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孩,你知道吗?你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你的自卑

文/小花的花语

01

最近和朋友聊天,她说她正在和一个男生交往,男生主动提出今年春节和她回家过年。我说那不是好事,她又吞吞吐吐地说:“可……可是,我们家的情况,你也知道嘛!我怕他会嫌我家穷。”

“他如果真的爱你,怎么会在乎这些?”我理直气壮地说。

“可你不知道,我看过他父母的照片,他们看起来就不像我们这种穷人?如果知道我家这种情况,肯定不同意我们在一起。”她弱弱地说。

“我们这种穷人怎么啦?穷不是我们的错啊!如果不喜欢,可以不和我们穷人打交。”我有点生气。

“你是不是书读多了,都变傻了。现在的婚姻都讲门当户对,你别天真了”她丟下话就走了。

想着她的话,我脑海里不断出现电视剧里贫穷女嫁入豪门,被婆婆各种嫌弃和刁难的画面。确实可怕,一入豪门深似海。

我只顾生气,忘了跟她说:亲爱的,你那么优秀,你为什么会觉得配不上人家?为什么自卑?

02

男的永远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而女的却总是那么自卑。男尊女卑的时代不是早已经过去了吗?可为什么作为女的你还是那么自卑?

也许,因为你长得不漂亮;也许,因为你学习成绩不好;也许,因为你家庭条件一般甚至差……最后,导致你自卑。

看脸的时代,美貌很重要。可是,凭什么男的就一定要找美女,帅哥和美女的确更搭,不过遗憾的是美女并没有遍布全世界。

学习成绩不好,并不代表一切。比起成绩差的,老师或许会更喜欢成绩好的。但是,你成绩不好,并不是你笨,是你不努力。你要是努力了,不会很差。

出生固然不是你能改变的事,家庭贫穷也不是你的错。你怕什么,不能改变过去,但将来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你就把自己活得更漂亮啊!

你不用把头埋得那么低

02

我那个朋友,虽然不是倾国倾城的那种美,但是五官清秀,身材也好,重要的是气质很好。

她读大学的时候,成绩优异,为人处世也好。她喜欢静静地坐着看书,图书馆里总会有她的身影。我有事没事,总喜欢跟着她去看,其实,我应该称她学姐,因为她大我两届。所以,如今她已经在某公司上班,我还在苦逼的读书。

我一直把她视为我的榜样,虽然做不到她那么美,但我希望我毕业时也像她一样,找到好的工作。

可如今,听到她那样的话,有点难过。她已经那么优秀了,还自卑,那我这样的人岂不是低到尘埃。我曾经以为,出生不能改变,但只要努力,我会改变自己的生活。未来还是充满希望的,她的话对还在读书的我来说简直是当头一棒。

03

“自卑”这个鬼东西,如果不存在该多好!或许,很多情人就终成眷属了;或许,你会成长得更好;或许,你的生活就如阳光般灿烂了……

只是,它还是好好的在你心里躺着。有时候,你忘却了它。可在某时,它又突然出现,让你没有一点点防备,正如那个学姐。

每个女生都有自卑过吧!只是,有的表现得很明显,有的不露痕迹。自卑,真让人讨厌,它害了很多人。

我想起高中的一个同学兰兰,她是走读生。每天上完课,都要坐公交车回家。有一天,她发现公交车上有一个男生和她穿着一样的校服。那个男生很安静,眼睛一直看着窗外的风景,从未注意到她。但是,每一次上公交车,她的视线从未从他的身上离开过。她说,她也许是喜欢上他了。

到了高三,每天晚上10半才下课。所以,公交车上,每天晚上几乎只有他们俩。有一次,她鼓起勇气:“嗨,你有没我发现我们的校服一样?没想到,我们是同一所学校的。”“是呀!好巧。”他回答。

慢慢的,他们变得熟悉。她知道他和她同届,他读的是文科,而她是理科。她还知道,他成绩很好。于是,她把喜欢,偷偷地埋在心里。为了多看他一会,每天晚上她都故意坐过两个站,等着他了下车,她才下。然后,又独自走路折回家。他问她时,她总会说,我家还没到。

