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如何做市场分析?

本文为我的产品之路学习课程的第二课《市场与竞品分析之市场分析》学习笔记,课程来自起点学院《90天产品经理实战班》,如果刚好可以帮到你,那么我深感荣幸;如果有表达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本节课由吴季丹老师(PPTV初创成员,前PPTV移动产品负责人,前阿里音乐产品总监)倾情分享,课程内容及我的思考整理如下:

目录

1.为何去做市场分析

2.如何做市场分析

3.市场分析案例(虾米音乐)


·1.为何去做市场分析

·定义市场:商品服务交易的地方

·三要素:购买者,购买力,购买欲

·市场分析:对市场容量,市场规模市场特性等相关内容进行的实事求是的经济分析及预测

·市场分析的要求:客观真实,系统严密,信息加工(有参考价值),决策导向

·市场分析的重要性:

1.对于公司而言

策略制定的基础

规划实施的保障

商业模式构建的基础

2.对于个人而言

快速了解行业

提高行业理解力及融入度的好办法

培养个人系统性思维及信息加工能力

·互联网市场分析

·工具属性

·跨行合作

·用户量大

·需求复杂

·技术导向

·刚需行业

·互联网+

·细分市场

·发展预测

·用户引导

·政策风险

·盈利风险

个人理解:

电影,音乐,共享单车,视频都是市场。市场分析把握人钱欲。

·2.如何做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的方法

·面(宏观 行业背景)

    PEST宏观分析

    波特五力竞争态势

    行业技术趋势

·线(中观 市场现状)

    市场阶段

    市场规模

·点(微观  个体分析)

    商业画布

    SWOT分析

    用户调研


·面(宏观  行业背景)

·PEST宏观分析

·PEST模型分析

PEST分析是指宏观环境的分析,通过政治(political),经济(economic),社会(social),技术(technological)这四个因素来分析企业所面临的状况。

·举例:共享汽车

·P  节能减排,疏通交通,解决拥堵

·E  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工具变现,时间变现

·S  驾照为基本,车牌难求

·T  车联网,AI

·波特五力竞争态势

·波特五力模型分析

·

波特五力模型分析一个行业的基本竞争态势(完整的供应链)。竞争的五种主要来源,即供应商和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潜在进入者的威胁,替代品的威胁,以及最后一点,来自在行业内竞争者的威胁

·供应商

·购买者

·潜在进入者

·替代品

·行业内竞争者

·举例:共享汽车

·行业技术趋势

PS:多阅读科技资讯,行业报告(新浪微博,36Kr,虎嗅等)​

·技术趋势

1.观察技术发展规律

2.专家意见

3.监控与情报

4.历史对比

·举例:共享汽车

PS:查阅资料可百度新闻,知乎等

·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无人驾驶

·车联网

·纯电动

·智能辅助

·线(中观 市场现状)

·波士顿矩阵分析

波士顿矩阵(BCG Matrix),又称市场增长率 - 相对市场份额矩阵。

以发展率和相对市场份额为坐标,将业务分为:明星业务,奶牛业务,瘦狗业务和问题业务四种。这种方法的和核心在于,要解决如何使企业的产品品种及其结构适合市场需求的变化,只有这样,企业的生产才有意义。同时,如何将企业有限的资源有效地分配到合理的产品结构中去,以保证企业受益,是企业在激烈竞争中能否取胜的关键。​

·波士顿矩阵= 市场规模(增长空间)+ 市场阶段(增长速度)

·市场阶段

·导入阶段(刚开始,比如共享汽车)

·发展阶段(已经有很多家在做了)

·成熟阶段(商业模式足够成熟)

·退出阶段(收入不再增长,有新的替代者)

·市场规模

·市场规模

·市场规模主要是研究目标产品或行业的整体规模

·可能包括目标产品或行业在一点时间内的产量,产值等

-具体根据人口数量,人们的需求,年龄分布,地区的贫富度调查所得的结果。

·如何计算市场规模

·从供应端和专家得到的信息和数据,并以此进行市场推算

·从消费端进行分层抽样再进行数据汇总

·同时采集供应端和消费端数据,并进行数据交叉验证

·举例:如何计算市场规模- 共享汽车

·全中国共享汽车的市场规模?

·中国人口基数:M人

·中国每日出行用户规模:M*60%人

·私家车用户量:N

·公共交通每日运力:X人

·人均城市内交通消费:R元

·共享汽车的市场规模预算计为每年等于(0.6M-2N-X)R*365

·点(微观  个体分析)

·商业画布

·商业画布九问

·1.【解决痛点】是为了解决哪些具体问题?

·2.【解决方案】你如何解决这些痛点?

·3.【命中G点】是否能用一句简明扼要的话让新用户产生浓厚兴趣?

·4.【目标用户/市场】你的目标用户或市场是什么?

·5.【渠道】目标用户都分布在哪些地方?

·6.【收入分析】营收模式会有哪些?

·7.【成本分析】直接,可变和间接成本是什么?

·8.【核心指标】哪些指标能直接体现出核心表现?

·9.【门槛优势】是否有建立竞争壁垒的方式?

