园建设罗汉果加工厂,第一阶段建设主要集中在罗汉果的清洗、分选、烘干、包装和储存。现已建设一个年处理2千亩罗汉果产量的烘干车间,并将于五年内扩大产能到年处理10万亩罗汉果。

“公司计划于2020年前在苍溪县推广种植罗汉果约10万亩,预计年销售额20亿元以上,毛利润达10亿元以上,可有效提供1万个以上的工作机会,成为苍溪县继雪梨、猕猴桃之后又一农业特色龙头产业。”公司负责人勾画蓝图。

产村相融,农旅融合,一幅三会村脱贫奔康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本文来源:广元日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