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毕业前夕的心路漫漫

读书那会特别特别想要工作,实习之后又特别特别想回校园念书,直到终于快要走出这扇门,再没有回头路,才发现其实我是有些人格分裂的,或者说我有太多奢侈的愿望,我曾荒唐的想要一生平淡安宁,也曾鸡血的想要一生起落精彩。我总以为生命需要一些起落,也需要一些平地,我想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多多经历多多犯错多多成长呀,却又那么害怕与人交往与人谈判与人博弈。

毕业这会,我发现我的心路真的有过革命性的波动,当我终于要走出校园,与十九载青春时光告别,我才发现,我这青春,实在活得太过苍白,没有像样的爱情,没有像样的叛逆,所有的嚣张戏谑在开场之前就被打入地牢关了起来。

有过后悔,而且很长很多,可是再后悔也再回不去过往。而且我也无法保证,如果我从头来过一遍,选择林中的另一条路,是否就会比现在开心那么一点点。情绪和思维真的是瞬息万变,也许倏忽一霎心电的波动会让某种念想突然地深深地扎根繁衍于你的脑海中,然后随着血液流淌全身彻底感化你的心绪信念,下一刻你就如此突兀却又如此执着的发现,你想要一些东西,不要另一些东西。也许你说不上来那种感受,但你就是知道,有些东西,悄悄地改变了,原本奉为圭臬的下一刻也许就变得遥远和虚无,从不曾重视过的却成为此刻最想要去追逐的。生活有时候就是有这样强大的离心力,让你挣扎于其间,握不住可以依赖的,虚无到以为生命是没有意义的。

我们总是在时光流逝的时候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可能遗落了些什么很重要的东西,所以青春题材的小说电影才会那么卖座,我们所想回忆的,不过是故事之外的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一段青春,没有电影小说那样的矛盾复杂,却也一生只有那么一次。

林二,路还在延伸,可以回头看,但记得要一路向前呀!


2019418

《落花时节又逢君》

闲暇午后

散步于护城河畔

桃花灼灼 梨花霏霏

绿色叶儿打着转儿从树干飘落

古风词曲自悠远的地方传来

心上蓦地想起那句

落花时节又逢君

那是周日晚上,饭后和老爸老妈沿着环绕浙一的健身步道散步消食,许是和爸妈一起出去心情比较好,走过三月春天翠绿的树下的时候,望着一路沿湖的未知名的桃花梨花还是樱花,脑海里蓦地就想起那句“落花时节又逢君”。怎么也想不起上一句是什么,却突然有闲闲的心思想要一路高歌和吟诵横亘在记忆里好久的诗句,那是我的高中呀,那是我最爱文字的年华。一路上老妈在唱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古风,我在背着一直以来很喜欢的诗词:“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落花时节又逢君,那一瞬间好似有一股奇异的暖流流过,心上一片柔软。是的,又开始想象着那些王侯小姐的故事了,那些上元花灯下遥遥一望便交付此心的桥段。


2019419

《我想种一颗太阳》

我想种一颗太阳

在天寒的时候

揉搓着抄写笔记而微微僵硬的双手

隔着玻璃窗望去

奶奶在马路对面的田地里摘菜

嘴里絮絮叨叨的

定是怕小菜们熬不过这么冷的天


我想种一颗太阳

在下雨的时候

坐在屋檐下听着淅沥的雨声

骤然变暗的光线

母亲打着手里的毛线团儿

时不时腾出手捏捏

逢雨天便作痛的小腿

我想种一颗太阳

在想家的时候

爷爷常说阳光是庄稼儿的养分

也常常倚靠个小板凳眯着眼

享受阳光的滋养

哪里有阳光

就定会有家的芬芳


我想种一颗太阳

在孤单的时候

掀开绣着满天星的米色窗帘

耀眼的光芒直直穿透玻璃

倾洒到用黑色签字笔虚掩着的扉页上

赫然是巴尔蒙特那句

“我来到这世上为的是看太阳”


2019429

“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

刚看完《世界微尘里》这本小说,在这样一个下雨天的傍晚,心内蓦地就有些孤独和寂寞起来!小说中的曾鲤其实和自己有些像,都是这样一个骨子里胆小自卑的人,曾鲤因为年少时父母的关系内心里留下了阴影,而我则是一半家境一半身体原因。青春时候留下的阴影有时候真的会渗入骨髓,黏着你一生不放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所处外在环境的不同、所承担的责任和扮演的角色不同,你以为你会有所改变,会不再那么自卑怯懦。可是在某些时刻,也许是你看完一本小说,也许是你听着一首音乐,抑或许是你一个人走在城市某个角落,突然会心头一紧,恍然发现,原来那些孤单寂寞自卑压抑从未离开过,只是成长以后,这些情绪像似有了自我意识,也学会了察言观色,在你防御最弱的时候,就大胆的出现了!

