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团圆――张爱玲的倾城余恨》,张爱玲那些被人误解的爱情观

热爱文学的人都免不了佩服张爱玲,她的文字是那么有穿透力,一句便可道出深刻的道理。热爱她的同时,却也为她叹息,这样一个才女却因爱错人而陨落了。

读了《小团圆――张爱玲的倾城余恨》,留存在脑海里的不仅是她那经典的语录,更是她的爱情观。这个才女承受了太多人的误解了,她的爱情观如她的才华让人惊叹、佩服。

记得有一本叫做《知音女孩》的书,用她的爱情举了个例子,说“相信劈腿、所有人反对的爱情能够有结果,姑娘你自刎去吧!”可其实这只是片面的,张爱玲在爱情中的智慧实实在在令人惊叹。甚至在今天,该能够让我们有学习之处。

1.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可她心里却是欢喜的,从尘埃开出一朵花来。

张爱玲是一个才女,认为“成名要趁早”的才女。从小时候开始,她便开始写那脍炙人口的小说,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显而易见,她是个才女,是个传奇。她无疑是有着众“女神”的高傲的,可这样一个才女,面对自己喜欢的人并不是一味“装腔作调,而是把自己低到尘埃里,与那个世俗的男人平起平坐”。

多少女孩,不是女神也好,却总也放不下自己的矜持。她们或多或少都会觉得自己放下了身段,也就不值钱了,就不会得到重视了。可是爱情是平等的,如果你喜欢他,就不应该高高在上。你们是平等的,你的主动只是告诉他,你在乎他,仅此而已,并不丢人。而把自己低到尘埃里,也并不是说让你爱得卑微,只是让你开始学会付出。在爱情里并不公平,可是总要学会付出,只享受别人的付出,很快便会走到尽头的。

不要带着你是女孩子,就应该享受男人的付出,你是女孩子就应该接受别人对你的好而不付出。爱情是平等的,同样需要付出。

2.不委屈自己,保持自己的本性。

张爱玲姑娘的爱情故事虽然是一个悲剧,她爱的男人并不只爱她一个。可是再那段美好的时光中,他们相遇,他真的只爱她,眼里只有她。她是一个才女,固有的高傲在胡兰成面前便变成了一个小女孩。口里说的是让人惊叹的思想,可行为却是活脱脱的女孩。

众人都说她选错了男人,被这个男人拖累了。可没有人知道,她的孤独与寂寞也在这个时候得到慰藉。他与她在精神上得到共鸣,两个人的思想撞出了火花来。无疑,她是快乐的,那一丁点的快乐都能被她放大成一个大饼。

而张爱玲从来没有为这个男人去改变过自己的性子。她的文字里依旧无关于政治,陪着胡兰成开会,却也从不和日本人来往。甚至胡兰成接待客人的时候,她不甚热情,让胡兰成恼了。她也并没有去迎合他,只说:“你是知道的,我从前也是这样的,你也不曾说过我半句。”

对,女孩要记住你就是这样的,不会为了他,为了爱情改变自己的本性。如若改变了,有时候在他眼里就是妥协与轻贱自己。

3.独立,拥有你自己的世界。记得告诉别人他的好。

提到张爱玲与胡兰成,总会有人提起,张爱玲做了一件袄子,开心地和友人说那是他送给自己的。似乎是要证明胡兰成也是可以养她的。众人不免念叨在他们婚姻中,大部分都是张爱玲在养着胡兰成。他们都忽略了张爱玲是一个传奇,一个真真正正的新时代女子,怎么会和其它女人一样呢?

