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你的人生系统-9粒珍珠1根金线

我们的迷茫主要来源于7缺:缺钱,缺爱,缺时间,缺认知,缺行动,缺技能,缺人脉。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那么多书,那么多信息,那么多商品,那么多事情,那么多诱惑,花样百出铺面而来,压得我们喘不过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原先的痛苦没解决又增加了新的焦虑,越焦虑越难行动,使不上劲,有心无力,也就是生活失控了卡住了能量,人生本是一场欢宴,却逐渐的成为一场苦役,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我们乱如麻的生活该如何理清,该如何选择,该如何从容生活其中呢?

1.什么是人生系统

人生是发生的事情的总和。人生就是由每时每刻发生的事情构成的。系统是由要素,连接,功能三要素构成的。

【我是谁】

在人生系统里,“我”才是核心,所有知识都是为我所用,用来过好自己的人生。只有把自己的人生弄清楚,你才可以去帮助别人过好TA的人生。“我”包含身体,感觉,思想和意志。我们所有的行动由身体执行,感觉包括喜怒哀乐,来源于我们与外界的互动,思想包括外界的知识,建议以及生活经验中的记忆,思想由后天习得,可制约身体。思想,身体和感觉三者结合可唤起意志。如果把我比作行驶中的马车,那么身体便是马车车身,马即是感觉,车夫是思想,意志即是主人。而这4者的碰撞即可压出我们的人生之路和生命轨迹。车后还有一些行李,也就是我们附带的外在物质,金钱,房产等。

【我的5个世界】

物理世界:包含自然和社会。自然主要指地球,水,鸟木虫鱼,地球系以外的其他星球。社会由人为行动造成的社会,如人造空间。客观存在。

生理世界:生理世界受到自然法则和社会规则的约束。指每个人的身体。

心理世界:我们的身体和外界进行碰撞所产生的感觉。心理世界是物理世界和生理世界共同碰撞产生的。

行动世界:行动会产生事件,每个事件就构成你的行动世界。指做。

叙事世界:通过图片,信息进行表达事件。包含记载或未记载的。指说或写。

【主观和客观】

境 -外部的物理世界。别人的世界他境,境生存在你的叙事世界和心理世界。

物-物质

身-身体

器-用器官感知,呈现认知框架

识-用认知框架去识别

心-外在世界碰撞产生的心灵折射

词-通过词语表达叙事,不同词在不同人的认知里理解不同。

这个世界之所以是你看到的样子,是由于你的认知框架转化而来。

7W2H1D

一个人的所有因素共同组成了TA现在的样子。7W2H1D主要来源于5W2H,下面先了解下5W2H的应用举例。

【5W2H应用举例】

用5W2H来管理个人微信 :1.who 备注名:他是谁 ,有人加我微信时,我就会按照 城市/姓名/公司或行业 来修改对方的微信备注名。2.where  标签:他和我有什么关系  这个where不是指他在哪,所在城市在备注名中已经解决了。这里指的是,你们在哪个平台认识的。 在家里认识,那是亲人;在学校认识,那是同学;在自己公司认识,那是同事;在微信群、简书、知乎上认识,那是网友;等等。 3&4.when & what  描述:什么时间认识,他有什么特征  在描述中,记下你们加微信的日期,这样即便不聊天,也便于回忆起认识的场景。 在你们打交道的过程中,或者你从刷朋友圈时,知道的关于对方的信息,比如他做过哪些事,毕业于哪,在什么地方工作过,有什么特长,有什么爱好。如果知道,就随手补充,记在描述中。5.how  电话:我怎样联系到他  6. how much:指的是他/她/它对我有多重要  这个从两个动作体现出来,一个是置顶,一个是打上星标。对于经常沟通的人、自建的群、经常看的群,长按置顶。对于经常发优质信息的人,打上星标。 7.why:来意 。上面说到,我的微信签名里有一个词是“来意”,也就是说:你为什么要加我微信?找我啥事?