说真的,我有点心疼她。我记得我跟她说过:你这样做值得吗?他又不知道,你干脆跟他说好了。但是,她说没有什么值不值得的,是我愿意那样做的。

后来,高考结束,我鼓励她向他告白,可是,她没听我的。她说:他那么优秀,我配不上他。最后,他们上了不同的大学。这场暗恋也因为自卑结束了。

你可以勇敢的去追求爱情

04

因为你的自卑,你变得与世隔绝。因为你的自卑,你变得敏感。你觉得没有人会真心对你好,爱情也是,友情亦如此。

我高中的同桌,那个可爱又奇怪的姑娘。走路,总是把头埋得低低的,不会主动跟人交流。当我被分到和她坐一起时,我觉得她很奇怪。她从不会主动跟我讲话,她没带课本,如果我没发现,她绝对不会凑过来和我看一本课本。

早上,她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教室,然后坐在书桌上看书,不会理任何人。我也不想打扰她。日子长了,班上的同学就在背后议论她。有时也会问我:“唉,你同桌怎么行为那么怪异? 她走路都低着头,跟她打招呼也不理。”“你问我,我怎么知道。”说实话,我有点生气。

后来,我主动跟她交流,买了吃的和她分享,遇到烦心事也会和她说。有一天,她跟我讲述了她的故事:她们家是外省的,在她小时候,一家人为了生计搬来这个城市。白天爸爸去工地上班,妈妈和她在家。因为不是本地人,所以她和妈妈会受到当地人的欺负。因此,从小她就不喜欢与别人交流,她也怕别人伤害她。最后,一个可爱的姑娘,变得走路从来都不会抬头,和同学也不会交流。

05

说实在的,我曾经也因为家里穷而自卑过。但是,当我受到越来越多的教育。我明白,“穷人”只不过是别人给自己的标签。只要自己不让自卑的火苗越长越旺,只要自己不要看不起自己,别人说什么,由他们去。

当红偶像赵丽颖,在网上各种被黑。什么出生农村,什么整容,什么已经结婚……在参加金星秀时,金姐问她:你真的是农村出生?她:是呀!金:你排斥吗?她坦荡地回答:我为什么会排斥,我本来就是农村出来的嘛!金:那可以说你是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了。她:可以啊!就喜欢她这种不装的性格。

农村出生怎么啦?农村出生就活该被人看不起,活该一辈子穷。农村出生,就不能和有钱人谈恋爱,或结婚。人穷,但志不短。

家庭贫穷或富有,都是上天赐予你的,你要学会接受。汪涵说过:你要学着接受,上天递给你的东西,你要用双手接着,捧在手上。上天抛给你的东西,你要用自己的双肩去承受。不管抛多少,先扛着。

我们不能选择出生,但可以改变你未来的生活。

你可以骄傲的抬起头去生活

06

亲爱的女孩,你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你太自卑了。

因为你自卑,所以你藏着自己的心,不敢去爱别人。你总想着,你配不上人家,等你努力活的更好的时候,你就可以去爱了。只是,你敢保证,你曾经喜欢的人还在原地等你。别傻了,那是电影里的情节。

每个女孩,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不要因为自卑而不敢去喜欢,去爱别人。也不要因为自卑,而让自己活得不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邢美春,一个农民工,也是四十出头,看起来很沧桑但不失乐观与睿智。讲座娓娓道来,却让我震撼!谁说农民工就没文化,美春...
    馨香苑阅读 245评论 0 0
  • 亲爱的孩子,我想许你一生的平安快乐!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日子,水一样的流淌着,光阴如同握在手心里的沙,转瞬即逝。...
    米小米米阅读 346评论 0 1
  • 牛牛,节后的第一束鲜花我收到了,整理花束时,你欢蹦乱跳的跑过来和我抢花枝的场景突然跳入我的脑海,揪起了我对你...
    一树花开半树林阅读 443评论 0 1