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比你厉害100倍的人,比你还自律

1

最近为新书采访了一位创业大咖,刚满30岁的他,年收入过千万,开豪车住豪宅,朋友圈日常交往的人,都是我们普通人叫得上来名字却又可望不可及的人物。

但是你可能想象不到,三四年前的他,还是一个三线城市的中学老师,年收入不到十万,每天千篇一律给学生上课、批改作业,下班后和朋友们喝啤酒吃海鲜,日子过得虽然安稳舒适,但在夜深人静时,他却常常会觉得空虚,怀疑人生的价值所在。

后来,他不想再继续那种一眼就能望到头的枯燥生活,果断辞了职,继续去香港读了硕士,求学期间一边读书,一边开始摸索做金融保险的生意,并在取得人生第一桶金之后,快速抓住商机,将自己的事业版图一点点扩展开来。

如今,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已经坐拥两家公司,短短几年间,人生状态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他认为除了自己能够适时把握住了机遇,最主要还是得归因于他这几年的自律。

他跟我介绍了一下自己每天的时间安排: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忙工作,晚上12点前从来没上床睡觉过;连续三年,除了春节回家过年几天,平时从没有给自己放过一天假;每天坚持健身,吃少油少盐的健康餐。

现在的他,不仅日进斗金,事业有成,个人形象方面,也完全符合精英人士的标准状态:体型匀称,精神抖擞,不颓不腻,十足的人生赢家。

我们都会感慨,“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个字”。但很多人都是说说而已,借此抱怨一下自己周遭的环境,感叹一下命运为什么单单对自己不公,然后,就可以让自己更加心安理得地安于现状。

其实,越多接触身边优秀的人,你就越会发现一个规律:那些比你厉害一百倍的人,真的比你还自律。

2

成年后,我们每个人的综合状态,简单来说,只分为两种:一种是变得成熟,一种是变老。

自律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状态,在帮你延缓衰老的同时,也能让你变得越来越丰富成熟。而不自律,不仅不能帮你抵抗岁月侵袭,还可以慢慢毁掉你。

有一位网友曾经讲过他一位同班同学的故事。

这位同学当年以他家乡小城当地状元的成绩考入他们的985重点大学,第一次的英语摸底考试,就拿了全年级第一,大一学期末还拿到了学校的奖学金。

按理说,这么高起点的学霸,自然会拥有开挂的大学生活,但出人意料的是,最后这位同学却高开低走,不仅后来再无起色,大四时竟然因为几门功课不及格,英语四级不过关,连毕业证都没拿到。

学霸不是一夜之间就变成学渣的,是他对自己放松要求后的不自律,慢慢毁掉了他的大学生涯。

上大学之后,他就很骄傲,总觉得自己比周围的同学高出很大一截,无人企及,于是一边沾沾自喜,一边松懈下来,每天睡懒觉,上课迟到,大一时的好成绩,是靠吃老本应付过去的。

等到大二时,因为经常窝在宿舍打游戏旷课,被老师教育过几次后,自尊心受不了,开始破罐子破摔,后来发展到干脆不怎么上课了,一边嚷嚷着自己不用上课也能应付考试,一边抱怨别人对他不公平。

等到了大四,他从沉迷的游戏中抬头看看四周,很多同学要么已经凭借优异的成绩申请到了国内国外的学校,继续读研深造;要么大学四年积累了亮眼的简历,找到心仪的工作,而他却年年好几门功课挂科,收到了学校的肄业通知。

他后悔莫及,可惜的是,纵然底子再好,这几年的荒废和懈怠状态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习能力和精神状态,想要摆脱好吃懒做、日夜颠倒的懒散状态,一下子找回自律模式,谈何容易?