用5W2H来定义社群:一群( how much )符合某些标准的人( who )以某种形式( how )集合在一起,通过某个平台( where )在某个时间点或阶段( when )借助某些工具( what tools ) 做一些事情或项目( what things ),为了某个目的( why)。

用5W2H来分析新媒体:当我们去分析一个公众号或者微博号时,也可以用5W2H。这是我总结的新媒体5W2H模型:谁( Who :哪个作者或创作团队),怎么创作( how ),什么形式( What Kind :如文章、音乐、视频、漫画)× 什么主题( What Subjuect :如衣食住行用学乐养)的内容( What ),以什么名字和标签( who ),发布在什么平台( Where ),通过什么渠道( where )和方法( How )传播,给谁( Whom :读者或用户)看或听,从而给受众提供了什么样的价值( How Much ),为了什么目标( Why :品牌、销量和收入),花费多少成本( How Much :时间成本,金钱成本),赚到多少钱( How Much)

7w2h

who how to do what things (with whom) by what tools and how much money @ where # when for why.谁,怎样,做,什么事情,和谁,用什么工具,花费多少成本,在什么空间,在什么时间,为了什么目的。

who = 动作的主体:人/组织

how to = 形式/方法,to = 动作指向,do = 动作

what things = 事情/活动

with = 和/联系在一起,whom = 关系网中的人

by = 利用,what tools = 一切用以生产和生活的物品/工具,and = 加上/耗费,how much money = 成本/数量/价值,@ = 在某地,where = 地点:现实空间或虚拟空间,# = 在某时,when = 时间/阶段

for = 为了,why = 目的/意义。可以简化为:时、地、我、他、事、物、动、法、数、因。

人生十大要素

时间,时间轴只能向前,时间是最公平的资源,每人每天24h。对运动感知留下记忆,产生时间感。

空间,自然空间和人造空间,虚拟空间。

主体我, 研究自己,我是谁。所有问题的根源都是我。我是最关键的字。让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我的帮助,食物,工具,金钱,知识。

我们可以列一个清单,记下自己现在拥有的每一件物品,看看每天都是哪些工具在维持你生活的运转。每个人拥有的东西不一样,对于一个生活在都市的青年来说,主要有这么几种:

最基本的大件:房子、门和钥匙、电源、水龙头、马桶、热水器、淋浴、洗衣机、空调、抽油烟机、床、衣橱、饭桌、电脑桌、椅子

帮你照明:电灯、台灯、手电筒

帮你出行:单车、电动车、汽车

帮你装东西:行李箱、背包、单肩包、钱包、化妆包、储物盒、压缩袋

帮你吃饭:电饭煲、微波炉、电磁炉、炒锅、铲子、菜刀、砧板、碗、筷、水杯、便当盒、调味瓶

帮你睡觉:枕头、被子、床单、毯子、睡袋

帮你清洁和美容:衣服、鞋子、腰带、拖鞋、戒指等饰品、洗发水、沐浴用品、香水、护肤品、牙刷牙膏、刮胡刀、梳子、镜子、洗衣粉和肥皂、卫生纸、脸盆、衣架

帮你通信和学习的数码与文具:网络和Wifi、电脑(及其中运行的软件)、鼠标、手机(及其中运行的APP)、iPad、Kindle、纸书和杂志、纸-笔-尺、移动硬盘、相机、各种充电器和电源线

帮你开心:布偶、玩具、吉他、安全套、滑板、健身器材

帮你证实身份:身份证、护照、社保卡、银行卡、信用卡、会员卡、人事档案、各种单据发票

金钱: 体力,智力赚钱,花钱,借钱,存钱,还钱, 生钱,本身没有价值,是价值的衡量。

知识 知识,技能,步骤,经验。

关系人 多重身份

行动 事件的运动,只有运动才能产生可能性,才会改变。

事件 这些事情就包括:利用你拥有的时间,打理你所处的空间

呼吸、饮食、睡眠、健身,保持身体获得充沛的精力

购买、清洁与收纳你的日用品

基本技能:(眼睛)观察、(耳朵)倾听、(嘴巴)说话、(大脑)思考、(意志)作决定、(手脚)行动

知识:输入信息(读书,看新闻,聊天),加工信息(笔记,思考,建立体系),输出信息(写作,演讲,发微博或朋友圈)

