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些写作技巧 运用之 然后忘记它


当有人跟你提起杨过、乔峰、哈利波特、贾宝玉、孙悟空、哈姆雷特时,你会想到什么?在你眼前一定会浮现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有个性,并且能一下子说出他的事迹来吧。

他们并不是现实生活存在的人,只是小说中的人物,为什么让人印象深刻呢?仔细回想一下,他们的共同特点:有鲜明的独特个性、强烈的自我意识、传奇的人生历程,有让他人共鸣的行为。这些让他们“活”了起来,这一定是要归功于把他们创造出来的作家们。

除了这些上面提到的人物外,我们都看过许多的小说电影等等,但是能记住的,无非是有着特别之处的故事和人物,其它的,都很快地忘记了。为什么有一些作家能写出这么传神的故事留传下来呢?除了我们通常认为的有一些天赋之外,更多的,必是练习和技巧了。

《修改与自我编辑》这本书,讲的正是这些内容。本书的作者詹姆斯出版过20多本小说,多次获奖,还任教于大学的写作课程。基于他丰富的写作经验,他写出了这本书。

在书的开篇,他引用迈克尔-克莱顿的话:“坚持不懈地工作。不要坐等灵感,工作激发灵感,不要停下工作。”作者是一个不相信写作是靠灵感得来的。我们看到的哪些才华横溢的作家,只不过在私下花了更多的时间来练习的磨砺自己。

在 《写作的勇气》一书中,拉尔夫指出了影响写作的三个问题:

1、我能够圆满完成写作吗?

2、页面恐惧,也就是面对一页空白的纸就会感到恐惧。

3、害怕完全暴露给他人。

同是作为一个写作者来说,这三点我也深有体会。但是在写作之中,害怕的问题,远远不止这三个。写作是一个跟自己搏斗,又一个跟自己起舞的过程。当一旦下定决心要写作,这些问题也就自动会消失。

作者在书中指出,当你开始写准备写一个作品前,仍要做一些前期准备。

例如:一、阅读。无可否认,不读书,是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作家的。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

二、观察+吸收消化,仔细观察你的生活,并把有意思的创意记录下来。把你在阅读时学习到的好的方法及表达方式学习下来,在自己的写作中进行动用。

三、学无止境。就算你做到了以上三点,也要不断学习。

当然,要完成一部完整的作品和一个优秀的故事,以上三点也只是一个大的范围。詹姆斯不愧是一个优秀作家、一个会教写作的老师。他在书中,把写作,特别是写小说的过程分解再分解,各个突破,来全面位来达成写作目标。他分解写小说的内容包括:人物、情节与结构、叙述角度、场景、对话、开头/中间/结尾、展示与讲述、声音与风格、背景与描写、陈述、主题。

人物:设定好你的故事人物类型。赋予你笔人物丰富的个性。给予他情感,走进他的内心。故事写不下去的时候,给你的人物“一把枪”,也就是要制造惊喜。

情节与结构:任何一个好的故事情节最需要的特征:要有冲突,要有对立关系、冒险、威胁等。

叙述角度:叙述角度是指向你代入的那个人物角色,最适合初学者选用的第三人称。

场景/对话:人物内心反应都可以用场景及对话来展示,而不是由主角自己说出来。

开头/中间/结尾:开头必须吸引读者,中间发展过程必须留住读者,结尾必须令读者满意

如果一个人能按这本书如上所说的方法去锻炼,必能写出作品来。当然,没有人能保证一些技巧能让每一个人都能写出伟大而又不朽的故事出来。换句话说,即使你用会了上述技巧,也有可能写不出作品来,或是会中途感到沮丧难过。这都很正常,最重要的是,你得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开始写起来。

加缪说:如果你不喜欢自己写的东西不要为此不安,找到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需要很多年。人们以为首要的东西是天赋,然而并非如此!作家的任务在于尽可能严格要求自己写作,经过努力他可能找到在自己身上寻觅了很久的东西。文学不是乐事而是奴役。创作的快乐类似于夺取重大胜利的快乐,芬芳之中带着忧伤。

最后,送上另一个了不起的人斯蒂芬金,他给写作者的20条建议:

1.写作首先是为自己,其次才是为读者。

2.不要用被动语态。

3.不要用副词。

4.尤其不要在“他说”之后用副词。

5.不要执着于语法的完美。

6.魔法在你自身。

7.读,读,读。

8.别担心别人会不高兴。

9.关掉电视。

10.初稿的写作不要超过3个月。

11.成功的两个秘密:健康,结婚。

12.一个字一个字地写。

13.消除分心因素。

14.坚持自己的风格。

15.不断挖掘。

16.休息一下。

17.删掉乏味的部分。

18.别让研究盖过你的故事。

19.读和写是最好的老师。

20.写作是为了快乐。

如果你有记下以上的所有技能,非常的祝贺你,并希望你能很好的运用它们。但是,在你写作的时候,请你沉醉于你的故事当中,然后一点点地忘记技巧,将心投入,这才是最好的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