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唐砖家手把手教你如何写出“撩住”粉丝的品牌文案(01洞察痛点)

前 言


谈品牌产品是否需要好文案时,大家都流行说:

“好酒不怕巷子深!”

这句话对不对?对!

能不能学?不能!

为什么?因为“好酒不怕巷子深”是正确的废话!

如果“好酒”没有好文案来与用户沟通,各种优质创新的“好酒”可能只能停留在生产者手里,难以真正被用户接受去改变他们的美好生活。

特别在互联网时代,“好酒更怕巷子深!”


今年春节初六,多年不见的一位哥们和他的朋友找我喝酒。

席间哥们的一个朋友说去年花近两万元参加一位大师的营销课,课后对自己的品牌按照大师的“干货”进行“国际化”改造,最后说“一点卵用都没有!”

随后我看看他所谓改造后的品牌介绍都是些自我吹虚的干巴巴华丽语。例如“国际某某领导品牌”、广告语“追求完美,创造辉煌”……

席间我问他:“你信吗?”他笑了笑。


为什么这样呢?

其实,卓越品牌与平庸品牌之间仅隔一篇好文案!

文案是这个世界上品牌(产品、服务)与用户沟通最锋利的工具!唐砖家称之“软文案,硬营销”。

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软文案对于品牌的粘性而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传统品牌是以商品为中心,互联网品牌是以人为中心。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本质是粉丝经济。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想尽一切办法打造自己品牌,梦想粘住真实、忠诚的粉丝群体。诸如众所周知的苹果有“果粉”、小米有“米粉”、华为有“花粉”……

在未来的万众互联时代,谁的品牌“撩住”了粉丝,谁就找到了致富的金矿。


那么如何才能策划写出“撩住”粉丝的品牌文案呢?

今天老司机唐砖家把多年来的干货手把手倾囊相授,这里应该有掌声才对!(别骂!我替你说:“唐砖家脸真厚~”)

废话少说,先声明一个观点:品牌文案不是写出来的,而是用心调研策划出来的!

根据唐砖家花一万小时以上研究一千零一个以上案例和多年替著名专家策划撰写文案经验,一个能“撩住”粉丝的卓越品牌文案包含以下七个元素(同党赐称“唐砖家一号理论:品牌文案七元素”)

1、洞察痛点;

2、身份定位;

3、差异标签;

4、超级符号;

5、广告口碑;

6、传奇故事;

7、信仰人物。

现在你可以对照自己的品牌或熟悉的品牌一一分析看看,是否符合“唐砖家品牌文案七元素”的要求,分析完保证让你有醍醐灌顶、原来如狗的感觉!

“唐砖家品牌文案七元素”必须以用户为中心,也就是现在满大街流行说的“用户思维”。在策划创意时也是必须按秩序操盘才能出最好的效果。说明一点初创品牌至少要有前五个元素,即洞察痛点、身份定位、差异标签、超级符号和广告口碑。下面我们来一一展开分析。


01洞察痛点

洞察痛点的功能:洞察将同质化品牌(产品、服务)卖出不同来。


随着经济技术的的发展,许多同类产品在功能上的区别越来越不明显,产品原料、工艺、款式等都差不多。完全同质化的产品竞争,最后一定会陷入价格竞争的旋涡,因为在消费者心目中,既然同样产品没有什么区别,那只能是谁的价格便宜就买谁的。

如何才不陷入价格竞争的旋涡呢?

对此,中国著名营销战略与品牌运营专家路长全先生指出:“营销的本质功能,就是要将同样的产品卖出不同来。”这里的“营销的本质”就是洞察痛点。

可以说,凡是取得成功的品牌一定是首先解决用户的痛点,然后卖不同。如王老吉(加多宝)卖的是“防上火”,红牛卖的是“提神”,公牛插座卖的是“安全”(这里有故事,“安全”痛点成就了很多品牌,后面规划写篇文章谈谈“安全”痛点的真痛点和伪痛点,比如神州专车的“安全”痛点就是伪痛点)。

又如同样是车,沃尔沃卖的是“安全”之车,奔驰卖的是“尊贵”之车,宝马卖的是“驾享”之车。

唐砖家认为,洞察痛点是营销策划文案中最核心、最重要、最基础的环节,具有战略性的画龙点睛地位,其他六个元素都围绕痛点诉求而已。

痛点那么重要,什么是痛点呢?

痛点的本质,是用户的刚性需求,是未被满足的刚性需求。

因此,无数品牌人、策划人、营销人、产品人、创业人、老板每天都在说“要找到用户的痛点!”

