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王世贞《蔺相如完璧归赵论》

好些年以前读《古文观止》,读到王世贞的《蔺相如完璧归赵论》,我就忍不住摇头,认为王氏所言不过是书生之见,天真得很。然而那时候,我也还是个学生,不敢轻易去掀古人的桌子,而且觉得自己的看法也未必就高明,即便写成文章,往后回过头来看也不过是些昏话,于是就懒得动笔。不料几年过去了,如今重读这篇文章,对王氏所论依旧是很不以为然。也许,是我自己没有长进,所以意见还是老样儿。不管这么多了,浅薄就浅薄吧,随兴写几句,以遣散这秋夜的无聊。

王世贞说:“赵得其情则弗予,不得其情则予;得其情而畏之则予,得其情而弗畏之则弗予。此两言决耳,奈之何既畏而复挑其怒也!

译成现代文,大意就是:“赵国如果了解秦国的真正用意就可以不给,不了解秦国的真正用意就给;知道了秦国的真正用意而惧怕它就给,知道了秦国的真正用意而不惧怕就不给。这只要两句话就解决了,为何既惧怕秦国而又要挑起它的怒气呢?”若真如此,事情就简单了,赵国君臣还搔什么脑壳呢?《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赵王与大将军廉颇诸大臣谋:欲予秦,秦城恐不可得,徒见欺;欲勿予,即患秦兵之来。”可见赵国君臣是很清楚秦国的所谓以城易璧是靠不住的,也是不想予秦璧的,只是一时半刻想不出既能婉拒秦王而又不至于招来秦兵的办法罢了。若照王世贞的说法,怕秦就给,不怕就不给,如今赵国上下怕秦,那岂不是要乖乖地把和氏璧给秦国送过去?

王世贞说:“夫秦王既按图以予城,又设九宾,斋而受璧,其势不得不予城。

这真是天真得离奇。东周那时候,国君连歃血为盟这么庄重的仪式尚且当儿戏,今天跟甲歃血为盟去攻乙,明天又跟乙歃血为盟来打甲,如今秦昭王不过是在自己家里斋戒五日而已,相比于国君之间的歃血为盟,这所谓的斋戒自然就更是轻量级的表演了,能约束那傲视中原列国的秦王么?说什么“其势不得不予城”,好像秦王会拘于俗礼一样。

王世贞说:“璧入而城弗予,相如则前请曰:‘臣固知大王之弗予城也。夫璧非赵璧乎?而十五城秦宝也。今使大王以璧故,而亡其十五城,十五城之子弟,皆厚怨大王以弃我如草芥也。大王弗与城,而绐赵璧,以一璧故,而失信于天下,臣请就死于国,以明大王之失信!’秦王未必不返璧也。

这显然是拿“百姓”和“信义”来压秦王了,然而果真压得住么?“秦王未必不返璧也”,可见只是一厢情愿的猜测,万一秦王真的“不返璧”呢?你叫蔺相如咋办?当真一头撞死在秦廷上吗?若真是这样,蔺相如的名字恐怕就没有机会垂于青史了,因为“完璧归赵”的豪行智举尚未完成,后来的“渑池之会”更是无从参与,而区区一个赵国宦官的门客死在秦国,又何足挂齿!至于所谓的“失信于天下”,秦国的君主又何尝当过一回事呢?堂堂的一个楚怀王尚且骗得团团转,最后连命都丢在秦国了,还讲信义么?堂堂的为天下士人所仰望的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孟尝君,不也被骗来秦国么?按理说,骗孟尝君这样的人物,秦王的恶名岂不是更容易传扬四海吗?不是更会失信于天下吗?然而结果呢,孟尝君差点连小命都保不住,最后赖鸡鸣狗盗之辈的力量才窜回去。现在来骗你赵国一块玉,很出奇么?秦,虎狼之国也,秦王的“失信”,还犯得着蔺相如“请就死于国”来“”么?

如果秦王“不返璧”,当场应允割让十五城,并且装模作样地命令下人拿地图来,圈圈画画的,那又当如何呢?蔺相如还有机会说王世贞假设的那段豪言么?等到蔺相如带着秦王亲笔画过的地图回赵国,然后遣人去接管那十五座城池的时候,秦国守将拒不交割,又当如何?和氏璧一旦落入秦王手中,那就说什么都是废话了。相如使人携璧潜回赵国,乃是上上妙策,非王氏之俗见所能比拟。

总而言之,王氏所言是万万行不通的。若是蔺相如真照王世贞说的办,那他要么眼睁睁地看着和氏璧落入秦王之手,然后自己白白死在秦廷上,连名字也没有传下来;要么捧着一张破地图归赵,失璧辱国。

二零一七年十月二十七日 廖树锋记于广州天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