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的规律和操作策略

      次新股是比较容易出现大牛股的,因为公司规模还很小,成长空间很大,成长速度快;没有被炒作过,机构容易积极参与;而且次新股没有套牢盘,所以在上涨的过程中,压力会小很多;另外,次新股由于被市场研究的时间还短,所以市场对他的了解还不够深,于是便存在想象的空间,不容易被证伪,便可以展开炒作。因此,出现牛股概率高的地方,就是次新股。

次新股炒作决定因素:行业。

      1.“新”首先表现在公司所属行业是否为新兴行业,上市后涨幅超十倍的公司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传媒、电子、生物医药、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化工这些行业。总之,选股范围首选TMT行业、生物医药、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化工等行业。九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即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数字创意产业、高技术服务业。

     2.公司的业务与市场上最新的主题相契合。

     3.“稀缺性”是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各种牛股的一大特征就是稀缺性。例如:次新股中景嘉微是做GPU的,A股独此一家,具有明显的稀缺性。

开板时间

     次新开板的板数太多了,大家随便翻翻最近几个月开板的次新,没有20个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新股。次新这种股炒作和其他股炒作不一样,其他老股炒作,有时候你散户越不敢买,他可能越涨。可次新刚开始的筹码都是中签来的,按照现在中签规则,基本上没有大庄在里面的。也就是所谓的无庄,这种股的炒作,需要游资加上散户共同抱团做。所以次新的票需要大家都想买的时候,才能炒作。你一个次新动不动20、30个板的,不说有很多人还是会买,但绝对会吓走一大批散户和部分游资吧?市场想买的人少了,自然也就难炒起来了。

     所以大家去看看以前炒作过的次新,开板数都不会太多的,300503、300505和300506 的那一批新股一般都是10个左右,最多的300508 也就15个,因此,开板数少是次新炒作的必要原则。

1.周期律

     大概率支持上市后90天内和第12个月得最高获利。年内上市新股平均有连续12天涨停,新股上市后数日接连打板暂时封闭了资金进入,一旦开板,交易量直线上扬,开板首日虽然涨跌不定,但后期丰厚收益在望,开板当天资金场必有多番博弈。前3个月为实现高位收益的恰当时机,前60天换手率提供资金流动性保障。结合前3个月换手率变化,第二个月份达到频繁操作阶段,月均换手率20.77%,远高于市场平均。

2.行业变动

      涨幅较高的行业领域大多不以业绩驱动。纯业绩而言,非银金融、农林牧渔、汽车和食品饮料等位于第一梯队,而涨跌上却完全不占优势;而商品贸易、采掘和有色金属等处于业绩末尾,就该行业次新股最高涨幅来说,绝不逊于业绩第一梯队。从次新股板块可以看出,业绩并不是次新股投资策略的首要因素。

就行业而言,国防军工、传媒、计算机、公用事业、电子、机械设备、通信、轻工制造和电气设备等行业大部分都属于大科技类公司。

其中,休闲服务、公用事业、采掘、汽车、国防军工和传媒具有较高的行业弹性,对应次新股最高位市盈率可达到上市首日对应行业市盈率的3.5倍以上。

3.开板日是较理性买点

     涨停板开板日虽不是最优买点,却是较为理性的买点。我们已经找到了次新股最高位大概率出现在前3个月,那么次新股的最低位出现在哪里?我们统计发现,新股开板后,会出现一定的回调行情,一月内平均会有13.05%的跌幅,低于首月平均获利25.57%,如果为了追求收益的最大值,我们认为盲目地等待最低点并不是一个最优的策略,而是在开板日之后的短期内选择买入,等到之后合意的高点获取理性收益。

4.股本特点

     股市值和股本流通股本2500万以下为宜,总市值60亿以下为宜。

    股价不宜太高,100以上不建议买入,50左右适宜。我们统计次新股打开涨停板后30个交易日的涨幅与次新股相对行业估值水平的关系,其中,相对行业的估值水平是指次新股个股的估值相对于对应的申万一级行业整体的估值。我们发现,当次新股个股相对行业的估值在0.5到3倍的时候,次新股的收益水平在23%左右;而当次新股个股相对行业的估值超过3倍时,次新股的收益水平下降到5.73%。过高的估值会影响次新股的收益水平。

     地域性

     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地区表现优于其他地区。

5.次新股开板后走势规律

      建立次新股择时策略需要关注三个时间点,分别是上市日、开板日(定义为t)和上市三个月内最高价日。

      根据买入时机和持仓天数划分,计算2014至2016年各年份买入新股的平均超额收益率,发现这三年中,次新股开板后的走势出现了分歧,每年都有其趋势特点。

    2014年多数次新股在开板后出现长期调整,整体收益率低于A股平均水平。

    2015年次新股自开板日持续上涨,持有次新股时间越长,超额收益率越高。

   2016年次新股自开板日先回调再反弹,把握回调低点是关键。

    2016年在投资次新股时,为获取高水平超额收益,可以于t+2~t+6区间内买入,t+90日卖出,方可将平均超额收益率锁定在20%水平。

1.一般最大回调幅度在开板后最高价下调20%-30%可以介入;

2.整体新股与次新股回调到60日均线附近适合介入。

3.同批次上涨具有协同效应。(次新股上涨出现龙头,可选取同批上市的股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