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己不去改变,谁都救不了你

说说我妹妹吧。

(一)

大学四年学了个化学工程与工艺,其他的什么都没做,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毕了业。

毕业季时,很多同学都已找到工作,唯她奔跑于各个招聘会,在网上撒网投简历。可是没有任何的音讯。

先不说其他的,就连最基本的简历这一关她都过不了。普通二本院校的普通专业,不是班干部,也无任何实习经历。唯一的社会实践经验就是在餐厅当传菜员。

她凭什么获得面试的机会。

她在找工作时也一再跟我抱怨,说工作找不到,该怎么办。我怎么知道怎么办。

你上大学发现选错专业,大一可以转专业啊。就算你大三才发现自己不想学化学,也完全可以利用后两年的时间来学一些自己想学的东西,为以后自己找工作做准备。

可是你没有任何想法,仍然像混日子一般度过。在课堂上看小说,看到精彩之处,偷着笑,完全没听老师在讲什么。在宿舍看视频,跟室友一起聊天八卦,完全不知道别的同学都去图书馆看书自习。

直到毕业,你才发现找工作不好找。

上大学时我就跟你说过,利用课外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一些事情,哪怕是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比天天看小说看视频来得好。

跟你说要多看书,你也一直答应着说好。

可是,四年下来呢,你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你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你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该找什么工作,能找什么工作。

遇到事情你没有自己的一点主见,总是问别人该怎么办。做事也犹犹豫豫,不果断。更重要的是,一点儿也不自信。

我跟你说太多,你该怎么做,可是你不去做任何的改变,谁能帮得了你。

(二)

大学毕业没找到工作,你难过,我也着急,可是我做不了任何事情。幸运的是,后来经熟人介绍,你进了一家公司做人事。

上班之后,我就跟你说要珍惜这次的工作机会。你专业跨度太大,又没有相关证书,人家让你进去已是很难得了。你也要争点气,好好学好好做。

你答应着说好。工作前半个月你还说工作可以,自己要好好跟领导学习。可没想到一个月之后,你就跟我抱怨说,工作太简单太琐碎了,每天都做同样的事情,学不到任何的东西。

我真想一巴掌拍死你。一份工作你才做一个月,你了解了多少,又掌握了多少。人家说,一份工作不做六个月以上,你就不算了解这份工作,也不算真正的会做。

你才做一个月,就对这个工作彻底地了解了?

大学四年,你word只会基本操作,PPT不会,Excel不会。我跟你说要多多练习这些,尤其是Excel,很实用,甚至还从网上买了本书给你邮寄过去。

可是呢,当我再见到你时,那本书跟新的一样,基本没翻过。

我跟你说再多,你该怎么做。可是你不做任何的改变,我有什么办法。

(三)

大学毕业,出去工作。年龄也已二十开头。家里亲戚嚷嚷着要给你介绍对象。你问我,我说我不想那样,一毕业就结婚。

学生时代结束刚刚获得自由,不能那么快地陷入又一轮的束缚里。而且,她们给你介绍的,基本上都是同你水平一般的人,有的甚至还不如你。

如果就这样结婚了,有孩子了,以后不是很苦,而且很快就会变成黄脸婆。那不是跟那些没读大学的小伙伴一样,天天拉扯着孩子。如果这样,上了大学又有何用。

你一听我这样说,感觉也对。

我说,你是什么人,便遇见什么人。

你说我说得太对了。

这些东西,很多都是看书学来的。跟你说要多读书多读书,慢慢地,你也会有自己的想法。慢慢地,你就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慢慢地,你整个的气场也会改变。

同学给我推荐几本好看的书,我看过觉得很不错。从网上买来寄给你,我以为你会看。

可没想到寒假见面时,那几本书被你压箱底,连拆都没拆开。当时,我是那个恨铁不成钢啊。

你说你不想过那种一眼就能看的到未来的生活。我让你去学习,让你去读书。可是你依旧没有任何的改变,我能怎么办。

(四)

人事的工作做了两个月,你又打电话跟我说,你不喜欢这个工作,以后也不想从事这个。

我问你想做什么,你答会计。那一刻我还是感觉挺欣慰挺开心的,因为你终于有了自己想做的事,要做的事。

我说好啊。周末休息的时候你可以看会计。电话那边的你说,晚上下班我也回来看一会儿。听着你坚定的语气,我激动得不行,心想,你终于开窍了。

考会计基础从业资格证的时候,你说你的银行卡有问题,要我在网上帮你报名。我问你这次怎样,你语气轻快地说,没问题,那时距考试还有半个月。

第一次见你那么自信,我打心眼里为你高兴。想这姑娘终于知道好好学习了,也终于好好学习了。

成绩下来后,你灰头土脸地跟我说,你没过,差几分。你后面十几天看书了吗?我问。你答没有,你说你一直在玩手机,看小说。

我生气怪你,不是怪你玩,也不是心疼那一次一百多块钱的报名费。我生气的是你不努力。生气的是你想改变,但又不肯去付出实际行动的懒惰。

我跟你说再多,你该怎么做。可是你都不做任何的改变,谁都救不了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莫莫在为选择A君还是C君纠结时,落落发话了。她说,你和A君在一起,只是吃饭、喝茶、聊天,但你和C君在一起会吵...
    顾之痕2008阅读 1,663评论 11 14
  • 兼容性:支持所有的主流浏览器,不支持IE6以下的IE浏览器 一、for...in声明用于对数组或者对象的属性进行循...
    overflow_hidden阅读 459评论 0 1
  • 今天给自己放假,不过由于有任务没有完成,还是七点多就起来了,之后又跑去睡觉。总之一个上午啥也没做,时间就这么过完啦...
    Ting_t阅读 25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