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的生活|生活不止苟且,还有诗和看得见的田野

现今荧幕上火热的吸睛担当就是综艺节目了,而其中最火爆的就是室外挑战类节目。从雪山到荒岛,各种困难重重的挑战和队员间一触即发的矛盾成为看点和宣传点。

在众多以激烈的快节奏和竞争比赛为噱头的综艺中,这部追求慢节奏和温馨和谐的节目《向往的生活》算是一股清流,格外令人舒坦和养眼,让看过许多综艺的我也小小惊艳了一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的故事

《向往的生活》要交代的故事很简单,黄磊、何炅和刘宪华三个人在北京郊区的一个叫“蘑菇屋”的地方生活,养小鸡和一只狗,他们给它取名为小H,因为三个人的名字里都带有H,屋外是大片大片的农田,有各种蔬菜和水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这个节目类似于腾讯视频前不久做的一个综艺《我们15个》,但是其实两个节目的内核却是截然不同的,《我们15个》侧重于人类在极限环境下的生存,而《向往的生活》却更为看重用劳动换取简单日常的生活。

在《向往的生活》里,玉米充当货币兑换一切需要的东西,自己炒的瓜子可以兑换啤酒,总之想要丰衣足食必须自己动手。

三个主人的性格注定了这个故事里不会有激烈的冲突和争吵,黄磊的文艺积淀和素养,何炅的圆润和沉稳,大华的礼貌和善良,让“蘑菇屋”就像是和气的家,简单却温馨。

“过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城市里的人越来越适应于快节奏的生活,终日奔波地满足于快餐式的“混日子”,很久没有好好停下来惬意地“过过日子”了。

这是一个“农村乌托邦”式的地方,有看得见的诗意和田野。

喜欢三个人为了生火齐心协力地想办法,所有人为了共同的目标在努力;喜欢大华和何老师在拔玉米,黄磊下厨,分工不同但都在为了吃中饭努力的感觉;喜欢吃完午饭以后和冰西瓜,三个人和小H躺在院子的榻榻米上小憩的时刻,那是时光仿佛静止的美好。

“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远离城市的浮躁和喧嚣,远离网络虚拟世界的不负责任和吵吵嚷嚷,着眼于眼下的一箪食一豆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其说是向往的生活,倒不如说是向往的过日子的方式。

有朋自远方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向往的生活》里每一期都会有嘉宾来“蘑菇屋”做客,而这种久违的慢节奏的生活方式也让嘉宾敞开心扉。

第一期来的是宋丹丹和儿子巴图。家长里短,串门唠嗑,原本就是过日子里重要的一个节目,只是在日常忙碌中渐显珍贵。宋丹丹说起自己父母取名的趣事,巴图第一次动手采摘玉米和制作鸡窝,饭桌上聊天,何老师还说起早年采访陈冠希时候一段尴尬的往事。

就如我们平常时候紧绷了很久以后,停下来和朋友分享这段时间遇到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前来做客的人带来关系更能够折射当下人与人的关系,比如宋丹丹对亲儿子巴图、干儿子大华不同的评价绝不是简单的个例。而下期,据说客人带来的将是职场关系的典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露天的大棚下,五个人唱起了几十年前的流行歌曲《心火烧》,还兴致勃勃地分了好几声部,觉得效果还不错的时候大家都满足地互相击掌,开心地大笑。

这种舒适和幸福无关于功利和世俗,更加纯粹,只是大概尘世中的我们把单纯的快乐忘记了太久。

和食物谈一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一段时间看《料理仙姬》,快节奏的微波炉式便捷快餐和慢而用心费时的料理来了一次正面的对决,仔细想想,真的太久没有经历过从田里摘菜到出锅拼盘完完整整的一个烹饪过程了。

宋丹丹最初想吃牛排,来了“蘑菇屋”以后瞬间改变了想法,决定吃最新鲜自然的蔬菜。何老师取出一个菜篮子带她到田里,“想吃什么就摘什么”。

黄磊不愧为黄小厨,不愧为《深夜食堂》的老板,先是炸酱拌面,然后是焖肉和炒瓜子,获得食客们的一致好评,大华甚至都“认了爹”。巴图说,本来以为来这儿还有别的活动,没想到一天就忙着吃饭了。

其实想想也没错,劳累工作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为一口饭而工作”,把汗水专注于食物也是如此,只是多了些机会,和食物谈一谈。

小波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豆角没有炒熟的时候黄磊和宋丹丹就尝了鲜,两个人在晚上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状况。

大华和何老师担心不已,何老师赶紧泡了米稀给两位养胃,大华第二天早早起来给大家煮小米粥。

这大概也是生活里难以避免的意外,只是感受到家和“亲人”温暖的两个人心里还是暖洋洋的,身体舒服一点就开始唱起晚饭时的那首《心火烧》。

宋丹丹还给后来的客人准备了亲手做的泡菜,临走的时候何炅问宋丹丹还想来吗,宋丹丹说,“想来,食物中毒了也还想来。”

我们心中向往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蔬一饭一屋一狗,两三好友。

没有激烈的争吵和冲突,有的只是色调舒服的田野和郊区的风景,和一群善良的人为了“吃”这个普通也可以诗意的话题共同努力。

仿佛是把我们心中向往的生活具象化,用肉眼可见的形式搬上荧幕。

也许生活的压力让大多数的我们都没有机会长久地去过这样一种桃花源式的生活。但至少,它提醒着我们,在心灵深处的某个角落,我们也做着一个田园牧歌式的陶渊明的梦。

什么时候累了,停下脚步歇歇,也可以和路边小麦上趴着的七星瓢虫说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