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这才是生活真实的样子

或许你已经被很多人安利过这部韩剧,今天我只想说说那些让我泪目的瞬间。或许你以为韩剧就只能拍爱情片,拖沓而又冗长。也许只有女生会整天沉迷于韩剧,满口欧巴叫着,但是这部韩剧完全刷新了人们对于韩剧的看法。《请回答1988》细腻描绘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亲情友情邻里情以及懵懂的青春悸动,这些珍贵的感情跨越时代沟壑激起各年龄层观众共鸣。看到有人感叹,儿时四邻八方的热闹才是生活原本的样子。一部好的电视剧,也许就是你能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也许你就是跟爸爸单独待在一起会感觉不自在,其实深爱着爸爸的宝拉,也许你是不善言谈却有着一群可以一起玩耍小伙伴的阿泽,也许你是整天在一起讲黄段子,却也能在烦心时能一起喝酒遇到困难时能尽全力帮助的双门洞的妈妈们。不管你是谁,你总能在这部剧里找到归属感,会情不自禁地感叹,这才是生活真实的样子啊。



01 亲情

>>>>1.爸爸我,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

早上吃饭,姐姐说我想要一个荷包蛋,弟弟也想要一个荷包蛋,妈妈看了一眼冰箱里仅剩的两个鸡蛋,再看看正在刷牙的德善。德善装作无所谓地说,没关系啊。我不要也可以的。跟姐姐的生日差三天,每次过生日时,先是为姐姐唱完生日歌,再把蜡烛拔下三根,同样的蛋糕再为德善过生日。唯一一次,德善说,下次生日可不可以不跟姐姐一起过。因为不能参加奥运会举牌手,心情糟糕到极点的德善终于爆发了,我说过吧,不和姐姐一起过,我说过吧,为什么都不听我的,我和你们说过不想和姐姐一起过生日吧。为什么就对我这样,我好欺负吗,我是可以随便对待也无所谓的人吗。为什么不给我煎荷包蛋,我很喜欢荷包蛋的,整天就给我吃腌豆子,我也不喜欢吃腌豆子的,还有为什么只给余晖买“世界杯”冰激凌吃,炸整鸡也是,也只给姐姐和余晖鸡腿,只给我鸡翅,我也会吃鸡腿。为什么,为什么只有我是德善。姐姐是宝拉,他是余晖,为什么只有我是成德善,为什么要叫我德善。这一天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因为二女儿的悲哀一直是存在的就像这个世界所有的老二一样,姐姐因为她是姐姐,弟弟因为他是弟弟,所以都得谦让着,但我以为我如此崇高的牺牲精神,爸爸妈妈是知道的。原来,不是。有可能,家人们最不清楚。

参加奥运会举牌回来,爸爸等在小卖部门口,专门为德善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蛋糕,阿爸向德善道歉,爸爸我,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头一次当爸爸,所以,我们女儿稍微体谅一下。

注:或许爸爸不完美,做儿女的又何尝是十全十美呢


>>>>2.妈妈什么都想知道

正焕放学路上被小流氓欺负,鞋子和钱都被抢走了。但是这些都是罗美兰女士从善宇妈妈那里听来的,因为正焕从来什么也不跟妈妈说。看电视的时候,妈妈没话找话地跟正焕说话,还主动跟到正焕房间,你知道妈妈有多羡慕善宇妈妈吗?善宇什么都说。就算不是全部,你考虑一下说几样,跟妈妈讲。妈妈跟阿姨们在一起都不好意思了。知道了吗?走到儿子房间门口,罗美兰女士又返回来,生硬地抱了正焕一下。

注:我眼泪都出来了。你越长越大,我却越来越走不进你的心。关于你的一切,做父母的什么都想知道。


>>>>3.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

宝拉参加大学生游行示威,爸爸害怕她出事被人抓走,即使吃饭也要守在宝拉房间门口。宝拉逃出去参加活动,被人带走。下着大雨,宝拉妈妈冲出雨伞,即使脚趾被割破了,仍然护着宝拉,你们不能抓走我女儿,你知道我女儿是什么样的人吗,在这一片学习是最好的,甩开有钱人家的孩子,她一直是第一,完全可以去首尔大学法律学院,就因为奖学金把志愿改成了师范专业,考上首尔大学,还拿了一年奖学金。她小时候的梦想是律师,检察官,法官,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学费,自己做主跟老师说,改了志愿。你知道首尔大学吧,我们国家的精英才能考上的,她连课都没有补过,也没有请过家教,一下子就考上了。我女儿就是这样的人。你知道我们这一片庆祝了几天吗?她爸爸的公司也说恭喜,还送来了花篮,她高中毕业的时候可是作为学生代表从校长那儿领取了大奖,数学还是全国前十名。她舅舅是道厅的高官,是和道知事一起吃饭的那种关系,堂兄妹中还有一个医科大大学生。你知道她爸爸吗?在韩一银行上了二十多年班,还得到过银行行长颁发过的奖项,行长和她一起吃过饭,说没有比她更聪明更乖巧的女儿,银行行长还给她零花钱,亲自开车送她回家了。

