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活在世上,就免不了会遇上分离(一)

只要活在世上,就免不了会遇上分离----森见登美彦《有顶天家族》

2016年5月13日

01

我回到这座城市时,以为这座城市又属于了自己,眼前高楼林立,处处繁华,陌生感又像一汪清泉涌上心头,我徒劳坐在路边长凳上,默默看着眼前属于这座都市的景色,浓墨重彩,灯红酒绿,以至于我有点迷失了自己。

繁华如梦一场。

诺男给我打了电话,问我到哪了,想请我吃饭,我拒绝了诺男的邀请,独立走在冷风中,S城临海,秋风比内陆城市凉爽些,在外漂泊时,每到秋日,我总喜欢穿着夏日的衣服,那里的空气闷热,秋天与夏天其实无更多差别。

S城的秋天好冷,我搂着肩膀,想从双臂的皮肤中获取丝丝温度,却也是徒劳。偶尔碰到熟悉的小店,我总要驻足停留好几分钟,想看看能不能碰到熟悉的男人或者女人。

说男人,或者说女人,不过是我想碰到自己最想碰到的那个人吧了。

不知道你会不会出现在熟悉的咖啡店。

想起陈奕迅的歌,我心里陡然失落万分,街角没有咖啡店,原来这里只有一家奶茶店。学生的生意大概都是好做的,在相对寂寥的学生时代,哪怕是肉馅包子,不加盐,不加糖,只要能入口都是好吃的。

奶茶店已经关门了,应该是效益不好,当初卖十几块钱一杯,相当于好几天的零花钱,不少富有的少男们,为了心爱的女性同学,省吃俭用,排队来买一杯奶茶,就把一个高挑漂亮,学习巨好的女生拿下。

这样的美好,说起来也只有在学生时代才有,毕竟我们都没有钱,能把自己的所有都给你,已然能让人心动万分。

我胡乱走着,竟然走到了自己熟悉的高中母校,怨不得多年不见,学校的牌子上依然写着S城13中,大概时光流转,易逝不回,这几个字还留在这里。

高中不比大学,自由奔放,这里的保安管得极严,根本不让人随意出入,正对着门口是教学楼,一片灯火辉煌,晚上八点,刚刚到了第二节自习课,还有第三节自习课。高中大概是最折磨人的时候,上不完的自习课,做不完的卷子,写不完的课堂笔记。

我甚至能记起高中时,老师为了把最后一道数学大题讲完,吐沫星子乱飞,语速之快,我的手掌断了,才记下关键的几个公式。

侧前方的男生,穿着深色的校服,伸入课桌里的手,握着去食堂吃饭用的勺子。

我们学校的食堂,米饭供应链短缺,每天中午只有前几名才有机会享受到米饭的美味,我吃了三年的馒头青菜与粉条,毕业后见到馒头,条件反射般的想吐。

数学老师一声令下,他猛地起身冲出教室,涌入食堂吃饭的大军中,他竞走着走到最前面,我孤独得落在后面,想找到前面的他都找不到。

他学习成绩不好,高二分班过来时,被自己的父亲,拎着耳朵扔进了教室,那个西装革履的男人,远远看着,温文尔雅,儒雅庄重,走到近处,暴发户的气质凸显无疑。

那时候大家都知道他家有钱,班主任物理老师把个子快接近一米八的他,调到了我的侧前方,每次老师从头开始写板书,有几个字总被他的板寸挡着,我看着他的头发越来越短,到最后变成了学校规定的板寸。

我们之间毫无交集,偶尔英语老师让我帮他补习英语,他总喜欢问我,为什么鸟语这么难发音,一个字母E放在不同单词里,发音还不同。

我说,这是按照音节发的,你会读了自然就会拼写了。

他转着碳素笔,左手无意识敲着桌子,大课间时,同学们都到操场活动去了,三五成群溜操场,一圈一圈不知疲倦。

“怎么了。”

他突然冒出的脸,吓得我一哆嗦,“离我这么近,干嘛,我脸上有脏东西吗?”

我不自然问道。

身子后仰,躲开随着他身体冒进而带来的灼热气息,我憋着嘴巴,胸腔里压制住的气息,要把我憋死了,可我不能喘息,不然他就发现了我的秘密。

“你有耳洞啊。”

他莫名其妙冒出一句话,我的脸更红了,他高挺的鼻梁映出一道光影,我几乎能从其中看清楚此刻红彤彤的脸颊,我忍着心脏里的躁动,对他说道,“你快背单词吧,我明天考你。”

我撒腿就跑,冲进厕所,抚了抚被风吹乱的头发,我头一次认真看自己小时候留下的耳洞,长久不戴东西,不知道长死了没有,红红的耳垂上,卧着一个小圆点,太小了,不认真看,几乎看不到我是有耳洞的。

补习了一个学期,他的英语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为此他父亲还带着小姑娘爱吃的零食到学校慰问我,他爸爸邀我到学校走走,我看了看正在操场踢足球的他,风里来风去,灵活轻盈,像是去了线的风筝,这个操场是属于他的。

“谢谢你啊,小姑娘,我儿子脾气倔强,你多多包涵。”