最后,他成了全班最后一个就业的同学,回到老家托关系才勉强在当地找到一份工作,后来的他,更是从此一蹶不振,脾气越来越不好,工作和家庭关系都很不顺遂。

2013年,美国《福布斯》杂志曾经做过一次调查,结果发现,与自控力差的人相比,自律者的幸福指数明显更高。自控力差的人,每天要与自己的不良习惯做斗争,整日挣扎在懊悔与自责的反复状态中,将大量的时间消耗在了消极情绪上。

相反,自律程度高的人,目标明确,行动果断,虽然他们实际上是更忙碌的一群人,但他们却更少觉得疲倦和压力,整个人生状态都更轻松。

这就是自律的真相,自律能使我们与众不同,活得更高级。

3

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沃尔特·米歇尔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叫做“推迟吃棉花糖”。

他找来一些四岁大的幼童,把他们分别单独留在一个房间里,告诉孩子说,“我要给你一颗棉花糖, 给你15分钟,如果我回来的时候这颗棉花糖还在这儿,你会再得到一颗,” 然后关门离开。

实验的结果是,三分之二的孩子都没有坚持到最后,中途把棉花糖吃了。另有三分之一的孩子,一边吞咽着口水,一边抵制住了诱惑,没有吃棉花糖。

十四年后,教授做了跟踪调查,找到了这些孩子们,他们已经到了上大学的年龄。那些沒有吃棉花糖的小孩,无一例外地都很成功,无论是学习成绩、人际关系,还是性格发展,都走在人生正轨上。

而吃了棉花糖的小孩中,很大一部分都有多多少少的问题,有些高中时就成绩不佳辍学了,沒考上大学。 另外一些虽然还在念书,但成绩很差,只有少数人过的还算不错。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即便是对孩子而言,只有那些有自律精神的少数人,才能更容易最终走向成功。

自律能力,其实是一种推迟享受的自制力和面对困境时的自我管理能力,这也是成功的最重要要素。

我们每个人的毕生追求,莫过于达到一种自由的状态:自由支配时间,自由支配金钱。

事实上,就像康德所说的,自由不是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而是想不干什么,就有能力不干什么。只有真正的自律,才能给我们带来这种有选择权的自由。

我们身边有太多人,永远在为现状焦虑,却又没有毅力去践行改变自己。永远是三分钟热度开始一件事情,然后不了了之,虽然总是抱怨着自己的不争气,但坚持最多的事情,往往就是坚持不下去。

这样的后果,就是以普通人的身份埋没在人群中,继续过着纠结煎熬的日子。唯有养成自律的习惯和精神,才能让我们突破自我,去接近那个理想中的自己。

“种下一颗大树的最好时机是25年前,第二个好时机,就是今天。”

自律也一样,想要拥有不一样的人生,就要从今天做起。


Angela文集推荐:

女性成长   热点热稿   励志情感   人物八卦   亲子育儿妈妈经   Angela游世界

Angela往期精彩文章:

他爱不爱你,生一次病就知道

时间,才是人生最大的奢侈品

不懂拒绝,就是在过被动的人生

《爸爸去哪儿5》:真正的好家庭,都是拼妈的

谢娜&张杰:共同成长,才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人生路上,最不需要的就是合群

孙俪: 35岁活成女人最好的样子,靠的不只是情商

《那年花开月正圆》:感情中,女人最需要的是这一点

郭晶晶:嫁得好是运气,过得好是本事

最应该断舍离的,是你的朋友圈

有没有钱,都可以活得很贵

蔡康永:我要有多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成功的人,需要一路“睡”上去

女人,与其有钱,不如值钱

我们的善良,到底去了哪里?

《我的前半生》:女人会不会“管”男人,决定婚姻的幸福度

好的爱情,深情却不依赖

成熟的人,这样处理和前任的关系

社会浮躁,读书的意义何在?

从小缺爱的人,长什么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最近为新书采访了一位创业大咖,刚满30岁的他,年收入过千万,开豪车住豪宅,朋友圈日常交往的人,都是我们普通人...
    露露1029阅读 661评论 0 2
  • 经常听别人说,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这话我不知道,需要肯定还是需要否定,反正这世界上的大多数人我都不认识。至于我...
    420_c644阅读 467评论 0 0
  • 有没有试过一个人坐着凌晨的火车前往陌生的地方? 有没有试过一个人点一杯咖啡坐在麦当劳里等天亮? 当你一个人的时候会...
    啦啦LaLing阅读 89评论 0 0
  • 一个不大不小的巷子口,只能容下一辆小轿车。巷子北面边是一排饭馆,刀削面,麻辣烫,焖面等家常饭应有尽有。饭馆旁边是一...
    孙的小肉球阅读 487评论 0 0
  • 站在秋的路口, 依偎秋的怀抱, 看一片落叶渲染了秋色, 看一季落花沧桑了流年。 冷秋、冷晨、 冷霜、冷落叶; 暖情...
    紫悬阅读 17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