为了不让妈妈看到自己的窘境难受,善宇妈妈冲进邻居家里借米,借化妆品,借衣服和煤球,原以为一切都掩饰得天衣无缝,却被妈妈看到晾衣绳上的不舍得丢掉的破衣服而识破,为她留下自己攒的不多的钱。晚上,善宇妈妈给妈妈打电话,还没说话就已经泣不成声了。

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触动心弦。妈妈,依然力大无比。

猎豹夫人要去乡下,临走前十分不放心家里的三个男人,小菜放在冰箱里了,一定要吃完,不然会坏掉的,煤饼熄了要怎么办……怀着忐忑的心,提早回来的妈妈,却发现,家里一切正常,甚至连煤饼也烧得旺旺的。妈妈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正焕故意把哥哥的手放在壶盖上,大喊着,妈,哥烫伤了手,把煤饼弄翻在地上,妈,阿爸把煤球打翻了。虽然嘴里说着,不中用的家伙们,妈妈却渐渐开心起来了。

好不容易到了能够安慰妈妈的年龄时,已经太懂事了,真不好意开口说,谢谢妈,我爱你。现在,想让妈妈高兴的话,就说,我现在需要妈妈,就这一句话就足够了。

正焕哥哥住院要做手术,妈妈明明担心的要死,为了正峰却还是表现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正峰啊,妈妈今天问了所有的护士,手术会不会不成功,说是完全不会,真的。你见过妈妈说谎吗?还有啊,晚上妈妈和爸爸出去吃了排骨,如果我担心手术,还能出去吃饭吗。爸爸妈妈真的一点都不担心你的手术,所以你也不要担心。快点,好好睡一觉,知道了吗。怎么了,我的儿子。那么大的手术也挺过来了。快睡吧,妈妈去看会儿电视。说是要去看电视,却任凭医生怎么安慰,还是因为担心儿子而泣不成声。

善宇妈妈为了给善宇买一双新鞋子,所以拜托阿泽爸爸照顾珍珠,利用晚上的时间去澡堂打工,善宇知道后不想让妈妈受苦,宝拉开导他说,所谓爱一个人是,不是宽裕了想要给予,而是恳切地必须给予。善宇呀,你爱妈妈是吧?呀,所谓爱一个人,真的是一件难事。所谓爱一个人,不是喜欢对方的体温,而是要跟对方的体温越来越接近。所谓爱一个人是,即便对方一直折磨你,你想要一直讨厌对方,但怎么也讨厌不起来。所谓爱是,不是不讨厌,而是绝对不能讨厌的意思。

注:无论多大,你在父母眼中永远是孩子。


>>>>4.他要以父亲的名义生活下去

阿泽爸爸想要和善宇妈妈生活在一起,但是不知道阿泽是什么态度,吃晚饭的时候,爸爸嗫嚅着向阿泽说出,爸爸也想要和阿泽一样有好朋友,一起吃饭,爸爸想要和善宇妈妈做朋友,但是如果阿泽不同意的话,爸爸也是不会做的。阿泽接过爸爸的话说,我也想即使我不在的时候,阿爸也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这是爸爸的人生,我希望爸爸能幸福,对善宇说,那个人是你妈妈,我觉得真好。

宝拉爸爸提前从银行荣誉退休了,子女们计划了一个感谢会,德善代表子女颁发给爸爸感谢牌,26年来,为韩一银行奉献的成东日科长,谢谢你的辛勤劳动。以后不再是成东日科长了,但不变的是,成东日是李一花的丈夫,是成宝拉、成德善、成余晖三姐弟的值得骄傲的爸爸。我爸最常说的话是:该死和去死。我爸最讨厌听到的话是:万年代理和做担保。我爸最拿手的是:买没用的东西,亲亲我们。最爱的食物是:调味泥蚶和烧酒。还有我爸的最爱,正是我们一家人。作为爸爸的女儿,和作为儿子,没能说一句暖心的话,没能陪你喝一杯酒,没能先拥抱你,没能说我爱你,还有,没明白爸那个称呼的重量,所以抱歉,又抱歉。即便如此,就像毫不吝啬的树木那样,对宝拉是值得尊敬的父亲,对德善是朋友一样的父亲,对余晖是可以依靠的父亲。

宝拉婚礼前给爸爸买了一双新鞋子,在结婚典礼上才发现,爸爸鞋子里垫着卫生纸,鞋子买大了,但是爸爸之前一直跟她说,新鞋子真好,正好。为了女儿,所有一切的不方便,爸爸只是忍着。

