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点禅 少一点怨

夜晚很安静,我铺开宣纸,手抄《心经》,HIFIMAN里放着《消灾吉祥神咒》,闭上眼睛,心里开着莲花,身旁一缕金光,温和的照耀着我,可能这就是我心里向往的境界吧,我不禁感叹到,钢笔书写的是意境,而毛笔书写的是灵魂。当灵魂上升到一定的境界可能就是佛家说的禅,虽然不能像寺院里的师傅们有高深的佛法,参禅悟道,说着禅悦人生。

这让我想起了之前在百度上看到的对禅悦人生的解释,大概的意思是说,‘禅悦是禅定后的喜悦,就是要拿得起,放得下。生活中我们需要这种状态,从内心深处出发,看到你欲望的根源,进而追求因果的和谐,正所谓因和缘,乃有因而结果,由果再生因,因果循环,因缘转换。佛教认为因和果的必然性体现在缘上,有了“因”不一定会有“果”,“果”是要具备条件的,必须要有“缘”。佛教认为,一切事物都因缘而生,所以要随缘。无论是道家还是佛教,人生特别是在非常大的压力下,尤其要珍惜现在的所有,拿得起,放得下。这就是禅悦人生。这一观点的现实意义很多。’

从这些文字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生活需要一种禅悦的境界,需要一些修身养性来滋润枯燥单调的生活,喜欢一样东西,它可以让你获得喜悦和满足,在这种满足达到内心需求的时候,也正是你最开心的时候。我记得在高中那会,最开心的事就是在明净寺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帮着师傅们点祈福灯,把旧的灯油擦掉,重新倒上煮好的灯油,看着一排一排的祈福灯被点燃,心里像是开了一扇窗,我双手合十,默默的为家人和自己祈福着。

有时候人需要信仰,需要佛教所追求的那种禅悦的境界,不去计较得失,看透一些人和事,随缘随性,看破红尘琐事,当灵魂中的那种禅与外界契合,你会获得全新的体验。就在我写《心经》的时候,突然想起自己高中时代刻在桌子上的文字,那是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的文字,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重境界,第一种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种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种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我高中的时候,常常看着这些文字,并一直努力让自己实现这三种境界。

心定,禅意,唯美的画面在我脑海中浮现,写《心经》过半,拿出了手机,发了一条小视频,配文字为,偷得浮生半日闲,南无阿弥陀佛!耳畔的《消灾吉祥神咒》轻飘曼妙,突然让我想起了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曲的场景,那是最美的杭州河坊街,入夜,细雨微醺,古木的清香伴着细雨冲刷的清新,闭上眼,可以和人间仙境媲美,我在吴山天风下拍了照片,然后沿着河坊街,十字街口一路走一路逛,那里小店林立,特色小吃格外诱人,站在十字街口,顺着歌声,来到了一家饰品店,听到了这首《消灾吉祥神咒》,当时用微信摇一摇搜到的,看着屏幕上显示的菩萨图片,心里很开心。从河坊街开始,这首歌陪我走过近半个月的旅途。

之后每次听到,内心都会有一种禅定的感觉,如同沐浴春光,张开双臂,拥抱吉祥。回想起因缘,生活如丝缕,纠葛着牵绊,把因缘看作是上天的恩赐,把一种善因看作是一颗万物生长的种子,在你心里生根发芽,结出善果。我也在祈祷着自己的生活能结出善果,祈求着福报,期盼着家人的身体健康,幸福和谐,也能让自己得偿所愿。在城隍庙里,我深深的祈祷着。写下祈福的红丝带。一种虔诚的祈祷,一种追求内心的禅悦。

我把这些叫做过往,而经历过后,留下的就是残存在你内心深处的记忆,有些人和事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然而对于你特别的人和特别的事,则会一生铭记。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觉顺法师对我说过,双手合十,禅自在心中,闭上双眼,打开心结,推开上了枷锁的世俗之门,前方是自在自由的坦途,突破自己,禅意于心,禅悦于心,禅自在心中,双手合十,南无阿弥陀佛!

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经历的故事,故事里那个让你深刻的人,成为你的心结,成为你的枷锁,成为你接纳新生的阻碍。你用尽全身的力气想推开,却觉得力不从心,不敢面对。对于果的不满,追究因的错。我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我和你在一起就是一个错误,耽误一生,这是现在情侣中分手必备的话语。用因果来讲,这就是倒行逆施,没有相遇怎有果,纠其错因,在于缘,缘分让两个人相遇,一路走,一路看着风景,风景变换无穷,而人是否也会触景生情,因景之变而情亦生变呢?这也许就是很多情侣没有走进婚姻殿堂,组成幸福家庭的原因吧。景色之美是生活中很多人都眷恋的,人和景的相互衬托才呈现出美,美来自感受者的内心,也正说明了情人眼里出西施,身旁佳人伴,风景如画也无暇观看。

曾经我望着美丽的西湖水,却觉得不及你的美。如今闭上双眼想起你的笑,仍让我心为所动,嘴角上扬。这也正是想象的美好,把有型的人和事,用灵魂上的交互来感受,感受着禅悦人生的大彻大悟。珍惜现在的每一天,拿得起,放得下,心中莲花自然盛开。

我是一路看着风景走来,写着《诗经》,听着《消灾吉祥神咒》,回忆着唯美的下午,自由而自在,停下笔,歌声悠扬,晚上十一点,与你们一起体会禅悦人生的美好!

文/七月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