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上册语文期末考试卷面分析

                文        许昌        李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卷面分析:

整张试卷分数分配

一、拼音:44分。

二、识字:31分

1、生字书写:16分

2、反义词:7分

三、课文内容 18分

四、阅读分析:7分

(1)句子的认识 2分

(2)词组练习 4分

(3)生活常识 1分

五、看图写话:8分

分析:

一、拼音失分多,说得多,做得少。

1、从分值分配来看,拼音的分量是很重的,44分。课程标准对低年级要求:“学会汉语拼音。能读准声母、韵母、声调和整体认读音节。能准确地拼读音节,正确的书写声母、韵母和音节。熟记《汉语拼音字母表》”。拼音教学依然是一年级的重头戏。 所以,要掌握好拼音的拼读和书写。

从卷面上看到学生对拼音的掌握不是很理想。

第一题,照样子,把单韵母变成复韵母。五个即可。出题有错误,六个单韵母中没有n,n不是单韵母,考前组内商议,把n改为i,结果是孩子的依然运用n进行变化,导致部分孩子失分较多。部分孩子对韵母的掌握不够熟练,变化出来不是复韵母,是自己生编硬造出来的。第一题有11个孩子出错。

第二题:补充音节。孩子们做的更是凌乱。看图判断事物考察孩子对生活的认知,再补充音节,考察孩子对声母韵母和声调的掌握。结果就顾此失彼了。缺乏生活认知的孩子不知道图片上的事物是菠萝,是骆驼,是茄子,是乌鸦,即使图下给出了声母或者韵母,她也判断不出来,所以做题无从下手。判断出来的孩子在补充音节时,缺东少西,顾此失彼。补充不完整,不充分。这一题有34个孩子失分,比较惨重。

第三题:给图选择正确的音节,做的比较理想。5人出错。

第四题:考察“一”的变调,和多音字“着”。也比较理想,12人出错。仔细看这些错误,一的变调错了一个,着,错的较多,不是判断的错误,而是抄写的马虎,判断对了,抄写时随意给音节加调或者变调。

反思拼音教学,我们注重了拼读,注重了认读,注重了字母的书写,忽略了音节的抄写,忽略了音节词的书写。真实的学习反馈是孩子拼读不成,声母韵母组合在一起,拼读不出来,所以一个劲儿的教拼读,好不容易渐渐会读了,写的时间又没有了,也不能布置家庭作业,所以关于书写的就只能布置成拼读了。没时间写!成了每个老师的困惑。时间从哪里来?没有其他方法,还得是从课堂上找,少讲多练,精讲精练。向课堂要质量,向课堂要效果。

下学期,前置性学习将成为我重点研究的的方向,我一直认为,扎扎实实的做好前置性学习,是精讲精练的基础,没有稳而实的前置性学习,课堂的高效无从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识字教学扎实,做实了重点。

课程标准要求低年级在识字方面:“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照笔顺规则用硬笔写字,注意间架结构。”“书写规范、端正、整洁。”。此次测试生字考察安排了45分。本学期要求掌握的生字和认知的生字400个生字,学生对生字的掌握程度是考试的重点,安排这样的分量是足足的。卷面的反馈也很理想,孩子们的生字很少出错。第五题错的有9人,错误集中在“雨、问、木耳”这几个生字上,第六大题反义词连线题,五人出错,都是空题不做,第七大题,8人出错,集中在“禾”字上。

反思生字部分,感觉做的很不错,字体熟练程度很好,特别是字体书写很规范整洁,卷面特别干净漂亮,卷面分是相当高的。平时要求严格是对的。回想起每天中午我两点整就开始领着孩子练字,不管来多少个孩子,我都领着练习,每天一个笔画,三五个字的练,很有成效。期待下学期练字的队伍壮大起来。

四、课文内容熟悉,保证判断无误.

判断题都是对课文内容的考察,出题还是灵活的,三四题比较绕,尤其是第四题,把孩子们绕进去了不少。联系数学上的方向“左右”的判断,再看语文对关于方向的儿歌的考察,是息息相关的,左右不分,方向不明,这个题就不会做。即使儿歌背诵的再熟练,随便抽出一两句,就把孩子空迷了。

反思这一题,“左右、前后、今明昨”,这些个表示方位方向的、时间前后的一些字词,一定和真实的生活链接起来。链接生活,才能真语文,大语文。回想起考试前,和宋淑君老师的一次谈话:谈及昨天、今天、明天,怎么教?有没有联系日常教一教今天星期一,昨天星期几,明天星期几,后天又是星期几。孩子们知道今天星期几,却不知道昨天星期几。知道今天1月4号,昨天1月几号,明天1月几号,不知道。而“昨天、今天、明天”之类的词语出现在语文园地的“识字加油站”里,重点关注了认识生字“今、明、后”等,却忽视了联系生活实际懂得今天明天后天的关系。

就是在和宋老师交流后,我意识到这个问题,赶快弥补我的课堂,带领孩子再次理解“今天、明天、后天”和方位的儿歌。才有了今天这次考试几乎不出错的结果。当然,温习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真正的掌握。

五、阅读分析和看图写话

课标要求低年级孩子:“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中词句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这些要求,在此次的阅读分析题中,都有很好的体现。卷子上文章虽然短,但是知识点很全。考察句子的划分,考察词组的运用,考察生活常识的认知。没有想到的是对生活尝试的认知竟然错了14人。我很惊奇,从短文里判断不出来是“春”季。是阅读不够细致,还是生活常识真的缺乏?《小蜗牛》一课,《四季》一课,对季节的认识很清楚,很明白,为什么读到这个短文还是判断不出季节?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如果非要给个答案,我认为是阅读能力缺乏,不会联系文中的内容进行思考。下学期将加强阅读训练,不仅仅鼓励孩子读书,更要孩子带着脑子带着问题去读,读出思考,读出问题,读出发现。

课标对低年级写话的要求和具体“写自己想说的话”,“根据表达的需要,学习使用逗号、句号、问号、感叹号”。孩子们此次的看图写话做得非常好,达到了课标的要求。大部分孩子都能结合图清楚的写一两句话,而且标点符号运用也非常正确。这得益于课堂的说的训练。看图写话的讲解,和日记的书写。说,讲,练,三位一体,能快速的提高孩子的写话能力。这一点,将成为下学期的重点。

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反思,反思是为了更大的改进,改进是为了更优成效!关于这次考试,卷面分析就是这些。接下来的两天,我讲针对咱们班孩子们的反馈,有计划的安排寒假的学习生活。详细情况,在下一篇简书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