·举例:滴滴打车

·

·SWOT分析

SWOT分析实际上是将企业内部外部条件各方面内容进行综合和概括,进而分析组织的优劣势,面临的机会和威胁的一种方法

·SWOT

·优势(strengths)

·劣势(weakness)

·机会(opportunity)

·威胁(threats)

·举例:共享汽车

·S  纯电技术,政策利好

·W 管控和维修成本过高

·O 车牌,交通,停车等社会问题日趋严重

·T  准入门槛较低,无核心竞争力

·范例:当PPTV准备进入机顶盒市场之前,做的SWOT分析

·

·用户调研(用户研究)

1.问卷调查

2.用户访谈

3.用户画像

4.数据分析

1.问卷调查

~问卷设计

设计流程:收集所需资料>>研究问卷形式>>列出标题和各部分项目>>修改及测试>>项目分析重新修订>>正式测试

设计原则:客观,必要,可能,自愿

~问卷设计- 用户满意度调查

·

2.用户访谈

一种定性的研究方法,用于定位问题,挖掘问题背后的用户需求

·访谈要求:

1.生活化提问避免倾向性问题

2.关注用户的体验

3.倾听与追问

~方法技巧

·

3.用户画像

是建立在一系列真实数据之上的目标用户模型

·产品经理如何进行用户画像:

1.目标用户的选择可参考行业,竞品进行分析

2.参考相关产品的周围人员的使用习惯及场景

3.初步建立用户标签体系

4.后续通过市场反馈进行用户画像的修正

·举例:共享汽车的用户画像

·

4.数据分析

用适当的统计分析方法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提取有用信息和形成结论而对数据加以详细研究和概括总结的过程

·分析步骤:获取数据,模型选定,推断分析

1.获取数据

·常见第三方统计工具:

·Alexa,中国网站排名,网络媒体排名(iwebchoice),Google Analytics,百度统计,友盟

2.模型选定

~漏斗分析法

·描述某个流程的每一步向下的流动率

·举例:会员支付流程

会员充值页面的打开—100%

点击充值按钮—60%

选择支付渠道—30%

操作支付页面—20%

支付确认—15%

~AARRR模型

·获取,Acquisition--如何获取用户

·激活,Activation--如何提高用户活跃度

·留存,Retention--如何提升用户留存率

·收入,Revenue--如何提高收入

·推荐,Refer--如何引导用户推荐产品给其他人

3.推断分析

·

·3.市场分析案例(虾米音乐)

·虾米音乐- 行业背景分析

·宏观经济

·PEST

·- 音乐版权保护基本成熟(政治)

·- 经济发展缓慢,但娱乐消费力不减(经济)

·- 明星社会影响力不减,90后00后成追星主力(社会)

·- 4G网络普及,流量成本降低,VR AR技术(技术)

·竞争态势

·五力模型

·- 音乐版权方越来越强势(供应商)

·- 用户已习惯对音乐付费(购买者)

·- 潜在进入者威胁相对少(潜在进入者)

·- 替代产品消费成本高,如演唱会,CD (替代品)

·- 行业内竞争激烈,同质化竞争趋势明显(行业内竞争者)

·行业技术预测

·音乐行业预测

·- 电子唱片消费增加

·- 专业唱片及口水歌爆款占据内容两端

·- 音乐平台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增多,如合作造星

·- 新兴技术如VR可刺激产生新型的音乐社交互动

·市场阶段

··成熟阶段

··基本为寡头竞争态势,如阿里音乐集团,酷狗及QQ音乐组成的音乐集团,网易云音乐等

·市场规模

··市场规模较大

··仅数字音乐行业2015年产值就有近500亿元

··整体音乐产业2015年有超3000亿元的产值

·SWOT分析

··优势,用户基数大

··劣势,内容库构成复杂,用户寻找优质版本成本较高

··机会,音乐大产业融合

··威胁,竞品的转型及上游音乐公司

·用户研究

··用户画像

·- 16~35岁为主力

·- 爱好音乐

·- 有一定消费力

·行业数据分析

·- 人均音乐消费近200元

·- 人均听音乐时长137分/日

·虾米音乐- 市场分析结论

·在音乐产业中获得更多收益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 线上,独家音乐内容;长尾用户的满足;跨行业合作增加音乐的多场景使用,如VR,智能音箱等

·- 线下,造星;音乐会,直播等

·- 周边,音乐季明星周边,促使流量变现


·课后思考:共享汽车的市场机会如何?

以上


写在最后

由于一些必须要去做的事及其一些借口,导致我的转化率极低,日后慢慢补上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65评论 1 8
  • 我给全国推广运营者说的最深刻的话是 因为不懂——所以不信 因为没用——所以无用 同志们啊——同知门呀 中国微信传奇...
    南岳衡山隐士阅读 218评论 0 0
  • 孩子们,想什么你就去做,在做的过程中你会体验到我所不能教给你的东西,这就是人生。
    学以致用111111阅读 159评论 0 0
  • 写点什么来纪念一下黄金海岸的日与夜 赶着早班机从悉尼出发 在周六大家还在深度睡眠的时间 跨越了两个州到了黄金海岸 ...
    Lilliannaa阅读 3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