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稳定是一种什么感觉

01


在这个焦虑丛生,野心遍布的年代,情绪稳定突然变成了一种关键的能力,有时候甚至决定着事情的成败。

《琅琊榜》里的梅长苏和靖王堪称情绪稳定的正反案例。梅长苏在千钧一发时刻,甚至急火攻心地吐血,但并不妨碍他沉着冷静地做出正确反应,力挽狂澜;而靖王几次情绪激动,不管不顾横冲直撞,险些出现无可挽回的灾难性后果。

我30岁之前都是个情绪不算稳定的人。遇到高兴的事往往得意忘形,遇到困难就浑身戾气,情绪都写在脸上,一点儿不顺心的事情都会打电话给我所有的好朋友诉一遍苦,唠唠叨叨絮叨半天。

真正改变我的,是爸爸生病以后。熟悉我的人都知道,近几年是我人生的低谷,成长之快领悟之深,足以影响我的一生。如果说一直以来我都在不放弃的奋力反抗,那么压倒我的就是我爸确诊癌症之后,我走过的那段炼狱岁月。

在此之前,我有几个朋友的父母已经经历了类似的事情。记得他们那时候和我聊起这些,我也觉得难过,觉得悲伤,但并没有太多特别感受。直到自己经历这些时,才发现原来他们都曾那么无助和痛苦。


无论别人多么希望我们分担他们的悲痛,我们都无法真正感同深受。而我们因为自己的悲伤焦虑把朋友家人搞得鸡犬不宁,其实是徒添他们的烦恼。

那半年多,我没有和任何人聊起过这些,第一个月就是一夜一夜的哭,后来连哭的力气都渐渐没有了。仅仅在撑不住的时候给我最好的朋友发条微信,对,发微信,从不打电话。因为电话里你也无法控制你的情绪,一旦爆发就变的消耗自己,也消耗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一天天熬过来,我发现情绪稳定有着非常大的力量。他让我保持着冷静和克制,总是能在关键时刻作出正确的选择。当困难发生时,我们如何歇斯底里,呼天抢地,事情该怎么发展依然会怎么发展,哭泣和萎靡都不会对事情的进展有任何帮助,最可怕的是太消耗我们的能量。

而那段时间,我每天一睁眼,就有无数的问题等着我去解决,没有时间悲悯自己,更没有精力去考虑自己的情绪。我反而发现,这让我有足够的精力去解决问题,并慢慢开始有了控制情绪的能力。

情绪稳定并不代表没有情绪,而是不要影响我们做选择做决断。难以控制自己情绪的人,往往最早也最容易暴露自己的弱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情绪稳定也能帮助我们理清我们的思路,迅速从消耗时间和能量的反应里进入解决问题的路径。


我发现大多数情绪不稳定的人都有和曾经的我一样的状态:我是对的,你为什么不能理解我或者你为什么不能按照我的想法来;如果你不服从我,不承认我是对的,我们只有同归于尽。

同归于尽的表现不同,激情杀人的例子比比皆是,大多数人无非是一哭二闹三上吊,闹的鸡飞狗跳让对方知道我的不满,直到顺从我。还有我们常见的,一分手一吵架就把对方拉入黑名单,发誓永不回头的小情侣。

无论怎么做,你的问题解决了吗?大多数情况,无非是对方疲于争吵,懒得理你,为了停止耗人的相互折磨被迫妥协而已。你以为你赢了吗?其实两败俱伤,问题却仍在那里。

现在的我,如果和我先生发生争执,小事情,我根本不争;如果是大事,我会及时把问题拉到解决路径上---现在问题已经产生了,争论谁对谁错根本没有意义,想办法解决才是正经事。如果是某一方开始矫情,另一方基本都会避而不谈,装聋作哑,给对方时间冷静下来。

我发现我们双方对这种办法都很买账。婚姻里,双方都能做到情绪稳定,也是我们的彼此的福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情绪稳定也不会消耗别人的能量。我们认为天大的事情,过不去的坎儿,在别人眼里可能都无关痛痒。朋友肝胆相照,义不容辞是我们的幸运和福分,但做不到也不是他们的义务和责任。

我们可以倾诉,可以吐槽,但要有个度。快乐分享给别人会产生更多快乐,但不幸传递给别人未必会减轻你的不幸。把过多的负能量和坏情绪带给别人,其实对别人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消耗。

我有几个朋友教会了我很多。朋友C在爸爸患癌做手术前,发给我一条短信,"我有点怕,觉得有点难"。那是她在经历这件事期间发给我的唯一短信。


朋友D离婚时,打了个电话给我,淡淡地说,我离婚了,想找你聊聊。聊天期间说的风淡云轻,就像在说别人的故事。但对于未来的打算,又清晰有力量。

朋友X发现老公外遇时,默默收拾行李一声不响来北京找我。见了我们也只是让我们帮她分析,不哭不闹,难过却冷静。

我不认为情绪稳定是压抑,只是每个人发泄的方式不同,复原的方式也不同。我的这些朋友,面对磨难和挫折时的态度,着实让我尊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控制情绪和情绪稳定是高情商的表现之一。“菲斯汀格法则”说: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所做的反应所决定。

我们如何面对那些从不停止的事情,尤其是困难和挫折,直接决定了我们人生的基调和幸福的程度。


我们之所以是不同的个体,是因为我们的思想和自律。不要轻易让自己活成一团情绪,头顶总是有一团乌云。


愿我们都能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