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来毫不费力,只是因为非常努力??

k
image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成为了许多人趋之若鹜的座右铭。支持这一观点的人有很多的证据,比如,科比和洛杉矶凌晨四点的太阳,马云的一年飞800小时,走访33个国家。作为想成功的普通人在努力向牛人们看齐,努力,奋斗。 熬夜加班层出不穷,过劳猝死时有发生,到底是在“努力”,还是在瞎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我婚后,我婆婆就辞职做起家庭主妇。结果呢,她实际上比上班都累。每天不到6点起床,给我们做早饭,这期间,还得一遍一遍催促我读初一的小姑子起床,然后告诉她今天穿什么衣服,甚至要翻箱倒柜的帮她找衣服。等我们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吃了早饭都走了之后,她开始收拾碗筷,打扫卫生,购买食材等。为了买一斤鸡蛋,她能转遍我们县城所有的大型超市(一共4个),然后比较出哪一家最便宜最新鲜,然后再去买上。这样的结果就是,往往耽误了准备午饭。我公公、小姑子经常因为饭没及时做好,胡乱吃两口饭就上班、上学了。下午呢?往往因为要刷洗、缝补一双很破旧的拖鞋这样的事情又花上好几个小时。我婆婆不努力吗?她很努力很辛苦!为了这个家,为了省钱,她每天忙的晕头转向脚不沾地。但是,努力的效果好吗?我不这样认为。每天都很匆忙,很焦燥,甚至因为自己太忙情绪不佳而引发夫妻争吵,母女争吵。
为什么不在前一天晚上就准备好第二天穿的衣服? 为什么不买个闹钟让孩子自己起床?为什么非得为了几毛钱去浪费几个小时?为什么不把旧破的不行的拖鞋直接换掉?往小了说,是老一辈儿节俭成习惯了,往大了说,其实就是思维方式的固化。她只看到了省下的几个小钱,而忽略了她为此付出的其他机会成本。给家人更好的营养健康,给孩子很好的榜样教育……

image

婚房装修的时候,我坚持要买洗碗机和扫地机器人,家人都很反对:“就那么几个碗,还用的着洗碗机?又浪费水又浪费电,你就不能自己洗洗?”“不能自己拖地吗,还扫地机器人,真是懒到家了”。是,我是懒,但我更是想节约自己的时间,让自己去发现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多的可能。节约出来的时间,我可以用来看书,锻炼,理财,交友等等。读书让我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维,知道如何更好的管理时间,提升自我;锻炼让我身体健康,精神充沛;理财让我不仅赚回来了好几个洗碗机和扫地机器人的钱,更让我有底气买入更多的我认为有用的东西,参加各种提升自己技能的培训课;交友让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潜移默化中进一步提升自己,并和朋友一起创建旅行社,发展副业。这些令人欣喜的结果,仅仅是因为买了机器人和扫地机器人吗?不,更多的是思维方式的改变带来的。

image
image

我不愿意像婆婆一样被家务束缚了手脚,更不愿意为了省一点小钱而放弃可能变好的机会。作为年轻人的你,是不是特别认可我的观点?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其实现在很多正在埋头努力的人们,却在像我婆婆一样在进行着自以为是“非常努力”的瞎忙。

工作没有计划性,时间管理不到位,效率低下,应该工作的时间却被新闻、朋友圈、游戏、闲聊等无关紧要的小事情偷走了时间,或者还没搞清楚一项任务的关键就开始瞎忙活,可以花钱解决的事情非得花时间,然后再加班,熬夜,牺牲睡眠,亚健康,还被自己的努力深深感动到CRy!

image

记得看过这样子一个故事:

夜市有两个面线摊位。摊位相邻、座位相同。一年后,甲赚钱买了房子,乙仍无力购屋。为何?原来,乙摊位生意虽好,但刚煮的面线很烫,顾客要15分钟吃一碗。而甲摊位,把煮好的面线在冰水里泡30秒再端给顾客,温度刚好。启发就是:为客户节省时间,他才会向你靠近

思维方式很重要,人要获得成功,思维方式要正确,要不然再努力也是白搭。

那些成功人士,更早更清楚的知道那些不易被觉察的规律和方法,知道重点之所在,用有限的时间,去高效的处理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更好的更正自己的思维,让自己由“穷人思维”转变成“富人思维”呢?

以目前我的思维水平来答,就是学习和试错

学习:跟优秀的人学,跟书籍学。重点说阅读:《穷人缺什么》是第一本让我认识到自己思维局限的书,让我开始有意识的去培养富人思维。不要以为我一开始就是那种知道买洗碗机和扫地机器人解放劳动力的人,我原来可也是那种书都不舍得买,要花好长时间去网上搜免费资源的人。后来在不断的学习中,《女人明白要趁早》《把时间当朋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等书籍还有三公子的帖子,都给了我很多的营养,让我不断的转变思维。

试错:2015年,我决定入手效率手册。当时是有犹豫的:就只是一个本子,还卖49,还不包邮!花59买一个本子合适吗?性价比也太低了吧!(小县城的我,花59能买10多个本子)。但最后还是决定试一试。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买回来之后,我的开挂人生就慢慢开始了。详见《拿走不谢,给你人生开挂的秘密武器》现在,只要是我认为有可能提升自己书籍也好,付费课程也好,分答小讲也好,我都会毫不犹豫的去购买。当然,这其中肯定有没达到我期望的东西,但是,总体来讲,在这些不断尝试的机会中,我发现和发掘出来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我投入的金钱。2015年59元的试错投资,撬动了3年的个人飞速成长,实现了10万+的个人财产积累,并以指数速度,继续进步中。

2018年4月1日,我的灵魂导师潇洒姐王潇要来烟台演讲了。我约我的好友一起去,好友略显犹豫。

她说:“烟台离咱这也不近,咱俩都不会开车,坐大巴又那么麻烦,来回加上车费和门票费,太不值当了”.

我说:“和你可能学到的东西、开阔的视野以及由此带来的改变和机会,这点折腾和小钱算什么?

“会有你说的那么夸张吗?又会有什么机会呢?”

我:“连这点折腾和付出都不愿意,你想要的机会怎么来呢?”

我没有再多说什么,因为我知道,有些改变,是需要自内而外开启的,否则,别人说太多都是Nonsense。思维不转变,不达不到“赚钱是为了花钱,花钱是为了让自己节省精力,有更高的效率,发现更多的机会,才能赚更多的钱这”这一领悟,依然要在慢车道里踯躅不前。我相信努力的意义,但我更相信正确努力的意义。因果关系,时间看得见。

       愿和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