他父亲西装笔挺,走起路来却步履蹒跚,我注意到他右腿不太方便,更加小心翼翼,每走一步都用余光扫射他父亲。

那天走了好久,从操场走到了学生宿舍,又走到了小树林,又绕到了人工湖,最后绕回了操场,他父亲说了好多话,他母亲离家出走了,他爷爷奶奶去世了,他忙着生意,没有时间照顾他,不然以他的成绩肯定去了我们市一中,那是我们市最好的高中。

后来我查了查我们学校那一届的中考状元,赫然就这是他。

我不想再给他补习功课,他成绩那么优异,我以为自己排名前十就已经很厉害了,而他竟然是学校的中考状元,我好像太自以为是了。我敲了敲英语老师办公室的门,告诉她,我最近功课紧张,不想再给他补习了。

英语问我是不是学习压力大呀,安慰了好几句,以后也没有提让我给他补习的事情。

我们之间的风筝与线就断了联系,他依然潇洒自如,跟倒数第一桌的男生,讲黄色笑话,调侃班里的女生,我发英语作业时,偶然间听见他们讨论班里谁最漂亮,我厚着脸皮听了一会儿,直到我同桌诺男喊我,“询安,快回来,都要上课了。”

“何大课代表,手里的卷子都要被你捏碎了,你这是在跟谁置气呢?”

我跑开了,红着一张脸,身后那排同学发出嗤嗤的嘲笑声,数学老师走进了老师,我只好坐回自己的作为。

高二下半年的期中考试,他成绩下降的厉害,英语竟然得了60分,都不及格,对于150分的满分,差了一半还多。

他父亲拿着通知书,赶到教室时,他正立在走廊上,跟我们的男生讨论哪个女同学长得好看。

我脑袋贴着玻璃,亲眼看见他父亲揍他,一拳一拳,招招毙命,周围的学生越来越多,直至他那张倔强的脸,消失不见,被人团团围住。

我冲去,诺男被我推到在地,大声问我干嘛?我不顾上理他。

我跑到物理教研组,“老师老师,刘淮的爸爸正在揍他,你赶快过去看看呀,要出人命了。”

物理教研组的老师,齐刷刷瞅着我,我顾不得老师们探寻的目光,跟着物理老师跑回了教室。

人群已经散开了,他颓废地坐在地上,满脸都是倔强,我走近了两步,他眼神里充满了哀伤,我以为他要哭了,谁知道,他正对我着我笑,那个灿烂的笑容,穿越了所有能穿越的,跨越了所有能跨越的,涌入我的眼睛里。

他没哭,我哭了。

老师喊他父亲走了,学生们都上课了,我行尸走肉般跟着他,走入了操场,他躲进看台后面的空地,阴阴冷冷的,他脱下校服,甩了好远,又坐下,沉思着。

“过来。”

我走到他身侧,也坐下。

他不言不语,我沉默寡言。

我们坐了一天,下午自习之前回了教室,物理老师急疯了,问我俩到哪厮混去了。

我低着头,全班同学注视的目光从桌子缝底下,也射入我的眼睛。

“旷课,迟到,擅自离开教室,谁教给你们的。”

物理老师发了很大脾气,大概因为他成绩下滑,刘淮的父亲没少给校长施压。大概是我这样本来听话的孩子,竟然也给跟着刘淮胡闹。

“你们俩给我写检查,明天交给我。”

物理老师气冲冲离开了。

我回到座位上,趴着桌子流眼泪,我好学生的模样被识破了,原来我骨子里是叛逆的,我并不喜欢这样中规中矩的生活,想起刘淮哀伤的眼神,我又哭了,我流泪从不出声,诺男以为我是不好意思,只有我的桌子知道我哭了,眼泪啪嗒啪嗒落在桌子上,点点串成了一片湖泊。

写检查,改检查,物理老师说我写得不够深刻,字数不够2000字,我憋着写大作文的气势,晚上拿着手电筒,蒙着被子,修改了好几遍,早晨跑操时,让诺男又帮我修改了一遍。

终于通过了物理老师的审查。

刘淮被调入了第一排,我们离得好远,我侧着头也看不见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的我正在合肥南站的宜家便利店里啃面包。一起游黄山的小伙伴在隔壁吃中餐。此时的我们已经水火不能相容。并不是我有意...
    水秋公子阅读 411评论 1 2
  • 面对肃杀的秋 我即将倔强地老去 老气横秋的老 哪怕心有不甘 即使头颅低垂 腰一定要挺直,笔直 秋啊,你来得更猛烈些...
    乌托邦1990阅读 363评论 0 1
  • 眼下,高考已过。又有一批年轻人面临着人生路径的分流:要么上大学继续深造;要么进入专科类的技术院校学得一门手艺;要么...
    山玉阅读 528评论 2 3
  • 我是没想过先提分手的是他的,后来一想。那么理智的人做出这种事情也是正常的,那一瞬间,所有他对我的好都涌现在脑海里,...
    文欣雕珑阅读 197评论 0 0
  • 光秃秃的水泥路 柏油路 泥路 光秃秃的公交车站牌和房屋 光秃秃的行道树 车 还有光秃秃裸露的皮肤 从屋里到屋外阳光...
    婣鳥阅读 23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