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不完美,但那又怎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大多数时候,我们做不好一件事,甚至无法推进进度,完全是因为搞错了努力的方向而不自知。总想完全准备好再出发再开动,反而进展缓慢错过了最佳时机。生活中多的是这种大大小小的沮丧,一项没有按进度提交的工作、草稿箱里一堆半成品的文章、半途废掉的创业项目、总也拿不出手的作品、觉得自己不够好无法开始的亲密关系……

再熟悉不过了,想把每一个细节做的漂亮,想做出令人赞叹的效果,想要一个没有瑕疵的结局,憋个大招艳惊四座。以至于过程中漫长的准备,过多的思索、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到最后依然没有达到想要的结果。一定不会有我们想要的结果,因为那个结果叫做完美。

听起来那些因完美造成的损失并不觉得的有什么,还能接受。如果它直接关联着我们自信心、生活的幸福程度和财富的积累速度,你就会觉得事关重大。一个人如果事事追求完美,该会拥有多么糟糕的生活体验——紧张、忧虑、担心他人的看法。

“因为害怕失去,你拒绝了一切的开始”。不止,还拒绝了一切可能。因为要面对内心的恐惧,是一件更艰难的事。害怕丢脸、害怕自己的做的没有别的高手厉害,害怕别人说你不高级。 对他人评价的在意,已经远远超过做这件事本身了。

「2」

由于力求完美,曾经给我的生活造成了不少损失,像蝴蝶效应一样。从生活到工作,陷入了非常不健康的循环,无端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能量。可以这么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感觉自己几乎是停滞的,当然这一定是错觉。但的确给我带来了很多焦虑和压力。不晓得后来生病跟这个有没有关系,总之那种事事尽善尽美的体验真的差到了极点。

有些痛苦,没有意义,也没有必要。并不是如鸡汤所说,每一步都有用。如果能够避免,尽可能的避免,不要跟自己过不去。

这叫完美型人格障碍,写完这些,我十分不自在,坦承弱点一直不是人类的本性。讲真,以前我就是这么个人,现在想想深受其苦,简直了。好消息是,近几个月我突然想明白了,好吧,是最近才真正转过来弯的。正修正自己的认知,慢慢放下完美的包袱,认清不自信的根本原因,也是个巨大进步。

现在我是这么想的,我是不完美的,我的经历、生活、外表、学识都普普通,但现在我依然觉得生活有无限希望无尽可能。可以预见的是,我将来做的事、说的话一定也有很多缺点和瑕疵,但不完美又怎么样?我会在尽力之后,尽可能的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人们并不会因此而疏远我讨厌我,完美并不是一个人受欢迎的原因。 坚定的做自己才是。

人生真的很短暂,指不定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只不过在意外来临之前没有人肯相信那倒霉事儿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是生病带给我的启示,也是唯一重要的意义。所以,人在还好着的时候就不要把时间精力浪费在这些没有意义的纠结内耗上面。智慧的人生在于能够作出正确判断和符合时宜的选择。丢到完美主义吧,勇敢一点。

坦然接受自己是个会不断犯错缺点一堆的平凡人,并且还能带着诸多缺点招摇过市心里自在,真是一个太难的课题,这个学分需要修很久很久。现在我知道,真正的自信是什么呢,就是知道自己并不完美,却依然相信自己是最好的最棒的,依然从内心肯定自己,爱自己。

「3」

其实到了一定的年龄、拥有一定的经验和能力后,解决复杂问题的实力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什么复杂的事没有做过呢,学习一个全新的技能、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来到一个陌生的城生,翻山越岭、克服天性做从没有做过的事。

这些尝试我都做过了,取得了一些外人看来还不错的成绩,但是真正享受其中时甚少。因为那些瑕疵和不完美,令人非常不适。于是本该庆祝的时候,我心里在想:我还能再好一点,不该是这样的,我怎么那么差劲?典型的给自己找不痛快型。

这或许跟原生家庭有很大关系,从小尽管一路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却甚少得到父母的鼓励和肯定,得到最多的是批评和残酷的打压,很简单,他们觉得孩子就应该多批评,什么严师高徒什么慈父无孝子,我们肯定看不上家长的狗屁观念。

但没办法,一代人的价值观不正,就会带坏小一代的小孩,影响根深蒂固。这会造成严重不自信,不敢想太多好的事情会在自己头上发生。但到了一定年龄,就不能把责任全部推脱到原生家庭了,更多的还是在于自己的觉醒。重建自信这条路很难,但除了靠自己创造的价值和作出的结果获得正反馈,并没有其他选项。

与其纠结自己是否做的足够好,浪费时间,还不如去多做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事。设定具体的目标去实现完成,让实实在在的事,充满生活,根本无暇胡思乱想。

坐下来耐心出作品,阅读好书、和优秀的人合作, 打磨核心产品和服务,与人建立良好的人际互动,通过帮助他人解决问题而获得财富、去体验大千世界。这不,多的是治病的方法。

「4」

说到这一本书对我的帮助很大,《被讨厌的勇气》,挺出名的心理学著作,我的是台湾的好朋友送位我的,大概他知道我有此类问题需解救吧。如果你也遇到过跟我同样的问题,相信这本书能帮到你。说实话,人人都需要被讨厌的勇气,有勇气展示真实的自我,做个个性鲜明坚持自己的人。

如果想要所有人满意,什么事都不要做了,因为只要做事,都会有犯错的可能,总有人不稀罕你。总会有这个那个评论你,哪哪做的不好,尤其是 我们这些活在网上的人,想不被别人评论太难了。你既想做一个有影响力的中心,有一定发言权,又想不受人评论,那有那么美的事?

人和人之所以慢慢拉开差距,根本的原因在于改变的勇气。其实根本不缺方法,好方法一大堆,动动手指就能找到很多。

勇气就是当每一次尝试都可能有纰漏,在不够完美时依然敢向前踏出那一步,给自己多几次练习的机会。勇气就是不怕犯错,不怕出丑后别人的目光。

这个世界从不完美,但谁说不完美的就是不好的?不管是过去、现在和未来,没有真正完美的时刻,但那又怎样?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真实的活着,认真踏实的做事,为了自己小目标而勇往直前的不断尝试,就算会犯错,就算有人不喜欢,那又怎样?

那又怎样?那又怎样?那又怎样呢?


阔别两月,我回来了。过去的两个月是黑暗的,此刻是明亮的。接下来我尽力持续更新,能不能每天写还真的不好说,但再不怕写不好了,其实我一直写的都很好,不是吗?就算不完美,那又怎样?

我希望大家能够给我留言说说希望我写哪个主题,毕竟有时候能写的太多,想写的太多,会有选择困难症。希望我写的能够对大家有价值,自说自话其实并不是我的风格,也觉得没意思,欢迎多留言。

最后,谢谢大家的一直陪伴。我们一起成长,行动,赚钱,变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这个话题,心里还有些阴影,因为以前的自己动不动就会设想未来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但是设想总归是设想,未来总是与自己...
    穆建园阅读 233评论 0 2
  • 小宝今天精神见好了些,上午有些低烧,不过睡着后整个晚上没再发烧,就是肠道还听着咕噜咕噜,虽然不恶心,但还是拉肚子。...
    明懿妈妈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