父母的无休无止的争吵和最后的离异让曾鲤变得自卑懦弱不懂反抗,但也让她在那种境遇下遇见了于易,那个曾照亮她整个灰暗青春的人。于易就像上天为曾鲤打开的另一扇窗,让她于那样的黑暗中得以抓住一束光,就全然投诸了自己所有的爱和喜欢。但是她不知道,自己那样赤诚与浓烈的爱与喜欢,也会成为于易的另一种负担。好似年少时,我们总是满心满意的喜欢一个人,想把这世上所有的阳光和好都给他。但故事里总是会这样,不在正确时刻里滋长的喜欢终不会长久,长大成熟以后,有克制的爱与喜欢,才会真正遇上懂你珍惜你的对的那个人。

我和曾鲤有相像的地方,但我永远也成不了她,我也因此而羡慕她!她漂亮而又温柔,身上总有一种娴静的气质;她年少时有于易,长大之后又遇见了艾景初,在正确的时间里遇到了正确的人,所以我如此的羡慕她!


2019528

《再见了,校园》

桃花盛开又凋落

一岁一年打马走过

树下并肩的那些人

还是不是

花开那季的容颜


谈笑间

还是昨日身着鹅黄学士服的你和我

此刻却已披上

粉色的硕士服

从记忆里的那抹鹅黄到眼前的这片粉红

恰似一季的盛放迎接另一季的开落

时光踮起脚尖

翩然间

三年日历揭过


谁的脚步声沉沉

一声又一声

诉不尽昨日的笑与泪

谁的五指轻拢

一左接一右

道不完此刻的爱与恨


这十九载读书生涯

我曾怨过书海攀登的艰涩与老师课业的繁多

也曾在层层叠叠早已泛黄的扉页写下

那些青春盼望和年少梦想

我曾在每一个成长节点哭泣流泪

也曾在每一次失败跌倒放弃坚守后破蛹成蝶

我曾在文字里见过最深的海和最美的星空

也曾在公式里体会过最严谨的逻辑和最艰涩的论证


我本以为

只是再一次毕业而已

此刻却恍然记起

这已是最后一次从学校里毕业

十九年光阴荏苒

我哭着走进这里

又哭着从这里离开


有多不舍与眷恋

却终究

挥挥手

再见了

我的十九载校园生涯

我的十九载青春岁月


2019528

刚刚看了一个TED的演讲《25岁前请让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听名字是励志狗血的演讲,但其实真的很受启发!

是一个女的心理学家在做分享,讲述她的客户的故事。她说,20岁—30岁这些年,有无限的机会与可能,是我们开始探索世界、定义生活与工作的最好的阶段。

是的,仔细想想,25岁这一年,我走出学校,进入社会,开始了未来工作的征程,我起初心心念念要进入事务所,有诸多的心路坎坷,而今终于成功成为一名“审计狗”,我对审计工作、对于自己真正以正式员工身份走入公司大厦要承担起怎样的责任,还有很多的不确定。因为未知,所以惶恐!但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遇,你一定要知道,“在不确定的时候,就只管做好自己,把分配给自己的分内之事用心做好!工作里面,会有很多机会与挑战,但在这些机会与挑战最初露面的时候,谁也不知道它的真实身份,既然无从准备,那能做的唯有用心做好交代的每一件事,这才是你真真正正能把握在自己手里的东西!”


2019610

《姑娘我也足够勇敢》

刚看完匪大(匪我思存)的《爱如繁星》,有很多戳中我的地方,祝繁星的勇敢,舒熠的坚定,老宋的率真,高鹏的傲娇。其实这个世界,我们每天的生活,好似按部就班,但其实上演的平淡故事里,因为对应的那些姓名,都有了温度和意义。

就好像有时候我们听着一个故事,并不觉得多么入味,就算讲故事的那个茶楼小哥再卖力再跌宕起伏,我们也只是端起杯盏,就着茶叶小小的抿一口。但故事继续下去,倘若那个主人公变成我们熟悉的名字,熟悉到每天每天都会在无数人的口中提及,就大不相同了,那杯茶,或许到故事最末,也记不得味道。

工作之后,生活有时候就是工作,工作时间从固定的规章制度延续到生活里,好似是不可接受的,但若在那里有你爱的人,有你与之并肩的team,你就会欣然接受并为之而喜而悲。

我现在就在期待这样一种未来:我会努力融入我的team,该工作时认真严谨,该聊天时敞开心扉,偌大的杭州,能遇见并朝夕相对亦是不浅的缘分。然后每天看底稿努力早日把我的底稿笔记写完,有专业上的问题就回头去看2019年的CPA讲义。然后坚持每天写日记和跑步,然后感情方面的事顺其自然。

希望自己可以:有执念,有莽撞,不回望,不纠结。

最后,附几段《爱如繁星》里的那些戳中我的话:

“当初志远追求她的时候,她都有点不自信,但舒熠追求她的时候,她已经可以落落大方的接受,一点也没有自卑胆怯,因为她知道,没有什么配不配,遇见,心动,相知,那么,就勇敢地在一起。”

“请转告王子,姑娘我还在披荆斩棘的路上,还有雪山未翻、大河未过、巨龙未杀……叫他不妨继续睡着吧!就像睡美人一样,我会来吻醒你的。”

