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著新篇谋新局 披沙拣金夯基石

安徽教育出版社于2019年12推出“皮朝纲中国美学研究系列”其中二种。

在中国美学研究领域,皮朝纲先生可以说是一个学养深厚,独具学术个性且颇有建树的学者,以其执著务实、不囿成说的治学开拓精神和日新其说的开放心态,几十年来致力于中国美学研究,孜孜不倦、笔耕不辍,取得了不菲的学术成就,确立了其学界地位。

安徽教育出版社自成立以来一直倾情学术,尤其在美学图书的出版方面为学界称道和认可,曾出版过《宗白华全集》《朱光潜全集》《邓以蛰全集》等一系列美学图书,获得美学研究者和爱好者一致好评。

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继续推进中国美学研究的发展,安徽教育出版又将陆续推出“皮朝纲中国美学研究系列”。此系列包含皮朝纲先生自1985年以来的重要美学研究著作《中国古典美学探索》《中国古代文艺美学概要》《中国美学沉思录》《禅宗美学史稿》《禅宗美学思想的嬗变轨迹》《中国禅宗书画美学思想史纲》(以上六种为旧著修订,合计大约200万字),《中国美学文献学与禅宗艺术审美学》《禅宗美学文献集成笺注》(上、中、下)(以上两种为新作,合计大约350万字),大致呈现了皮朝纲先生几十年在中国美学研究领域由中国古代美学到禅宗美学研究再到禅宗文献学的发掘与梳理层层深入深耕体悟的治学路径,展现了其重文献求实证的治学特色和务实严谨又不乏开拓日新的治学之风。

首先推出的两种是《中国禅宗书画思想史纲》和《中国美学文献学与禅宗艺术审美学》。



《中国禅宗书画美学思想史纲》 被学界称为禅宗书画美学思想史研究的一本拓荒之作。作者从人生论美学和艺术美论的视角,以朝代为序人物为纲梳理了上自唐下至晚清1200年的禅宗书法绘画美学发展史。全书分为五编:唐五代禅宗书画美学思想——南宗禅的崛起与禅宗书画美学思想的发轫;宋代禅宗书画美学思想——文字禅的张扬与禅宗书画美学思想的自觉;元代禅宗书画美学思想——参禅实悟的禅风与禅宗书画美学思想的深化;明代禅宗书画美学思想——禅净合流的走向与禅宗书画美学思想的完形;清代禅宗书画美学思想——积极入世的转型与禅宗书画美学思想的总结,论述了中国自唐五代到清代各时期著名禅门中人的书画美学理论,总结出中国禅宗书画美学的五大基本特点,即:以进行“象教”为书画活动的主要宗旨、以有益“佛事”为书画活动的价值取向、以“游戏翰墨”为书画活动的审美诉求、以“本心澄明”为书画活动的终极本源、以“禅艺互释”为书画活动的叙述模式。

此书的特点是:视野开阔,资料丰赡;思维缜密,解析中肯;层次清晰,论述谨严;史论结合,求新务实,重文献、重实证、重个案;用禅门中人的平常语,解读和阐释禅宗书画美学理论“话语”(概念、范畴与命题),妙笔生花,诗意盎然,可读性强;填补学术空白却又留有余地。《史纲》克服了禅宗美学研究领域中重人生论研究而忽视特别是书画研究的局限,是对禅宗书画论中蕴涵的诗性智慧的系统梳理,填补了过去中国禅宗书画美学思想研究的空白,是对中国美学文献学尤其是禅宗文献学研究的大胆尝试,同时又给禅宗美学思想史研究留有待开发的余地,书中对禅宗书画作品中体现的美学思想没有具体发掘和整理,对禅门居士的书画美学思想的研究所涉不多,有待后来学者补充。

此次再版修订,增补了论述晓莹仲温和普荷担当的书画美学思想的内容,修正了书中的某些文字错漏、标点不当、引文失误《中国美学文献学与禅宗艺术审美学》以构建“中国美学文献学学科”设想为宗旨,汇集了皮朝纲先生近年来有关中国美学文献学与禅宗艺术审美学的学术论文。这些论文围绕着“中国美学文献学”的建设和禅宗绘画、书法、音乐等艺术审美学两个主要问题展开论述与研究。在序中他就提出开设中国美学文献学研究新学科的建构之路,在正文前六篇文章中高屋建瓴地从中国美学学科建设,中国美学文献学研究历史回顾等方面提出了中国美学文献学学科建设的初步设想及其学理依据,呼吁加强中国美学学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并以禅宗画学文献的发掘整理为例提出进一步拓宽,夯实中国美学学科建设基础的思考,这六篇是理论篇,余下部分依据禅宗美学文献学的发掘与整理,主要从禅宗绘画、书法、诗学和音乐对禅宗美学思想展开具体论述与研究,通过禅宗各门艺术的审美学研究证得中国美学文献学学科建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是实践篇,也是个案研究。全书文献资料丰富,论证严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求真务实,显示了作者丰厚的学养和深厚的学术功底。



文献学研究是一门考验学者从事学术研究的基本功的学问,也是学术研究领域的一项公益事业。美学文献学是美学经过百年风雨沉潜下来走出的学科发展的新路,它以中国深厚的文化传统为依托,搜集整理中国传统美学的资源,具有基础性、理论性、综合性和实践性的特点。中国美学文献建设一直处在有工作无学科的状态,建立和发展中国美学文献学学科已经成为当务之急。皮朝纲先生不仅是务实尚学的学者典范,更是一位求真创新的思想大家,他因在中国美学上的不懈探索和自成一派的理论创造而享誉学界.出于再奠基并推进中国美学学科深入发展的深思,他首倡建立中国美学文献学新学科并以自己对禅宗美学的具体研究践行了他建立中国美学文献学学科的构想。

为更好地面向世界和历史,中国学术研究须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筑牢中国传统文化学术发展的根基,而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建构必须植根于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沃土中。为深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资源,提炼中华美学思想,皮朝纲先生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中国美学研究,在浩如烟海的中国美学文献中披沙拣金,深耕体悟,筚路蓝缕,步步深入,硕果累累,晚年更是提出“建构中国美学文献学学科、夯实中国美学发展的基石”的设想,以自己的真知灼见和实证精神务实作风为传承中华美学精神,接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构建中国学术自身的话语体系贡献一己之力。安徽教育出版社推出“皮朝纲中国美学研究系列”亦是为倡导务实严谨的治学之风筑牢中国传统文化学术发展的根基尽绵薄之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