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学生来说,期末考完试的那几天算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成绩好与坏,任务与本分都算是暂时卸了去,而可以心安理得地过几天赋闲的日子。或有性格较为恋家的,也可以趁着寒暑假回家的机会,杀杀在校时“爱而不得”的渴。对于此种人,一张与家人的照片,或是从家里带来的某个物件,都具有勾起他们无尽情思的能力。更有甚者,夜晚出门瞥见月亮时也会暗自思忖:同一轮明月,又会不会把同样的月光照进家里的西窗?其情天地可鉴。

  我是不在此列的。虽说有时会为不能回家而伤神,可程度和频率上却还是比这种人差了些。眼下,又是学生们归家的时节,背着大包小包,提着行李箱的青年们把车厢塞得满满当当。可人挤人的滋味虽不好受,他们的脸上却大多还是轻松的模样。我无心过度关注他们,而把心思投到了即将到来的假期上。玩乐吧?聚会吧?偷闲吧?我开始暗暗期待起来。可又被一股本能似的力量反压制住了——它认为我太过于放纵。不得不说,这很令人感到扫兴。可败了兴致的既是自己,却也没处发泄。于是只能一边悻悻地收起自己的如意算盘;一边讨价还价似的想着:偶尔放松下心情,也没什么不妥吧?谁能保证上帝就一直不打盹呢?

  下了车,可就算到家了。出站口守着一群出租车的司机,甫一听见喧闹,他们便立刻警觉起来。待到人群鱼贯而出,他们便拿出了全部的热情:“白果、万福、榜式堡,小伙,走不?”“先上车坐会,一路怪累的,走不走再说。远了近了都拉。”更有热情过了头的,直接从你手里把行李箱接了过去。这种车一般要价很离谱,而且是到了目的地后才讲出价钱。而通常受了他们热情蛊惑的,又大多是心慈面软之辈、或是不了解情况的外地人。所以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能从乘客身上狠捞一笔。我对这些人本没有多少好感,但他们操着的家乡话却让我感到很舒服。两相调和,我对他们报以微笑,而快步地拖着箱子,离开了他们的领地。

  前方不远的路边,停着一辆“仨轮”。这是本地独有的一种交通工具。便宜是其一,而且由于其灵活性,即使目的地是较为偏僻的小巷,他们也可以接受。谈定价钱,我拎着箱子上了车。车主是一位四十多岁的大叔,为人极为热情:“小伙,抽烟不?”接过烟,他开始诉起苦来:“小伙你评评理啊,你说刚才,那老娘们把手机落我车上了,我费劲巴力又打电话又遛圈的,电话还她了连句谢谢都没有,你说这人,操他妈的”。事实上,司机们不是真的需要你来补上那句公道话。只要听他骂两句,适时地补上几个语气助词就行了。在家乡生活了二十年,这点道理我早就明白。待他发泄过后,正是沉默的当,我瞥见了他座位旁取暖用的小炉子:

  “师傅这炉子行事哈。一天得烧多少煤?”

  师傅恢复了往常的悠闲:“不多。就是多怎么了?贵怎么了?这大风嚎天的,我成天外边跑,我不能让自己委屈着。”

  是嘞您。不能让自己委屈了,说得好。我也到了目的地,于是付钱下车。掏钥匙开了家门,香味和锅铲碰撞的声音扑面而来。父亲最近辞了工作赋闲在家,一早便蹿腾母亲多问问我最近口腹上的偏好。父亲的厨艺是好于母亲的,但由于平日里工作的疲累,他亲自下厨的时候并不多。而赋闲又给他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能吃上一顿如此丰盛的晚餐,是要感谢父亲的赋闲的——姑且原谅我这句不负责任的话吧。菜出了锅,父子俩落了座。父亲的话依然不多,也都还是总问的那几句:

  “试考的怎么样?”

  “还可以。”

  “哦。好好学习。那边比家冷吧?”

  “冷是冷。加衣服呗,活人怎么说也冻不死。”

  “中午晚上都吃什么?食堂?”

  “电话订餐来着。店多的是,随时换口味。”

  这便是父亲的“三板斧”。通常,这几句说完,父子俩便会陷入一段时间的沉默中,可今天并非如此:

  “寄给你那快递,倒是怎么回事?没收着?”

  这是上个月的事了。父亲从家里邮来一条我忘记带走的裤子,而收件方却忘了发给我提货码,两相对峙,闹了个不大不小的红脸。最后还是凭着单号把快递取走的。当然,闹红脸的事我不会让父亲知道,而只是作为笑料,事后和父亲讲了下大概。而父亲当时却显出极关切的样子,再三盘问后才暂时作罢。而后的每次通话中,父亲必会就这个话题问点什么或是说点什么。现在听到父亲再次提及,我竟有点说不上来的感觉。可囿于口拙,却也只是简单地回了一句:

  “放心吧。早就到了。”

  我至今还记得拿到那个包裹的样式。本应只是一条裤子,却把包装袋顶得鼓囊囊的。打开才知道,里边同时装着一大包零食。一看就知道,这是母亲的主意。

  一个朋友得知了我归家的日程,特地在晚饭后约我散步。北方的冬天主要在风,而仿佛为了迎接我,今天又恰是一个无风的天气。这样一来,冬天肃杀的氛围便松懈了许多。我俩漫无目的地在小区里踱步,嘴里不断送出国骂,脸上却都是带着笑意。骂得累了,两人在石墩上坐下,回忆起以前共同经历过的事来。话里带着咒语的特徵,使那些折旧了的又重新温润鲜活起来。年轻人聊天,是一定会谈及异性的。不久过后,他果然皱起眉头,谈起他以前的恋人来。此时风又渐起,可丝毫不能减弱我俩的谈兴。直谈到深夜,实在是难以是抵过倦意,而风又同时猛了许多,我们这才作别。

  到了家,父母已经睡下了,切好了的梨块被装成了盘,摆在了茶几上。随手拿起一块,含在嘴里,但不咽下。又走进卫生间,打开了淋浴头,氤氲的水汽便蒸腾了起来。热风使我懈怠,我顺势坐在了地上。眼前一片迷蒙,心里却愈发明晰起来:什么是家?家就是你可以坐着冲澡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复盘 Objective 你对今天学的记得什么? 【金钱社会】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Reflec...
    555月亮阅读 142评论 0 0
  • 诗与远方往往能在我们难过的时候带给我们好心情。冒着炎炎夏日,小古他同学的友谊之情在这端午节徒然升起。于是我便陪着小...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阅读 268评论 0 0
  • 在职场迷茫的人无数多,刚毕业的,工作很多年的都有,每天都有向我咨询找工作的事,目前的工作总是停滞不前,对自己的职业...
    小白学投资理财阅读 121评论 0 1
  • 大多数家长有一个强大敌人,名为电子游戏。这是最大的原罪,是让孩子沉沦、成绩下降、不物正业的原因,恨不得用电子游戏揍...
    启鸿阅读 498评论 0 1
  • 2017年10月10日 车来车往,爱之无上,终身难忘。
    乔治贝利阅读 2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