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有趣”绑架我

文/倪小七

图片来自网络


过年时,大家在群里聊天,讨论回不回家的事。

王茗忽然冲我来了句:小七,回去给咱爸妈带个好!

我回:什么咱爸妈!胡扯啥!

王茗是我老乡,大家都在一个交流群里,偶尔碰面了也就打个招呼。。

但仅此而已,并没熟到可以随意开玩笑的程度。

原以为这事就过去了,结果他竟然蹬鼻子上脸又来了一句:怎么了,媳妇儿?

讲真,本来他的第一句话我听着就比较生气了,但是碍于是老乡,我忍住没发火。

“你再胡扯我踢你出群!”我本来就不是个爱开玩笑的人。除了我老公外我不接受任何人管我叫媳妇儿,开玩笑也不行!

我以为他会闭嘴或者道歉。

结果他连发两句话:

“你会这么无聊?”

“哎,也是个无趣的人!”

看得我暴脾气都上来了。

我不否认他是在开玩笑,但是我并不想开这个玩笑。

好吧,就这样就被定义为无趣了。

我来解读一下他的逻辑:他想开玩笑的时候,逮着任何人都得配合他的玩笑,不然就是无趣。

要是这么说的话那我确实无趣,因为我不想把我有趣的一面给你看!

但是你那就叫有趣了吗?对不起,这个锅“有趣”它肯定不背!


有些人就是这样,把自己的乐趣建立在别人的尴尬甚至痛苦之上还自诩有趣味。

年前网传一个视频:某企业举办的年会上,一名高管抱起舞台上的女演员,高高举起,重重摔下。然后自鸣得意,带头鼓掌,台下的看客起哄叫好,拍手回应。

这位高管肯定不是想要把女演员摔死或者摔伤啊,他也是开玩笑对吧?至于摔骨折了,那是不小心的嘛。

你看,他还带头给自己鼓掌呢!台下还有那么多人也在鼓掌呢!

哇,你们好有趣啊!

喂,那个摔在地上的女演员,赶紧爬起来鼓掌啊,别叫疼,别委屈啊,不然他们要说你无趣了!

这名高管他本意也就是开个玩笑出个风头而已。说白了,也就是讨个有趣而已。

但是,方式对吗?

这是有趣吗?我看这是无耻吧!

视频一传上网,网友们对该高管骂声一片,传说此人已经被公司停职了。

还好,还好,大家都没有该高管希望的那么有趣。

现在网络发达了,事情在网络上一发酵迫使公司对该高管作出了停职的决定。

那么如果没有舆论的压力呢?

网友传言说,该高管曾经对女演员说,可以赔偿2000元,不然随便去告。

不管这传言是不是真的,视频里高管一脸的得意和无所谓我们看得清清楚楚。

不要拿有趣无趣来说事,这实质上是对他人尊严的践踏。

这是一种无比丑陋的表演。

这是一种从骨髓里流淌出来的无教养。


“抱摔”事件确实是个例,但其实很多人都曾被“有趣”绑架过。

刚刚步入职场的时候,我对什么都是一脸懵逼。单位里同事之间相互都是主任、主任地叫着。我也不知道谁是真主任谁是假主任。经理又特别多,我更是不懂其中的门道。

但是有一点我明白:我人微言轻,谁都不能得罪,多干活少说话才是真理。

这点我想不明白都不行,因为总有人不断提醒。

一到有集体活动的时候,特别是聚会的时候,总有人拿腔拿调地劝酒。

说是劝其实就是强迫,若是拒绝立马就有人阴阳怪气地说:年轻人嘛,怎么这么无趣,还想不想干出点名堂来了?

想,特别想干出点名堂!因为我得挣钱,我要吃饭,我要买车买房,我要孝敬父母……

更有甚者,两口酒下肚就要讲黄段子,拿我们这些女同事开玩笑,在嘴上占我们便宜。

那时候年轻,听着就尴尬得要命,都不好意思去呵斥谁。

其实呵斥也是没用的,因为你一旦甩脸色或者开口制止,他们立刻就来一句:开个玩笑嘛,这么较真,真无趣!

踩着别人的痛点来取乐,尴尬了别人取悦了自己,这就是那些人的有趣。

你以为你很有趣,我看你满脸都是无耻,却不自知!

以领导的身份,年龄上的优势,性别上的差异来压制别人,愚弄别人,这也是抱摔,是一种对他人精神上的抱摔。


王小波有句话说得好: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有趣的人是受欢迎的,是难得的,但有趣是从一个人的灵魂深处散发出来的,而不是通过耍贫嘴、使蛮力表演出来的。

有趣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生命状态,是一种花若盛开,蝴蝶自来的从容优雅。

而支撑人的有趣的是修养和美德。

孟德斯鸠说:人应该装饰的是心灵,不是肉体。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

红极一时的《琅琊榜》里除了梅长苏另外一个人我也非常欣赏,就是言豫津。

幽默风雅,精通音律,通透人心,确实是一个有趣之人。

但他的有趣绝不止这些。

他为君王杀过敌也为朋友挡过刀;可以与梅宗主共谋大事,也可以笑吟吟地往执勤的小太监手里放一块银子……

有趣真不是用力表演出来的,而是修养的在外表现。

真心待人,才会真正有趣。

“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我们不用完美,也做不到完美,但我们要用真心、正义、无畏、同情、善良……这些美好的品德来支撑我们的有趣。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