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辍保学”,关键是让孩子体验当下的幸福


据教育部统计,目前我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8%以上,巩固率达到93.4%以上,这二者之间的差距,主要差在初中阶段辍学学生比较多。教育部基教司相关负责人判断,因厌学或学习困难辍学的学生可能占到辍学学生的60%以上。厌学或学习困难取代贫困成为辍学首要原因。专家表示,在一些边远贫困地区,越是基层学校,向高年级升学时厌学辍学的情况越严重。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是教育发展进行曲中的不和谐的一串杂音,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引起了国家和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被列为教育领域三个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对未知世界的好奇、获得新奇的体验是与生俱来的。通过自身努力而得来的成长与充实,会让人得到满足与幸福。试想,每个孩子开始不是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怀着美好的憧憬走向学校?课堂上不都是明亮的、求知若渴的眼睛?但为何他们越来越感觉学习的无味,继而厌倦和逃离?如何让学生喜欢上学习,教师如何努力,照亮学生重回课堂的路?这似乎是古老而不常新的话题。

调查中发现,辍学的原因不是因为贫困,主要是厌学或学习困难。这些情形的产生,涉及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原因也较多。但症结还是在“学习”上,学习的主要场所在校园,在课堂,厌学或学习困难,直接的原因在学校与教师。

学习原本是快乐的,学校也应该是孩子成长的乐园。只是,我们的学校、教师,还有家长们把孩子的学习变为了一件痛苦的事,把学习与疲累、枯燥、挫败联系在一起了。这些辍学的学生,多是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或纪律松散等原因得不到老师同学的肯定认可,还常常受到批评与歧视。

同时,校园生活单调乏味,没有机会在学习之外的其它方面展现自己,体验不到成长的幸福快乐。老师的批评斥责、同学的歧视,没有存在感,对前途失去信心,极度自卑,这些就是辍学学生的状态。

“唯分数论”使他们失去了快乐。“只以分数论成败”的情形下,成绩低的学生就会抬不起头来,基础差、学习方法不当的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这些孩子处在无所不在的竞争气氛中,面临的只是危机感,挫败感和低价值感。同时,课堂教学的枯燥无味,机械的符号,抽象的内容,死记硬背与灌输式的教学使学生体会不到发现、探索的乐趣。

校园学习、生活没有满足他们内心的需要。目前学习方式单一,学生很少有展示、分享的机会。学习相对较慢的孩子更是得不到老师、同学的关注,大多数学生成了被边缘化了,成了课堂教学的局外人。狭隘而简单的教育中,学习不好的学生往往得不到应有的赏识和鼓励。而且,很多学校不注重第二课堂、课外活动,这些学生在学习之外的其它场合也难以有施展的机会和平台,学校划一的评价标准只能是抑制了学生的个性与专长的发展,难以在展示自己与同伴的鼓励中得到快乐和满足。

特级教师李吉林说:“我们不仅要为学生的明天幸福作准备,也要让学生享有当下的幸福。”相当一部分学校就是没能做到让学生享有当下的幸福。当校园生活成为一种煎熬,与焦虑、失落、挫败、恐惧联在一起的时候,当学习毫无快乐可言而成为一种痛苦的时候,当教育脱离了原点,把读书当成获取富贵的敲门砖的时候,教育也就避免不了被抛弃的命运。学生选择逃离,校园“学习逃兵”增加是必然的了。

欣慰的是,也有许多的学校努力为学生创造幸福的校园生活,让学生享有当下的幸福。比如,距乡镇13公里、距县城30公里,地处偏僻的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巴铃镇塘房小学用十多年时间,创造了学生从75人到1002人,所有学生无一辍学的成绩。将音乐、体育、美术课开齐,积极组织文体活动,让学生喜欢上校园生活,是该校的秘诀。

学校从原先2000平方米扩大到20000多平方米,标准篮球场、羽毛球场、棋吧、书吧、亲情聊天室等一应俱全。校长吴雄介绍说,语数外不好,可以先学习其他科目,培养各方面兴趣,身体精神状态好了,再来带动语数外的发展。孩子可以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即便是基础薄弱的学生对生活也会比较乐观,不会带着被歧视的心态生活。

而江西弋阳叠山学校则创立了以“关爱率”为标准的教师评价机制,杜绝教师歧视后进生。“关爱率”即后20%学生的平均成绩。校长曹文介绍,后20%的学生辍学的概率最大,于是该校以后20%学生的平均分考核教师业绩。“后20%”以入学人数为基准,流失的学生按零分计入总分,这样一来,老师们就不会再轻视、挖苦、赶走差生,而是尽力去帮助、想方设法留住他们。

是的,对学习确有困难的学生,学业帮扶与平等尊重非常重要,同时,要让他们努力地展现自己,收获成长。当然,一个辍学学生的背后,往往有一连串的问题,一个问题学生的背后,也往往有着一个问题的家庭。比如,一些边远贫困地区孩子辍学就与留守孩子及家庭教育缺失等情况有关。

让孩子享有幸福的教育生活,需要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但正如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所说的那样,我们现在初中的教育离学生的生活太远,离学生的天性太远。解决“有学不想上”的问题、服务学生成长发展,学校还应该有更宽广的视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防控义务教...
    右鸣风阅读 498评论 3 3
  • 孰不知,今天的思想斗争又让我开始思考。 简单而言,一个突如其来的想法,将其放大,慢慢的占据我的思想的半壁江山。突如...
    烨琦阅读 169评论 0 0
  • ~土豆阿番茄。 现在的年轻人普遍有一些小焦虑。兴趣和爱好,生活和工作,有时候看起来似乎真的很难相容,许多事情需要大...
    虔诚学习的小迷妹阅读 556评论 0 1
  • 想起从小到大 妈妈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要与人为善,别人敬你一尺,你就要敬别人一丈,不要计较眼前的得失,吃亏是福。”...
    雲端猫阅读 288评论 0 0
  • 今天打乱了原本计划的事情。帮助我弟弟找打官司需要的材料,找证据,因为事情挺严重,比较烦心。下傍晚约了朋友带孩去游乐...
    周曼Melaleuca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