如何才能找到用户的痛点呢?

找用户痛点的核心在于“洞察”。对此,中国重量级策划人叶茂中先生说过:“品牌营销最重要的是洞察需求”,“普通的观察,只能发现事物的表现;真正的洞察,才能发现事物的规律;洞察和观察最重要的区别是:观察只是记录人们所做的事情,而洞察则是回答人们为什么会那样做,只有真正做到了洞察,才能从根本上了解消费者的动机,这就是最简单的消费者购买程序。”

根据“冰山理论”,日本电通传播中心策划总监山口千秋也认为:“消费者的内心就好像冰山一样,你能轻易观察到的是冰面;而真实动机深藏在冰面下。”可见,需要深入洞察才能撼动整座冰山。

唐砖家洞察痛点的方法是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和“冰山理论”设计出“唐砖家一号工具:洞察痛点对比分析图”。

每当我在策划品牌项目时,第一步就是按照“唐砖家一号工具:洞察痛点对比分析图”七个要素(产品、人群、价格、购买、体验、场景、售后等)收集甲方品牌和竞争品牌及替代品牌资料来对比分析一下就一目了然。

如果我想洞察某个品类的痛点就把这一品类的品牌元素对比分析就能洞察到这一品类的痛点在哪里。比如我在“复盘”分析饮品行业痛点时,从场景痛点中洞察到一个需求机会,现免费发布“唐砖家一号洞察商业项目:外卖伴侣饮品。”

“唐砖家外卖伴侣饮品”的市场规模远远超过凉茶饮品市场,一定应证“发现机会比学习市场营销更重要”那句话。如果有饮品行业大咖看得上的话,可以私聊我(加微信号H八九八三一零伍伍伍),我免费给你“干一票大的”。因为我想用一个没有著名专家光环参与完全由唐砖家操盘的成功案例,来洗白同党给我的这顶“砖家”绿帽子。

对于如何使用“唐砖家一号工具:洞察痛点对比分析图”洞察痛点后期我会另写一篇文章介绍,值得期待!

这里介绍我操刀的一个未实施创业小案例:

我一个朋友因自己、自己姐姐和弟弟及朋友、同学家里的小孩都是小胖子,身体健康令人担忧。用他的话说“再不拯救就真的成东亚病夫了。”于是他想投资创办一个青少年运动健身机构,让我给他写一个策划方案。

当我在调研洞察痛点时,青少年运动健身都以卖“减脂”、“增高”、“塑形”、“好教练”等健身效果为目的。在“体验痛点”元素中洞察到“青少年运动健身是件痛苦的事!”“开始新鲜几天,一周后要在家长的逼迫下才去,一个月后打死都不去了。”

这是“冰山理论”中的表面现象。如何才能洞察到真正的痛点呢?

我反过来问自已:是什么促使自己青少年时风雨无阻的在满地是石子的足球场上去踢球运动呢?

这一下豁然开朗,我相信你也想出来了。

对!是兴趣!兴趣!还是兴趣!

于是,我把某某青少年运动健身机构的痛点是“兴趣”。卖“兴趣”与别人卖“减脂”、“增高”、“塑形”、卖“教练”是不是更高一筹了?因为众所周知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那么如何来诉求青少年“兴趣”运动健身这一痛点呢?

接下来要从身份定位、差异标签、超级符号、广告口碑、传奇故事、信仰人物六个方面来与用户沟通“兴趣”运动健身这件事。

(本文未完,敬请点击下面标题读第二篇!)

01唐砖家手把手教你如何写出“撩住”粉丝的品牌文案(01洞察痛点)

02唐砖家手把手教你如何写出“撩住”粉丝的品牌文案(02身份定位)

03唐砖家手把手教你如何写出“撩住”粉丝的品牌文案(03差异标签)

04唐砖家手把手教你如何写出“撩住”粉丝的品牌文案(04超级符号)

05唐砖家手把手教你如何写出“撩住”粉丝的品牌文案(05广告口碑)

06唐砖家手把手教你如何写出“撩住”粉丝的品牌文案(06传奇故事)

07唐砖家手把手教你如何写出“撩住”粉丝的品牌文案(07信仰人物)

作者简介:

唐海洲:一个匿名砖家替著名专家当枪手的资深策划文案人,同党赐称“专注软文案硬营销的砖家”,外号“唐砖家”。

版权印为您的作品印上版权5518763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