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心理系学生求职用户体验类职位的一些建议

采铜老师你好,我是郑州大学应用心理学的一名本科生。看您在一个回答中提到「用户体验」岗位,很感兴趣,但我们本科不提供相关课程。所以想问问,本科毕业生能够胜任用户体验的工作么?搜索引擎得来的资料总觉得太表面,希望老师能解答!

心小妹(此处为化名)

2016.1.2

心小妹,你好!在我收到的众多求助来信中,这封是我最有把握回答的之一了。因为我就是心理系出身,又从事了多年的用户体验(User eXperience, UX)工作。我曾经在三家大型科技企业的用户体验部门呆过(其中两家是实习),并且有幸先后在两位业内大牛的指导下工作共事过一段时间,使我不仅在业务能力也在思维和工作方法上受益匪浅。

我特别能理解你的感受,这和当年我们这些老学长的感受也颇为相似。心理学的就业总体看并不那么景气,而用户体验类工作相对来说不论是薪酬还是前景都挺不错。但是现实的尴尬在于,心理学虽然是用户体验类工作的对口专业之一,但是由于用户体验是一个诞生于具体实践的领域,高校内学术范的心理学研究与之是严重脱节的。不仅少有心理系开设相关的课程,而且心理系的老师中对这一领域有深入了解的也实在不多。

所以为了求得相关的职位,心理系专业的学生必须依靠自己,下更多的功夫,做更扎实的准备,才可能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中脱颖而出。

从知识储备的角度来看,希望你能注意强化以下四个方面:

1. 心理学研究方法相关的知识和能力

这主要包括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尤以统计学为重。说得严重点,一个统计学功底不扎实的心理系毕业生一定是不够格的,因为心理科学就建筑在统计学之上,而在用户研究等工作岗位中,统计学也是必须和经常要用到的。

2. 某几个心理学分支学科上的知识

这主要包括:

工程心理学: 与人机交互和用户界面设计直接相关,推荐阅读《工程心理学与人的作业》这一经典教材,也可再读一下《人机交互: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和评估》(董建明等著)。

人格心理学:关于人的特质分类的知识和理论,可以用到用户群细分等实践领域,以及「人物角色」等用户体验方法中。

社会心理学:关于人际和群体的心理学研究,如果是做社交网络相关产品会有用武之地。

决策心理学:关于人的决策和判断的研究,如果是做电商相关产品可能会用到。

3. 如何将心理学应用到用户体验实践的知识

这部分非常重要, 内容也比较庞杂,我就推荐几本最好的读物。首推唐纳德 · 诺曼的三本设计心理学经典《日常的设计》《与复杂共处》和《情感化设计》,其中第一本书是公认的用户体验最佳入门书:

然后你要了解一下「可用性(usability)」,你可以从一本轻松易读的书《点石成金》开始,如果你要了解更多,请阅读世界可用性权威尼尔森(Jacob Nielsen)的著作,以及访问网站Nielsen Norman Group:  UX Training, Consulting, & Research  .

除此之外,下面这本《认知与设计》是非常好的嫁接心理学基础理论和体验设计实践的书,令一本也不错的叫《设计师要懂心理学》:

4. 其他相关领域的知识

包括设计基础原理、信息架构、互联网产品知识、互联网运营知识等。这些方面都有相应的入门读物,我就不一一推荐了。

                                 

读了上面这些书以后,很多人可能会有种错觉,会以为自己对用户体验这个领域已经很了解了,可以马上上马工作。其实不尽然,一方面用户体验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领域,光看书是远远不够的,另一方面用户体验又是一个入门容易精通难的领域,学点皮毛很简单,但要达到高水准却并非易事。

所以,除了阅读这一基本的学习工作之外,你还要积极地投身用户体验研究和设计的实践。首先最理想的情况是,你能找到一个用户体验相关的实习职位,哪怕是端茶倒水打杂的都没关系,因为你在这个公司里耳濡目染,一个月能学到的东西可能会比你在学校一年两年学到的还要多。如果找不到实习机会,那么你就自己去试用、把玩和研究产品(比如网站、App或者智能硬件),试着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去分析它设计中的优点和缺点,并思考改进的可能,并且撰写相关文章或者研究报告。

我建议你注册一个主流的写作平台的账号,把自己对用户体验的整个学习、体会、思考和钻研的过程,整理成文字,写下来,并且公开发表。这一方面会促发你快速提高和成长,另一方面也会让潜在的招聘者看到你的努力和能力。像我读研究生的时候,就已经在开始写作自己的用户体验的主题博客,并且还向全国用户体验大会这样的平台投稿。这些都会增加你的求职竞争力。

互联网公司的用户体验部门一般分为用户研究、交互设计、视觉设计和前端技术四类岗位。心理学毕业生通常会被招去从事用户研究,这个岗位是心理学专业最有优势的,其他专业较难和我们竞争。但也有一些心理学毕业生会从事交互设计类工作,并且有发展得不错的案例。并且在用户体验之外,也可以尝试应聘产品助理、运营等方面的岗位,当然竞争也是比较激烈的,但如果你能发挥心理系学生的特有知识优势,也可能如愿以偿,并发展得不错。

这就是我的一些主要建议,希望对你以及广大心理专业的学生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 1 №1 导读 当听到我的专业是心理学时,不少人会说“你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吗”。我往往会吐吐舌头告诉对方“...
    Jean_zz阅读 2,738评论 3 3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朗读
    永军馒头阅读 115评论 0 0
  • 一生的时间,本来不漫长,甚至一生中的每一天我们都毫无办法停留下脚步,哪怕只有一秒,只觉得自己在时间的脚步声中...
    转身一生转身一世阅读 538评论 0 1
  • 和他认识是初中时候的事情 同班同学 现在已经过去六七年了,记不清具体是什么时候了,语文老师要求我们背一篇古文,...
    徽佶阅读 2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