小的时候,我家住着超人,他是个能修理世上所有东西的百战天龙,何时何地有谁遇到了麻烦他就会出现,然后解决一切,就像万能侠客一样,他是个不会懦弱的超级英雄般的存在,但是,当我懂事之后才好不容易明白了,只是没有被发现罢了,超人也是人。有多少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累人的世界,从爸爸的面前闪过了呢。而现在,我才好不容易懂得了,无论多么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或者累人,他之所以能够坚强地挺过来,是因为有要守护的人,因为有家人,有我在,不是出于别的理由,是因为他要以父亲的名义生活下去。

注:最怕自己成长的速度追不上父母老去的容颜。

02 友情

>>>>1.  五人帮儿时的友情

阿泽是最晚搬来这个胡同的,妈妈去世之后,阿泽离开了有妈妈的味道的故乡,来到了首尔,这一对害羞的父子为什么搬到了这里,我们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那天我们这四个淘气的玩伴又多了一个朋友。阿泽从小就沉默寡言,很安静,所以可能很难承受我们这几个闹腾的朋友。不管怎样,阿泽一直跟我们在一起,做恶劣的事情时,做荒唐的事情时,他总在我们身边,当然,一直是面无表情,但总是跟我们在一起。在胡同里,时间能让人成为朋友,话少的孩子和闹腾的4个人,就那样成了朋友,就那样,我们成了5个人。

注:虽然你跟我们很不同,但时间能让人成为朋友。


>>>>2.  妈妈们的友谊

德善爸爸因为太善良了,老是买些没用的东西回家,有一次竟然买了胎教磁带回家。家里实在是没钱了,妈妈去找猎豹夫人借钱,但是终究没有开口说出来。晚上,猎豹夫人来送野菜,篮子里却压着一沓钱。

最早离开双门洞的是吉东叔一家,吉东叔打算趁着阿姨还年轻让她住进新公寓里享福,所以第一个离开了这胡同。离开双门洞的时候,善宇妈妈和姐姐们告别,哭着说,我,在这里认识了这么好的大姐,度过了最美好的岁月。

注:有你们,柴米油盐的日子也是最美好的岁月。

>>>>3.   阿泽和正焕

默默喜欢了德善好久,阿泽准备在比赛结束之后就向德善告白,但是无意中他看到正焕看德善跳舞时开心得大笑的样子,突然意识到,正焕也喜欢着德善。在比赛结束的时候,他在房间里给德善打电话,撒谎说,棋院有应酬,要跟其他人一起回去,不能陪她去看电影了。挂了电话,然后开始哭。

注:因为你也喜欢,所以我选择放弃。

03 爱情

>>>>1.善宇和宝拉

关于善宇为什么喜欢宝拉姐姐大家都很疑惑。但是你们不要忘记善宇爸爸去世的时候,是宝拉陪在善宇身边安慰她,善宇不肯接受阿泽爸爸的时候,也是宝拉在劝慰他。正峰说,宝拉是我们小区里最聪明的孩子,女高时期包揽了全校第一的位置,以全国排名第80的优异成绩考入了首尔大学数学教育系,可谓秀才中的秀才。有些大人,说成宝拉脾气犟,可怕,也有人说成宝拉让人胆战心惊,可我认识的成宝拉,只是表现得很粗狂罢了,其实是内心很温暖的女孩。

注;虽然表现得粗犷,但我知道你也是个内心温暖的女孩。


>>>>2.阿泽,德善和正焕

编剧安排德善最后和阿泽在一起,也是有原因的吧。虽然阿泽因为友情而放弃了德善,但最后还是勇敢地先迈出了一步。虽然正焕也说,如果今天,我没有被那该死的红绿灯拦住,那要命的红灯若帮我一次,我有可能就会命运般地站在她的面前,我的初恋一直都是被那该死的,被那该死的时机绊住了脚,被那该死的时机。

但是他也承认,缘分,还有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毫不迟疑的放弃和当机立断,弄出了时机。那家伙更恳切,我应该鼓起更大的勇气,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注:心疼正焕五秒钟。原谅捧花的我盛装出席只为错过你。



片尾德善再次回到双门洞,却发现胡同也上了年纪,变了模样。怀念那个时期,怀念那个胡同,并不只是怀念年轻时候的自己,而是因为那里有爸爸的青春,妈妈的青春,朋友们的青春,和我所有爱着的青春,也因为对那些再也无法聚到一起的年轻的风景最后问候一声而感到惋惜。如今对已经逝去的东西,对再也无法回去的时间,说一声迟到的问候,再见,我的青春。

文章源自原创微信公众号:蒂姆伯顿的口袋妖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