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可实现的年度计划

很多人都是“年底想想千条路,年初开始走原路”。虽然制定了年度计划但真正实现的很少。那么,阻碍我们年度计划落地的原因都有什么呢?

一、年计划无法完成的四个原因:

“假大空全”检验法教你看清阻碍年度计划落地的四个原因:

【假】:目标不发自内心,不是自己真正的需求。eg:迎合他人期望而非自己,看到别人怎样自己就怎么样,不从自身出发等等。

【大】:目标超出自身能力范围。eg:“每天”10000步

【空】:没有落实到月计划、日计划里。eg:年底使劲完成未完成的目标而非平时;没有进行目标分解与目标调整

【全】:想把自己的目标全部实现,追求完美。eg:一旦没全部完成就失去做计划的信心甚至放弃;一开始做计划时可行性就低,无法完成。

什么是一个好的年度计划

好年度计划:可落地实现、不因列了计划而焦虑、接受不完美

可实现年度计划制作过程全景图:

课程大纲

二、如何制作“走心”而非“走脑”的年度计划?

【序】因“需要或不得不要”而制定的三分钟热度的“走脑”计划因不是发自内心的渴望注定会失败,而因从“热情或痛苦”出发找出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而制定出来的“走心”计划可实现度会大幅上升。如何写出“走心”的年度计划呢?

走脑:需要、不得不要、三分钟热度

走心:想要、热情或痛苦

G:制作“走心”地年度计划从展望愿景开始,写一封给自己5年后的信

【环境】:安静的周末早晨、适量的水、笔与A4纸、背景音乐

【未来】:两三分钟的畅想

【写信】:五年后的XXX,你好。你现在过着......的生活

注意:1.一直保存,每年稍加修改;

2.不要 列干条,而无画面感——要运用五感去写。eg:肯德基食品的愿景广告;

3.不要写的全是感受,而没什么实质内容和作用;

4.写下来后不要评判,评判的时候就走脑而非走心;

5.写得越是让自己怦然心动、感动甚至痛哭流涕,效果就越好。

制作年度计划为什么要从愿景开始而非目标?

1.从愿景开始是人类最自然的计划方式。eg:聚餐时相出的场景、气氛

2.会帮你吸引资源、人脉,让你变得更加积极(吸引力法则)。


三、从幸福人生的八个方面入手

人生八个方面的平衡

多彩九宫格

做法:

基础:身体、财务、社交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精神享受:学习成长、体验突破、休闲放松

中间:姓名或年度核心目标、年度语

如何把愿景分门别类地放入九宫格

原则:不要纠结归类的对错,看自己的初心。

注意:不要填满,留下明确具体的目标位置

可放在显眼的桌面或手机壁纸上以激励自己

四、把美好的愿景转化为明确的目标

把五年愿景转化为具体的目标,转化时觉得不靠谱或不是自己想要的就果断去掉,可节省很多时间与精力。即做减法最能节约时间!

问:为实现愿景接下来一年我需要达成什么目标 → 写入九宫格内

“定义、计划、下一步行动”教你把愿景转化为明确的目标(因人而异)

eg:心灵自由

定义:去做自己没做过的事

计划:找朋友列出他们没做过的事

下一步计划:选出12个分到每一个月

五、用SMART原则让目标更容易实现

用SMART原则验证目标的可行性

SMART原则:

S:. 具体的(Specific)

M:可衡量的(Measurable)

A:可达到的(Attainable)

R:和其他目标相关(relation)

T:有明确的时间底线(Time-bound)

明确年度目标时的注意事项

1、若九宫格里哪一个没有目标就试着找一个,提醒你注意生活平衡;

2、每个格子里的目标不宜太多,不得超过3个,否则可实现机率会大大降低。可利用热情、痛苦、时机的方式来做取舍。

3、若你能找到实现目标的keymen,就会事半功倍。它关系到你实现目标的关键资源与关键技能。

六、如何养成一个好习惯?

所有目标都可以分为两类:

习惯:周期性做的事情

项目:多人多步骤

在九宫格内把项目与习惯进行分类

step1:建立仪式,写习惯培养卡片

习惯培养卡片

1. 培养习惯的初心(根据初心作取舍)

—— 我要培养这个习惯,因为.....

2.我一定会养成这个习惯,因为.(我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之后会特别注明怎么才算是养成了这个习惯,并设立成功的阶段性标准。

eg:每天10000步先坚持2周就算成功,下一阶段例如连续四周逐渐往上加。

3.如果习惯养成成功了,就奖励自己!

注:一定要写下如果失败或碰到突发状况或阻碍时的对策

step2:制定“循序渐进”的计划

1.螺旋上升:从能力达到的范围开始,中间突破极限,最后慢慢降下来

2.设置阶梯式的计划。eg:二周 → 四周 →......

3.给自己三条命

坚韧而非坚强的计划更易达成并持久,志刚则易碎。

step3:积极记录和调整

本子记录培养习惯的过程

习惯养成的记录

拓展:习惯培养过程中的三个坑:

1.一次培养多个习惯易失败——eg:每天6点半起床背单词

2.只关注结果而非过程和自己的感受

3.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借助社群的力量培养成习惯的。eg:加入社群却孤独地和大家在一起

七、制作项目计划的“水滴计划法”

项目类目标如何计划?

 项目与计划的区别:

任务:一人多步骤做事——线

项目:多人多步骤做事(工作重点在沟通与协调,而不是具体做事)——面

水滴计划法:

step1:水滴在湖面,用纸和笔,在中间写上项目名称、目标及总时间段

step2:激起水花,为你的项目找框架而非具体内容(经验的体现)

eg:下图、SWOT框架、分析问题—“人机料法环”框架 等

step3:泛起涟漪,逐步细化成行动

注:1.细化时加上负责人及时间段(“多人”时的授权)

2.需后续更新,如增加或减少行动,修改时间等。

水滴计划法实例

或画甘特图:

A4纸横放,分为四个维度,详情见下图

甘特图实例

八、用“4D工作法”管理好每天的事情

方法:

准备一个自己喜欢的本eg:IM手账 ,用星标标出重要的事情优先完成,在左边时间轴评估当天的时间资源后合理安排日计划,比如固定时间做的事情,右边空白区的“自由区”内用来收集自己需要做的事情以及事物分解。

步骤:

step1:建立每天设定日计划的仪式——时间、用什么工具列待办清单 。eg:每日早饭后用滴答清单列待办事项

注意:1.写场景比写时间点更好,eg:下班回家的地铁上列待办清单

2.工具最好随身携带,方便录入。eg:app或易携带的小本和笔

step2:用4D工作法梳理事务

建议做事靠系统而非感觉,判断该事务是否属于重要紧急的事情,若不是要协商或延后解决,而不是被他人弄得晕头转向!

4D工作法

顺序:立刻去做 → 计划去做 → 授权(而非放权)去做 → 尽量少做

step3:把梳理后的事务写在本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