使用工具,练习技能:做菜、开车、电脑、手机、互联网、搜索信息、各种软件和app、拍照、演奏乐器、编程…

赚钱:种地、打工、兼职、摆摊、开店、创业

理财:花钱、存钱、借钱、还钱、投资生钱

人际关系:爱情、性、社交、沟通、团队合作、管理员工、加入社群

家庭关系:父母、婚姻、亲子教育

休闲:各种享乐、旅行、爱好、放松的活动

公益:捐献、义工、社区建设、维护公民权利

目的 所有事件都会有所指向。用7W2H1D分析问题时,why通常作为“原因”理解,可分为:质料因、形式因、动力因和目的因。

系统连接功能 将以上十要素连接。

人生系统的功能:它要(本能欲望)她要(情感)他要(经验)祂要(原则),欲望支配,情感波动,经验判断,都有风险,需要让原则掌控。

为自己立法

国有国法,军有军纪,家有家规。

稻盛和夫六项精进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思利他

6、忘却感性的烦恼

曾国藩《日课十二条》

一、主敬:整齐严肃,无事不惧;无事时,心在腔子里;应事时,专一不杂,清明在躬,如日之升。

二、静坐:每日不拘何时,静坐四刻,体验静极生阳来复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镇。

三、早起:黎明即起,醒后勿沾恋。

四、读书不二:一书未点完,断不看他书,东翻西阅,徒务外为人。

五、议史:丙申年购廿三史,大人曰:“尔借钱买书,吾不惮极力为尔弥缝;尔能圈点一遍,则不负我矣。”嗣后每日圈点十叶,间断不孝。

六、谨言:刻刻留心,第一功夫。

七、养气:气藏丹田,无不可对人言之事。

八、保身:十月廿二奉大人手谕曰:“节劳、节欲、节饮食。”时时当作养病。

九、日知其所亡:每日记茶余偶谈一则,分德行门,学问门,经济门,艺术门。 写日记,须端谐,凡日间过恶(身过,心过,口过),皆须一一记出。

十、月无亡所能:每月作诗文数首,以验积理之多寡,养气之盛否;不可一味耽着,最易溺心丧志。

十一、作字:饭后写字半小时,凡笔墨应酬,当作自己课程。凡事不可待明日,愈积愈难清。

十二、夜不出门:旷功疲神,切戒切戒。

富兰克林《十三项修养要则》

一、节制:食不过饱,饮酒不醉。

二、沉默:说话必须对别人或你自己有益;要避免无益的聊天。

三、生活秩序:将每一样东西放在它们应该放的地方;每件日常事务应当有一定的时间。

四、决心:做应该做的事情;决心要做的事应坚持不懈。

五、俭朴:花钱必须于人于己有益;换言之.切忌浪费。

六、勤勉:不浪费时间,只做那些有用的事情。戒掉一切不必要的行动。

七、诚恳:不欺骗人;思想纯洁公正;说话也要如此。

八、公正:不做害人的事情。不要忘记履行对人有益而且又是你应尽的义务。

九、适度:避免极端;要容忍别人对你应得的处罚。

十、清洁:身体.衣服和住所力求清洁。

十一、镇静:不要因为小事或普通的、不可避免的事故而惊慌失措。

十二、贞节:除非为了健康或生育后代,不常进行房事,永远不要房事过度、伤害身体或损害你自己或他人的安宁或名誉。

十三、谦虚:仿效耶稣和苏格拉底。

原则的标准

向牛人学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

系统化,要素,连接,功能。7w2h1d

面对真实,面对真相。符合现实世界,符合自己。

实践检验 用行动检验

吸收多人多本书的原则,为我们更好的建立框架

不要一味排斥和一味接收。问下是否适合自己。

原则的内容

V先生的十三原则

01. 对自己负责

02.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03. 直面问题

04. 理性思考

05. 开放

06. 知行合一

07. 清楚做每一件事的目的

08. 聚焦关键点

09. 珍惜时间、金钱、信用

10. 坦诚

11. 为他人创造价值

12. 节制,个人生活、做事、交友守住边界

13. 尽人事、听天命

V先生的人生系统20条简化版

01. 此生立志:为往圣继绝学。(why-大方向)

02. 每年:办十件赋能的大事。(when-年,why-小目标)

03. 每周:本周复盘+下周日程。(when-周,what things-事情)

04. 每天:先做最重要的三件事。(when-天,what things-事情)

05. 早睡早起。(who-身体)

06. 莫贪心,一件一件办。(how-方法)

07. 寻找杠杆力量,善用趋势、工具、流程、人。(how-方法)

08. 量入为出,只买必需品,记《我的100件物品清单》。(what tools-物品)

09. 保持居处清洁、有序,物归原处,出门身手钥钱。(where-空间,what tools-物品)

10. 通过微博和朋友圈,关注社会动向。(how-碎片知识的输入)

11. 读圣经级的书,看纪录片,学习顶尖高手,随处参悟,记《日知录》。(how-知识的输入与输出)

12. 借助印象笔记和幕布,记录碎片思考为知识卡片和清单库,并整合为朴禅(道术器用):世界观、方法论、工具箱、案例库。(how-知识加工)

13. 他说的对吗:未经亲证,不盲从。(who-思想)

14. 用7W2H,剥洋葱般剖析问题:时地人物法数因。(who-思想)

15. 说话慢,吐字清晰,微笑看着对方。(who-说话)

16. 常打电话给爸妈,定期回去看望。(whom-亲人)

17. 结交益友,多倾听多帮忙:知道对方需要什么,我能为对方做什么。(whom-朋友)

18. 做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常散步,常大笑,常骑行。(who-身体和感觉)

19. 睡前四问:今天做了什么?钱花在哪了?拿到什么成果?做事有什么漏洞?并记《日行录》(what things-事情复盘)20.面对各种干扰,保持冷静。(who-意志)

如何写读书笔记

01. 你是怎么知道这本书的?为何要读它?

