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得2017.09.27

今日得到

1.情绪,智力是检查自己和他人的,感受和情绪的能力,区分情绪之间差别的能力,以及运用这种信息指导自己思维和行动的能力。——萨洛维和梅耶

情绪智力包括,自主动机和坚持,反思的能力,控制冲动的能力,对情绪的觉察力,同情心和交朋友的能力。——科普作家“翻译成人话”的戈尔曼

——我想让姑娘变得“能够去争一争自己本来就可以的事情,遇见困难能坚持下去”。想想,我这个还真算是个“妄念”——我见了困难就自己绕着走,平时就是个“小透明”,怎么能指望孩子喜欢上聚光灯下的感觉呢?育儿先育己,平常心。先努力再说。

2.每天听本书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 × 热情 × 能力。(思维方式:对待工作的心态、精神状态和价值偏好。分值范围为-100—+100。正面的思维方式是指正确的人生准则,比如充满善意,勤奋,不贪心,不自私等。)

只有坚信自己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人,才能开创新事业。

当你认为已经无能为力时,事情才刚刚开始,

要全身心的投入,努力到绝望,绝望到再努力,再次绝望时还要再回到现场,回到问题发生的地方再去努力,努力到连老天爷都感动到忍不住要出手帮助。

把当初吹的牛一个个变得可能。

《活法》(关于稻盛和夫)

有研究发现头脑风暴和自己一个人思考问题相比,效果差不多。

创新能力根本不需要与生俱来的天赋,也不是乔布斯的专属能力,相反它就是像写字一样,是一种技能,是任何人都可以学会和掌握的方法。

要产生创造力的关键就是要打破这种固着(固化的思维定势),消除思维定势,让我们重新审视原来的问题。

创新的关键就是,先用方法找出各种各样可能的创意,然后再想这个创意能用在哪里。

框架内创新的五大方法,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1、第一种类型的创意策略

是对框架内的元素重新改造,比如减法、除法、乘法策略。运用这个系列方法创新,要遵循5个步骤:

步骤一、列出产品或服务内部的组成部分;

步骤二、选择其中一个组成部分,把它删除、重组或复制调整;

步骤三、想象一下,这样调整后的结果是什么?

步骤四、把这个新结果当作一个创意答案,倒过来思考这个答案能够用在什么地方?

步骤五、如果这个结果有价值,再思考可行性,能否实现。

第二种类型的创意策略

是寻找框架内部件的新用途,这就是系统任务统筹的策略。通俗地说,就是“一专多能”。

第三种类型的创意策略

是在框架内各元素中建立新联系,让原本不相关的属性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关联,这就是属性依存的策略。基本的思路就是找出变量进行联系。

《微创新》(可学可操作)

在科学上,不能证明有害和尚未证明有害,与已经证明无害完全是两回事,但是很多人却将两者混为一谈。

从0到1的发明很多,但是走完从1到N的发明却是少之又少。

青霉素从无到有的发现过程其实很早就有,在我国唐代的时候,如果裁缝把手给划破了,就知道把长了绿毛的浆糊涂在伤口上可以帮助伤口愈合。在西方,第一个发现青霉素的人叫弗莱明,而把青霉素实现量产的人是弗洛里。弗洛里是英国牛津大学的病理学家。他尝试组织女孩大量地培养青霉菌、从青霉素使用者的尿液中回收等方法,但都失败了。最后他们才发现了这个问题的关键点:平时提炼青霉素的菌种只能生长在培养液的表层,量产取决于培养皿的表面积。后来他们在发霉的哈密瓜里找到菌种,使青霉素的产量提高了200倍,用紫外线照射又使产量提升到了1000倍。

《文明之光》

英语进程

日常英语到758集

姑娘英语 第三模块第二单元

运动 无

今日杂感

姑娘从厕所出来,问我:

“妈妈,那个母鸡下的蛋都能孵出小鸡吗?”

“这个不行。得卡梅拉和皮迪克一起努力才行。”(《不一样的卡梅拉》里头的母鸡和公鸡的名字),我赶紧科普。

“对,精子!”她补充。

“鸡蛋的蛋黄是个卵细胞,是带着妈妈那边的信息,这个是最大的细胞,肉眼可见,不用显微镜,你知道显微镜吧?”我觉得自己是循循善诱。

“用显微镜,就可以看见很多肉眼看不到的东西。”她竟然知道。

“对,精子带了爸爸那边的信息,卵细胞和精子结合成受精卵,才能发育成小鸡。”

“那我们平时吃的这些鸡蛋就是孵不出小鸡的了?”她回到了最初的问题上。

“√,平时这些只是母鸡的卵细胞带着其他营养物质,信息不全,出不来小鸡。”我肯定她的说法。

“那你背爸爸累不累?”

“嗯?”我脸上大写着问号……

“那爸爸踮脚累不累?”

“嗯?”

我秒懂了。

……

“妈妈,你这样站好。”她指挥我弯腰站着,开始往我背上爬。

“你这是干什么?”我忍着笑。

“我让你背着我啊!”她理所当然地回答。

“感觉怎么样?”我问。

“我爬不上去,好累啊!”她回答,“妈妈,这个很累吗?”

“……动物一般就一个姿势,可能比较累吧!我们可以做比较多的动作,不太费劲。”

……

……

……

我可不可以理解为:你觉得我们生你很辛苦?

记录下来。

(她的想法来自于《小牛顿科学馆》这套科普丛书,我想让她的想法产生的图片如下:

那本书在县里,这是网络图片,书图比这个姿势更标准

不知道她有没有想到书上的这副画(关于独角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父母的骄傲,名副其实的画家,在为事业忙碌着。 我知道病情在恶化,可是除了一年前在家的那个夜晚之后的大大小小多次...
    深夜芝士阅读 102评论 0 1
  • 趁着下午有时间,我计划从湖工出发,前往孝感东站踩个点(找一下火车站的位置)。在东站附近转悠时,看到了路边关于孝感的...
    误入魔法森林的小矮人阅读 68评论 0 0
  • 文/潇雨 这位母亲把孩子锁家中 两姐弟,都乖,都小 假日,破陋的房子就是 他们眼眸中的春 意外,倒下男人 母亲只能...
    潇雨_fca9阅读 138评论 0 2
  • 控制自己的欲望开始,今天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捡起来。
    颜燚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