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十世,最美古风集绵

第一世,我为画师,你为琴女


第一世

烟屛初识,你说隔帘共饮。后来,孤影此去,你恨画风无情。

那一世,我为画师,你为琴女。

长安城下,青楼醉榻。美人初见,青帘隐纱。

我研墨驱砂,执笔相思入画。你指弦琴雅,温婉一笑如花。

江湖此去,孤鸿瘦影。

我为你藏笔最后一情,你为我断弦最后一曲。


第二世,我为书生,你为家妻


第二世

渡边长亭,你说沧桑几许。后来,金榜题名,你恨残酒老病。

那一世,我为书生,你为家妻。

四书五经,扶摇功名。冬雪春风,不见家音。

我旧卷残笺,蟒袍玉带为言。你枯灯油边,十载秋夏未变。

人间此去,年华已老。

我为你提笔最后一词,你为我酒病最后相思。


第三世,我为将军,你为佳人


第三世

飞花雕蹄,你等披锦故里。后来,烽烟铁骑,你恨君归无期。

那一世,我为将军,你为佳人

英姿飒马,云淡风轻。血染碧袍,肠断红缨。

我擦拭枪寒,冷月沙塞弓弯。你只影行单,长夜盈袖香满。

良人此去,再见何期。

我为你黄泉最后一战,你为我高楼最后凭栏。


第四世,我为游侠,你为商女


第四世

野鹤过驹,你说随卿而依。后来,醉别烟雨,你恨薄裳湿尽。

那一世,我为游侠,你为商女。

清萍浮根,酒祭销魂。月过重轮,垂影莫问。

我炊泊繁尘,枕畔梦余泪痕。你遍尝草羹,粗茶只为一人。

云山此去,独念相遇。

我为你人间最后清逸,你为我挥袖最后千金。


第五世,我为船家,你为过客


第五世

半苇扁舟,你说断桥再见。后来,雪梅落浅,你恨梦桥已远。

那一世,我为船家,你为过客

波澜氤氲,柳摇碧涧。回锦鸳鸯,情字刻舷。

我御桨长歌,送往多少过客。你倾耳在侧,几曾轻轻附和。

江天此去,旧帆渐隐。

我为你起蒿最后渡江,你为我绣刺最后成双。


第六世,我为僧侣,你为痴人


第六世

青灯古佛,你说待君皈依。 后来,华发怎续,你恨寺门冷寂。

那一世,我为僧侣,你为痴人。

我梵音木鱼,佛裟加身禅语。你日日扶地,讼君官衣青缕。

红尘此去,六欲皆妄。

我为你佛下最后心疼,你为我殿前最后虔诚。


第七世,我为少爷,你为戏子


第七世

婉转曲调,你说绝唱歌谣。后来,挽袖重扫,你恨初羡琴箫。

那一世,我为少爷,你为戏子。

白衣轻摇,半掩眉笑。终是无情,风流年少。

我浪情如潮,扇题花月藏娇。你轮回暮朝,折染霜雪鬓角。

红颜此去,容音杳杳。

我为你勾阑最后沉浮,你为我绿腰最后独舞。


第八世,我为诗人,你为剑女


第八世

参差字句,你说泼墨勾情。后来,提笔缱绻,你恨琴剑飘零。

那一世,我为诗人,你为剑女。

平仄相绘,素心剑胆。十二阑景,无人与酣。

我阅尽贪欢,落词无计那段。你将身一转,灯影不见阑珊。

疏鸿此去,爱随万里。

我为你举杯最后挥毫,你为我断刃最后出鞘。


第九世,我为帝王,你为妖妃


第九世

兵拥万马,你说夜夜笙笳。后来,敌临城下,你恨六军未发。

那一世,我为帝王,你为妖妃。

玲珑皇权,比肩月华。弯弯眉眼,眸倾天下。

我惊变一刹,兵祸掌中厮杀。你梦中牵挂,只怪帝王世家。

江山此去,青史记忆。

我为你阵前最后戎马,你为我饮恨最后斟茶。


第十世,我为说书人,你是戏中人


第十世

一声响木,我说故事成书。后来,合扇从头,我恨人鬼殊途。

最后一世,我是说书人,你是戏里的人。

戏里戏外,局里局中。夏雷冬雪,秋霜春风。

我已忘真假,怎知听书无话。却是情深不寿,尽管来世天涯。

时光荏苒,春风乍起。夏池莲开。秋叶凋零。冬雪飘落。

你一个人的戏,终究也是我一个人的戏。

你是我的书,而我却说着你的爱。

人间十世,你恨纠缠无奈。

从此别去,千年花落成海。


作者:折月。

曾经,我们有自己的城。从不相识,却已然相知。现在,我们那么熟悉。即便你在蜀地,我在这十里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