“我们走在一条充满荆棘和坎坷的路上,这条路几千年来一直有人走着,正因为有无数挫折和失败,才有一点一点微小的光芒。你不知道那火光会点燃什么,我们摒弃了日心说,我们拥有了电灯,我们有了电话,我们探索太空,我们有了海底电缆。每天我们都在享受这光芒,但总有人,永远有人,为了这光芒牺牲。有些人,注定是为了这光芒而生,也会注定为了这光芒而死。”

“你不知道命运什么时候给你白眼,亦不知道命运什么时候会给你青眼,你做的一切,有时候毫无意义,通常你败于很荒谬的原因,有时候你像堂吉诃德挑战风车一样可笑,却浑然不自知。

我们不过是,命运的蝼蚁。

人生这么短暂,不过数十年,想做的很多事都做不成,人生又那么漫长,各种细碎的,痛苦的,繁琐的,种种烦恼,天天有,时时有,刻刻有。然而,还不是得一天天的,笑着活下去?

知道很多遗憾是自己弥补不了,也知道很多事情是自己做不到。知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美德,也知道命运对自己没那么好,但也没那么坏。人人差不多,皆是如此。”


2019612

其实我发现学习底稿真的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你会一发不可收拾,因为底稿里都是交叉索引的,你会发现之前在短期借款利息匡算里面始终想不明白的点,在预提费用这里就可以解开,然后销售费用-运杂费那边的深坑在预提费用这边也可以分析解开,所以怪不得经理复核的时候知道我的短期借款利息那里有问题,是因为预提费用底稿里看到一些信息。

所以说你越接触更多的审计底稿,约会发现审计其实是个环环相扣的过程,每一个底稿都不是孤立的,她在整个底稿框架中都会占据着自己的独特位置,即使微弱,但却不可替代。就像我始终相信能量守恒,相信这个世界上,你现在所走的路,所做的努力,即使眼前看不见,一定会在未来某一个时刻,回馈于你!

正如审计底稿里的逻辑严密,我们所处的世界宇宙星河均是如此,万物并非孤立无依,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一定有千丝万缕的红线,将人和人相互牵绊。


2019626

昨天的你

坐在独墅湖体育馆的大礼堂,关于我们的毕业典礼正在进行着,这一天其实是紧张而又忙碌着的,早上买完水蜜桃整完行李又去万科买好红酒和保温杯的礼盒和袋子,赶回寝室时已是10点30,手忙脚乱的收拾好赶往我们班的12号大巴车,开始了今天的重头戏。

礼堂里人来人往,人头攒动,几乎是被推着向前,终于找到了优秀毕业生的座位席,我们在讲台正下方,视野正好。老师们一个个上台发表讲话,或朴素或地气的话语里皆是对我们的祝福和期待。这一刻,我们被千万人祝福着!熊大大的演讲依旧的热点满满,一句接着一句都是金句,每每引起看台下的我们的热烈欢呼。其实我本是平静的,却一点点的被点燃,我们正被祝福着,被调侃着,被分析着,无名而又有名!

三年了,时间真的走的很快,它一步一步的走着,冰冷而又温情,笃定而又沉重。三年让我们沧桑,也让我们成熟。三年前开学第一课,老师说希望我们成为平凡而又幸福的人,如今三年已过,你又是否正平凡却又幸福着!

我曾不甘后悔过,可而今坐在这里,这三年无论我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我希望自己都能甘之如饴。

林二,恭喜你今天毕业啦!愿未来长长一生,你能平凡而又幸福!愿你有坚强,即使依旧莽撞;愿你有柔软,即使依旧粗糙!

今日的我

今天简直是疯狂流汗的忙碌的一天,早起收拾东西再次联系近领宝邮寄,赶往苏州站又再次差点赶不上动车,一下动车飞奔去天城国际物业寄存行李,然后拖着疲惫不堪的躯体再次赶往钱江三苑找哈哈拿阿晓交给她的我的钥匙和电梯门禁卡,然后顺道去准孕妇麻麻家把实习结束回苏大时暂时放在她家的行李搬回来,半路上悲惨的发现来亲戚了,小腹隐隐作痛,终于踏上回天城的路,回到物业已是下午2点30分,还好有物业小哥帮忙把学校里寄来的行李、网上买的书桌和早上从苏大拖来的行李箱从物业大楼搬进1幢的电梯,于是,终于,回到了“家”!

坐在客厅的椅子上,望着满地的行李和空荡荡的依稀落满灰尘的房间,满脑子都是我不想干了想回家想老妈的饭菜想爷爷奶奶的果蔬想老爸阿杰阿晓的遇到重活帮我承担份量想我千里之外温馨的小窝!

可还是,喝口水,仰起头,开始收拾这乱糟糟的视线局面,没有家人在的时候,要一个人战斗呀!

毕业的这些天,每天都是没有时间感念的冲刺和奔跑,再一次的兵荒马乱,最后一次作别读书时代。尽管我已经从大学校园里走出过一回,可三年前那次与这次又何其不同,当初是知道会再回来的安定,此刻是知道再无法回头的孤勇。

就好像,搬了一天的家,还能洗完澡躺在床上,吹着空调写着日记,这个自以为很累很累的一天,其实不过日记本上的三言二语,通俗白话里就能言尽心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