02. 这本书的作者是谁?人生经历如何?有什么成就?

03. 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也就是写作背景

04. 这本书主要讲了什么?内容梗概

05. 全书分为几个章节来写?为什么这么分?章节之间有什么关系?

06. 重要的人、重要的事,有哪几个?把这几个人、几件事,拎出来分别简述,还可以对比。

07. 书中有哪些基本概念,这些概念的定义分别是什么?

08. 全书表达的主要观点有哪几个?

09. 你同意里面什么观点?为什么?

10. 你反对里面什么观点?反对的依据是什么?

11. 对比:纵向(该作者的其他书)+横向(其他作者的书)

这本书和该作者的其他书对比,有什么特色或不足?故事/论据、写法、观点、销量、影响力

这本书和其他作者写的同类书对比,有什么特色或不足?故事/论据、写法、观点、销量、影响力

比如拿大卫·赫拉利的《人类简史》和他的《未来简史》这是纵向对比,拿《人类简史》和汤因比写的《历史研究》、贡布里希的《简明世界通史》这是横向对比。

12. 总结

你是如何读这本书的?用到什么方法?读的过程中体验怎样?

读完后,你有什么启发?这些启发如何用在你的生活、工作、学习中?

你还有什么问题没解决?或者这本书引发了什么新问题?你准备如何去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V先生决策十问

底层逻辑:它是,it be

外部约束:我该,i should

个人选择:我想,i want

可用资源:我有,i have

潜在能力:我能,i can

实际行动:我做,i do

行动边界:我止,i do not

市场风向:我备,i plan

对手动态:他做,they do

核心问题:金源,where is the money

思考力 = 频次 × 方法 × 步数 思考的次数,模型,深度。

原则的复盘-《每日十五问》

【晨间】

我的20条人生准则是什么?(朗读一遍)

我此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我今年要办哪几件赋能的大事?

我今天工作上最重要的三件事是什么?目的是什么?

我今天要联系哪几个人?谈什么事情?

我今天要为家人做些什么?

【睡前】

我今天为本年目标,做了哪些事?有什么进展?有什么难题?

我今天做事有什么漏洞?当时为什么会这么做?如何改进?

我今天是否关心和指导了自己的同事?

我今天赚了多少钱,收入来自哪?

我今天花了多少钱,分别花在哪些方面?

我今天锻炼身体了吗?

我今天从【人-事-网-书-影-音】中学到了什么?

我今天认识了什么新朋友?

我今天要感谢谁?如何用行动去感谢?

立法步骤

先搭建框架,20条原则,梳理人生,7w2h1d,提取20条作为法,原则牵扯价值观。所学所思所知。每天读几遍。根据实际变化调整更新迭代。拟定的时候可以直接参考,实际过程中调整。榜样的案例。原则的执行从微行动开始。行动可以改变状态。标杆,圈子,打卡。

原则的迭代:八个大脑

1. 原则大脑:为自己立法

2. 笔记大脑:印象笔记

3. 经验大脑:日知录,日行录

4. 社交大脑:人脉网

5. 硬盘大脑:汇总-分类-精简-备份

6. 图书大脑:100本元经典

7. 网络大脑:搜索源×关键词清单

8. 自然大脑:星河草木虫鱼皆是参悟之素材

内容有点繁多,所谓9颗珍珠主要指7w2h1d,1颗针线也就为自己立法,最后记得知行合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HECKLISTS Helpful for achieving goals, making choices, s...
    任他风刮雨打笑阅读 1,296评论 0 4
  • Are You Ready?Let's do it! 电影简介 Finally became the "drago...
    114靳玉芳阅读 1,448评论 4 9
  • 人们的悲喜并不相通,所以每当看到有人说,“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的时候,我总会想很多。 什么叫有趣呢? 人的悲喜真的...
    平雁南阅读 769评论 0 0
  • 我经常会感觉到XXX身上的某个闪光点,在初中,我才意识到,那不是说我喜欢某个人,而是我对美好人性的赞赏与追求。 现...
    阿宁o阅读 1,184评论 0 1
  • 今天心情有些乱,一年忙碌过后的宁静,未成行的沈阳之旅,激烈的争吵,纷乱的《国土安全·五》,鲜美的番茄蛋汤,可爱的熊...
    含灵wyf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