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锦还乡||13

衣锦还乡||12

本文所有故事纯属虚构

小闵来送鱿鱼干的时候,已近快到晚上七点钟了,你苦闷地决定跟他出去走走。

“兄弟,吵架了?”

“快别提了,都郁闷死了。”

“夫妻之间,床头打架床尾和嘛,有啥好郁闷的?回去给嫂子低个头,哄哄不就过去了?别太放在心上。”

“哎,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呐。”

“说点开心的事吧。下午开会时发奖金了,我们小组每人一千呢。”

小闵的语气中透出一丝兴奋,你那时瞟了他一眼,看上去,他像个非常容易满足的小孩,仿佛只需一颗糖果的刺激,全世界就都变得美好起来。你不由得开始羡慕起小闵,心想要是自己也能学他那样就好了。

“这次季度奖只发了一线工人吧,已经开会讨论过,管理人员都没有。”

“那都是骗下面的,你们哪次不是悄悄地发?”

“这次是真的,领导层认为时代不一样了,现今技术工人才是企业的核心骨干,所有政策都要开始转向,将来会更多考虑你们的利益,哪天会把你们当成‘合作伙伴’或者‘利益相关方’也不一定呢。”

“难道我们还会比副总的收入高不成?”

“原话就是这么说的,‘技术工人的工资完全可以高于管理人员嘛。’”

“那管理人员的付出和努力呢?”

“资本家注重利益,现在的问题是技术工人紧缺,人口红利消失,管理人员多的是,谁稀罕呀?”

“我还是不信。”

“这是社会潮流,你我都无法阻止,也无法改变,信不信由你。”

“就算你说得对,在资本家眼里,技术工人还不只是干活的?最多算新兴力量,而你们却是既得利益者,你们会轻易放弃?就像社会主义和老牌资本主义的区别,社会主义不也是处处被打压么?所以焦虑的还是我们,不是你们,至少你们的门路要多得多。”

“总之,收入差距不断缩小是无法避免的。”

“那就借你吉言吧,兄弟。”


清冷的夜晚竟然没有一丝风,真不知寒冷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你忽然发现出来走走也不错,虽然感冒了更适合在家休息,但是走走也不错。

你们边走边聊,走过修长的海湾大桥,踏入由山有名的生态岛。说是两个不同岛屿,其实也就相隔几百米。快走下桥时,一大片别墅群展现在眼前,欧式建筑风格让你想起盖茨比的宅邸,怀疑那也是欧洲某处宫殿的复制品,而且是一批复制品——这便是海岛城市的特色吧——在其他城市,你不曾记得自己见过此种阔绰。

一开始,你对这座城市充满好感,便是因为迷人的景色,只是时间长了,又埋头追求所谓的成功,不知不觉竟将当初那份美好忘得一干二净。

思绪真是个奇妙的东西,转来转去,又让你想起回老家的事。仿佛美好总会与之相关,尤其对一个中国人来说,“家”似乎具有某种“无法阻止”的属性。

“小闵,问你个严肃的问题呗?”

“你说,兄弟。”

“最久的一次,你多长时间没回过家?”

“我呀……两个月吧,我跟朋友的货车跑长途,去了甘肃兰州,在那里待了一段时间。对了,那里的牛羊肉可好吃了,跟这里不一样的,我们这边做不出他那个味道。”

“你那时想过家吗?”

“老实说,前两个星期不想,因为新鲜事太多,但是从第三个星期开始,突然想吃海鲜,你知道,我们由山人离了海鲜就吃不下饭的。”

“之后的时间你有感到煎熬吗?”

“没有,天天跟朋友花天酒地的……”小闵好像突然想到什么,语气也随之一变,“也许那时候年轻吧,反正觉得都挺美好的。”

“我这样是够奇葩的吧?整整十六年没回老家了……”

听了你的话,小闵好像突然明白你说的“严肃”的具体含义,整个人也跟着严肃起来:

“你太要强,什么东西不争个上游绝不放手——兄弟,你想过没有,人生中还有很多美好的方面,比如亲情啦,朋友啦,人情世故啦,花花鸟鸟啦……凡属与人相关的,周遭的一切都是不可刻意拥有或者放弃的,你只能接受,顺其自然,并且与之好好相处。金钱和权力固然重要,但快乐才是本质呀。”

“我真该对你刮目相看!”

你当时对小闵的话感到非常惊讶,你确实拥有和错过了很多,但从没认真想过什么是不能刻意拥有或放弃的。你一直认为,任何想要的东西,都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去争取,“人定胜天”嘛,所以你宁愿接受“为争取想要而放弃不想要”的观点,并奉此为一名奋斗者的坚定意志。虽然你那种想法与世俗格格不入,但它毕竟支撑着你闯过那么多年,只是你不曾仔细思考人生另外的可能。

小闵接下去又调侃说:

“我是小老百姓,小市民精神而已,不比你的远大抱负。”

你没有理睬小闵的调侃,继续严肃地说:

“你知道吗?从考大学起,我心中就有一个信念,离家越远越好,所以选了一所三千公里开外的学校。”

“呃,跟你的名字一样远呵。”

“不,我现在想那是逃避,最起码一开始是逃避。如果周围每个人都对你抱有极大的期望,说得好听是鼓励,说得不好听就成了干涉,你也会想要躲得远远的,远到谁也参乎不到。我就是那样想的。但是后来就不同了,不想家是假的,可是心里又开始恐惧,害怕自己闯不出个名堂,寒酸地回去会被人瞧不起,被人指着脊梁骨骂‘窝囊废’。反反复复地,回去的愿望就被蹉跎来蹉跎去,最后成为了习惯。”

“我没你那么高深,兄弟,我觉得还是想怎样就怎样吧,顺其自然,何必把自己搞得那么苦呢?”

“你说的我也懂, 只是……”

若喜欢请点此链接关注连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51 距离太近了,后背紧贴在身后人的前胸处,似乎能感受到他强有力的心脏跳动都在震荡着自己的躯体。 朴智旻屏息不语...
    ViiGi_阅读 2,242评论 1 16
  • 一、《 在咨询中遇到三观不同的来访者时应该怎么办?》王婷灏,讲师6期、高级3期,持续原创分享第312天,2019年...
    王婷灏常用阅读 288评论 0 0
  • 如果一个人可以像父母那样包容你,爱你,那才是要找的人。
    Rowenali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