张爱玲和自己的姑姑住在一块,两个人的衣食住行也是分得清清楚楚。她是个爱钱的女子,她有能力可以赚钱,并不需要别人的帮衬。与胡兰成结婚以后,她还是和从前一样,和他分居,两个人除了讨论文学,其它时候还是各忙各的。女子应该独立,这种独立并不是经济上的,更多的是思想上的。张爱玲并不因为结婚了,就依赖胡兰成,她还是和从前一样,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思想。

而张爱玲的那件袄子,像小女孩一样跟众人说那是胡兰成给她的。她从来不和外人说他的不好,只告诉别人他的好。并不是炫耀,更不是虚荣,而是放大他的优点。男人都是要面子的,告诉别人他的好,既让他有面子,也不会让你怨妇一般的形象传到千里之外。

4.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

张爱玲是不关心政治的,在后期面临非议,她虽难受也并不在意。她是懂得胡兰成的,她是胡兰成心中唯一的知己。她并不计较他给自己带来的拖累,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在爱情里,谁不会犯错,你爱他并不只因为他的优点,更多的是因为他只是他。所以,请宽容。

张爱玲眼里,胡兰成只是他。她爱那个能在思想上、心灵上和她撞出火花的胡兰成,可她也爱那个自私的他。胡兰成是什么样的,这个世界张爱玲最清楚,可她爱的就是他。那个自私自利的他,那个缺点颇多的他。众人对她的误解在于认为她被爱蒙蔽了双眼,其实并没有。她只是爱得洒脱,无怨无悔的女子罢了。

当然,并不是姑娘们要去爱一个渣男,而是要去宽容你爱的那个他,因为爱便是爱他的全部,包括缺点。

5.你问我爱你值不值得,可是你应该知道,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

张爱玲是个聪慧的女子,她比现在的新时代女性更聪慧,更典型。她从来不会去计较值不值得,因为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

现在很多姑娘在谈婚论嫁的时候,或多或少的看一些条件。可却忽略了爱情这件事没有值不值得,再多的条件也比不上真心爱你。只有爱你才会为你付出,为你,为未来去努力。何不去找到一个爱的人,一起去努力,就不需要问值不值得了。

6.适时放弃,决绝放手,终止悲剧。

世人在说着张爱玲的故事,只关注她选错了男人,造就了悲剧,却看不到她决绝放手,终止悲剧。她的晚年绝对是安宁、幸福的。

胡兰成逃亡的时候,张爱玲去看他,被他介绍成妹妹。她好不伤心,可她依旧宽容他的错误。只是这样的宽容仅限于小错误,底线却不容侵犯。

在月夜下,张爱玲决绝地说:“我和小周,请你做个选择吧!”

她的决绝胡兰成并没有看出来,只是一味的沉默。而张爱玲的心却在这个时候死了,也下了决定,离开他。

等到胡兰成逃亡转至上海,张爱玲便决绝地提出了分手。两个人从此天涯陌路。之后的胡兰成曾委婉地提出过两人和好,而张爱玲却明明白白的婉拒,让两人再无可能。

张爱玲也许在爱情上犯过错误,却也历时终止了错误。她并不执拗,知道这个男人无法选择之后,她便斩断情丝,干脆利落地离开。就算那个男人回头,她也有骨气的拒绝,道出两人不再有可能。

也许在人生路上,我们都不能避免选错了人,可我们能够终止悲剧。一个悲剧开始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去终止,让它演到了高潮。我们不能愿人生无悲剧,却能愿悲剧及时终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2评论 2 52
  • java.util.regex 类Pattern 需要掌握的规则表 字符 x 字符x \\ 反斜线字符 字符类 [...
    守望者00阅读 239评论 0 0
  • 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我愿意在乱嗡嗡的教室挥洒清新,写自己美丽的神话。 可我现在什么也写不出来,我只想玩耍。我怀恋肖...
    庆州山人阅读 474评论 0 1
  • 听说每个学期至少8篇Essay,2份Term Paper,小白彻底懵了。抓耳挠腮问我要写作秘笈。尤其是提高文笔的技...
    C老师碎碎念阅读 1,080评论 0 4
  • 槛上听雨堪惆怅,微风半掩杨柳岸。春草恨生时,杜鹃哀啼语。 忽闻琴声至,循声不知综。心中郁气结,再无梦中曲。
    半道残阳铺水中阅读 38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